七一社区        注册

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无纸化业务改革助推外贸经济发展

2015年05月20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科是一个集窗口服务和通关业务管理于一身的部门,承担该局报检审单管理、计收费管理、签证管理等工作。现有工作人员8人,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内设报检、审单计费、收费、制证、发证等9个岗位。

近年来,该科围绕局党组提出的“四个一流”工作目标,内抓管理,外树形象,高效服务,先后获得“广东检验检疫局青年文明号”、“顺德区巾帼文明岗”、“质检总局文明服务窗口”等殊荣。2014年通过质检总局示范窗口验收,窗口形象和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积极推进检务工作改革,探索开展“报检无纸化”、“单一窗口流程再造”、“检验检疫区域通关一体化”、“跨境电子商务实践探索”等业务改革,积极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与服务质量,在促进企业“提速、减负、增效”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高质高效服务,助推外贸经济发展

——记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无纸化业务改革

“现在报检方便多了!以前我们要提着一大叠报检资料逐个窗口逐个窗口排队办理业务,现在只需在网上提交资料,然后到这里提交一张《出境货物报检单》或者《报检无纸化批次清单》,就可以办理报检、计费、收费和领取通关单及相关证单业务,快速又便捷。”一位正在办理业务的报检员说起无纸化报检带来的便利,满意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3年,受国际市场需求持续萎缩、企业经营信心不足等综合因素影响,广东外贸进出口面临连续下滑的严峻形势。为促进出口稳定增长,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按广东局的统一部署,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开拓创新,稳步、有序推进直报通放、无纸化业务改革、出口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市场采购集中监管区等多项业务改革,以简化手续,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办事效率。其中,无纸化业务改革作为各项改革业务的基础,我局应用信息科技手段,优化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取得明显成效,受到企业和客户的肯定。

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实行报检无纸化的改革,目的是为企业提供更便捷、快速、高效的通关服务,逐步实现出境报检企业检务环节“零等候”、“零耗纸”。我局报检无纸化改革工作,避免全面启动、遍地开花的做法,而是采取分步实施措施。第一阶段选取美的、新宝、格兰仕等3家龙头企业试运行,效果良好。第二阶段,发挥试点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吸引宏泽电器等10家企业参与,业务员普遍反映无纸化报检措施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实惠。第三阶段,通过企业自愿申请,无纸化报检逐步覆盖所有顺德出口家电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企业、二类出口企业和部分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质量信誉良好的三类企业。面对该措施所释放出来的巨大红利,越来越多的企业向我局提出申请,积极通过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获取无纸化报检资格。

为使更多的出口企业享受无纸化报检所带来的优惠和便利,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把推动报检无纸化工作纳入到2014年度区政府的绩效考核,设立实施无纸化报检生产型企业考核指标,并制定了服务企业计划,通过帮扶企业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报检资料可追溯措施等,使企业满足无纸化报检审核条件,做到有意愿一家培育一家,成熟一家授权一家,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截止至2014年底,顺德区纳入报检无纸化业务管理企业共365家,涉及动植物产品,工业品等各个范畴,无纸化报检累计6300多批次。顺德报检无纸化“企业覆盖率”达85%以上,实施报检无纸化企业仅向检验检疫机构提供《出境货物报检单》,就可直接凭电子数据办理出口报检业务。结合通关单无纸化在广东省范围内全面实行,我局已基本实现从报检到签证环节的信息化管理。

降低出口成本,大幅节约资源

无纸化报检业务改革的内容是:企业只需向顺德检验检疫局发送电子报检数据,经电子系统校验和检验检疫人员审核通过后,即可直接凭电子数据办理报检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报检资料。另一方面,以通关单联网核查系统为平台,对符合条件的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机构向海关发送通关单电子数据,不再出具纸质通关单;海关直接凭通关单电子数据办理进出口通关手续,不再验核纸质通关单。据统计,实施无纸化报检后,顺德仅某家大型企业年节约用纸就达十万张,打印一张单证以0.1元成本计算,无纸化报检措施每年仅节约用纸就可为企业节约成本1万元,这还不包括打印设备购置,人力等成本支出,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此外,通过检验检疫科学管理制度的实施和信息科技的应用,初步实行电子化管理,网上申报、审核和签证,节省了企业来回奔波于检验检疫与海关的时间,大副降低交通成本和人力资源。

无纸化报检业务改革,采用信息化手段管理理进出口企业报检数据,最大限度节省了出口报检随附纸质单证,节能环保。资料显示,一棵成年树可造纸47000张,而处理一吨废纸需要耗水10吨、耗电150度。据不完全统计,仅报检无纸化改革一项,顺德地区每年可节约用纸81万张,将可使18棵成年树木免遭砍伐,减少354吨污水排放和5305度电的消耗,在环境保护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办事效率大幅提高

无纸化报检工作其中一大亮点是实行“单一窗口”措施。顺德局在检务报检大厅开设“无纸化报检窗口”,为无纸化报检企业提供“单一窗口”一站式服务,彻底改变了原来报检、计费、收费、制证、发证等业务需要在不同窗口办理的情况,企业通过“无纸化报检”办理业务,只需提交一份报检面单,就可在同一窗口完成上述的所有流程,减少了出口企业报检等候及单证流转的时间,大大提高了签证工作效率,企业所需单证“立等可取”。据顺德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介绍,无纸化报检实施后,原来需要2个工作日的出证业务,现在只需半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效率提高300%。部分特殊、紧急业务,检验检疫部门还设专人跟进,半小时就可以领取,实际操作灵活、便利。

动态调整,合理引导企业自律

为保证无纸化报检措施运行有效,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无纸化申报企业实施信用管理动态调整政策,信用等级B级以上企业才可纳入无纸化报检管理。实际操作中,定期和不定期对企业的报检资料管理和追溯情况进行核查,保证每一批出口报检批的报检单证真实、可追溯。对核查不合格或者发现有申报不真实的企业,按规定调整其信用等级,严重违规的,取消其无纸化报检资格。实行动态管理,一方面有效约束企业如实申报货物信息,以便相关部门进行质量监管;更重要的是鼓励企业诚信经营,提升企业等级,对优质企业实行信用管理和提供高质服务,形成良性循环。

此外,我们在报检无纸化业务改革中探索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严重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企业,高风险敏感产品,特殊贸易方式,进出口许可和审批等情况,不纳入无纸化业务管理,确保工作质量,尽可能降低申报数据不完整或有误、数据缺失等错误概率,为企业顺利通关和结汇保驾护航,同时有效堵截虚报、满报等不法行为,维护企业合法经营,有效保护国门安全。

2015年,伴随无纸化业务相关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的健全,无纸化业务逐步扩展至进口货物、行政许可等领域,实施方式也从企业备案拓展至单证上传、检验检疫电子证书信息交换核查平台等多种模式,更多的改革红利将惠及越来越多的企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