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科服务企业出新举措

2015年05月20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科是进驻佛山市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对外服务窗口。现有工作人员9名,主要负责产地证签发、3C免办审批、报检企业备案、行政许可等工作。

近年来,该科以顺德局“四个一流”奋斗目标为指引,以开展“党员先锋岗”和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窗口服务新举措:开展主动帮扶企业活动,推行“送课下乡”免费培训活动,被作为典型案例在顺德区行政服务简报专题报道;积极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原产地优惠政策,2014年共签发证书48667份,帮助企业约获得7427.85万美元的关税优惠。该科的工作得到上级和服务对象的一致肯定,2009年获评广东省“青年文明号”,2014年在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效能考评中名列第一。

寓服务于管理

——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科服务企业出新举措

“一定要打好服务这张牌,要学会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同时做好管理者和服务者两个角色。”这是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对驻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单位——认证监管科提出的要求。为在实施有效监管的同时做好“服务”这篇文章,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科在产地证签发、行政许可办理、3C认证产品监管、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出口商品质量许可等工作中顺应企业实际需求,推出多项服务举措,寓服务于管理之中,收到良好的成效,得到企业广泛好评。

一、做好原产地证签证工作,提高出口企业市场竞争力

原产地证书是产品的“经济护照”,各类优惠性原产地证书是产品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必要书面凭证,被视为企业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纸黄金”。近几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我区企业出口放缓的情况下,认证监管科充分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作用,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原产地优惠政策,提高了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一是建立原产地证申办人员微信群,通畅与企业的沟通渠道,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传达有关最新的原产地政策信息,开通急证即审预约服务;提高企业利用原产地优惠政策的积极性。

二是企业备案与产品审查分离,提高备案效率。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形式的,在一个工作日内给予备案号,产品审查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核实工作。

三是取消备案企业年审制度。在“原产地业务电子管理系统”中直接帮企业将有效期延长。省却了企业办理年审手续。

四是推行原产地证签证无纸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面实施原产地证无纸化申报,在检验检疫机构发送审核通过指令后,企业即可携带已缮制的原产地证书到我局签证前台办理签证业务,无需再提交企业申请书及其他随附单证,降低了企业贸易成本,提高了签证工作效率。2014年全年为企业节省纸张逾20万张。

五是致力扩大企业自主声明的范围。原产地声明是自贸区政策中证明企业出口货物原产地的发展趋势。经质检总局核准,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自行作出原产地声明,该声明与原产地证书等同效力,可作为享受优惠关税的凭证。而采取自主声明模式的企业无需再到签证机构办理原产地证书,简化了企业办证程序。

通过一系列的具体措施,顺德辖区企业原产地优惠利用率得到连年提升,2014年共签发原产地证书48667份,签证金额为22.2亿美元,优惠证书的签证金额14.86亿美元,以5%的关税优惠来计算,企业约获得7427.85万美元的关税优惠。

二、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方便企业办事

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科设立一站式行政许可窗口,并制定了“一站式”行政许可窗口业务管理办法,集中受理检验检疫行政许可申请、送达行政许可文书及接受业务咨询。2014年6月起,开通了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事大厅在线办理业务,并通过顺德区行政审批电子网络一体化系统对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进行受理、审核、上报、发证等后续工作。通过实行以上两项措施,行政许可工作更加方便、公正、透明,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三、延伸服务工作,开展帮企活动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服务工作走出窗口部门和服务大厅,延伸到广大的出口生产企业。

一是开展“送课下乡”免费培训活动。2014年,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开展“送课下乡”免费培训活动。如:针对美的公司进口用于科研、测试所需的产品在申请免于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在美的公司总部对旗下7个事业部30多名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之后又对顺德辖区75家3C免办企业的116名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3C认证知识、3C免办证明申办和免办产品后续管理培训。此外,举办企业HACCP体系内审员培训,使企业管理人员对出口食品企业备案要求、HACCP概念、HACCP体系的建立和运行、HACCP体系内部审核等相关知识进一步熟识,为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完善自身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提高安全卫生质量管理水平打下了基础。“送课下乡”活动得到顺德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顺德区行政服务简作了专题报道。

二是指导企业提高质量控制能力,助力玩具出口。顺德是全国童车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年出口量占广东省出口玩具12.2%。但部分童车生产企业产品开发能力不强,高档产品不多。针对这一情况,认证监管科对出口玩具生产质量许可获证企业进行“风险管控”,关注企业产品的质量安全,在发现企业产品检测、标准理解和实验室建设方面存在不足时,把企业请进该局的检测部门,向企业解读欧盟检测标准,帮助企业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和质量安全检测能力,解决产品研发时遇到的技术难题。通过监管和帮扶,顺德出口玩具生产企业在国内外未发生过质量事故和相关投诉,产品销量稳步增长。如:如盛德泰塑料实业有限公司经帮扶后,建立了新的质量管理体系,获得管理体系认证和出口商品质量许可证,产品得到海外客户的青睐,其一款儿童三轮车成为2013年度美国全国销售冠军。

三是树立“标杆”企业,引导更多企业提质增效。搭建企业交流平台,传输“正能量”。组织区内两家食品“标杆”企业负责人就管理体系建立、HACCP体系运行和接受国外检查中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经验介绍,让其它企业借鉴分享,对促进各企业提高质量意识和卫生质量管理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我局培育的“标杆”企业顺德海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得到美国FDA驻广州办事处官员的充分认可,被认为是执行低酸罐头113法规的典范,在国家认监委举办的低酸罐头企业模拟检查技术交流活动中被作为参观现场,向来自全国15个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注册评审专家介绍了管理经验,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科出色的服务工作,获得丰厚的回报,广东幸花玩具有限公司、顺德区杨氏水产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赠送来锦旗,广东智拓有限公司等企业发来感谢信,顺德区行政中心也多次给予表扬。该科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工作,在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提升产品研发能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进顺德对外经济健康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