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龙穴岛办事处检务科:把好国门 从心出发

2015年05月20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州南沙港区是国家首批国际卫生海港,被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龙穴岛办事处检务科就是设立在这里,集政策性、技术性、服务性于一体的窗口服务机构。紧紧围绕“把好国门,从心出发”的服务宗旨,优化通关环境,全力打造一流窗口。

多年来,龙穴办检务科创新施行“守信名企口岸快放”制度、在全国率先试行的“三个一”通关模式、探索和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检口岸”监管体系,坚持24小时预约报检、5+2工作制。连年摘得“国家级工人先锋号”、“省、市级青年文明号”、“共建文明口岸先进单位”桂冠,不断获得企业点赞、政府表彰。

随着自贸区的挂牌成立,龙穴办检务科将继续出台多项服务举措,适应企业对自贸区“精、简、减”的需求,全面打造外贸企业的发展高地。

把好国门 从心出发

——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龙穴岛办事处检务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南沙港区是长江以南的唯一国家级新区,广东自贸区最大的一部分;也是全球首批国际卫生港口,全国“三个一”通关新模式、市场采购出口商品特殊检管区的试验田;同样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定位其为“服务内地、联结港澳”的国际性枢纽海港。龙穴岛办事处检务科就是南沙检验检疫局设立在这里的窗口服务部门。在南沙检验检疫局党组的正确带领下,龙穴办检务科始终秉承“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宗旨,出台多项提高服务质量、优化通关环境的措施,受到国家质检总局、省市领导、广东检验检疫局、广州港集团及进出口企业的一致好评。

讲创新,口岸通关提速快

“衷心感谢南沙检验检疫局龙穴办检务科在企业最需要服务、最急盼改善物流管理、最希望快捷通关的时刻送上了最贴心的服务。” 广东奥马电器公司的副总裁姚友军一行专程前来赠送题为“帮扶企业克时艰、检企和谐促发展”的感谢牌匾,感谢龙穴办检务科推出“诚信企业口岸快放”通关模式后对广东奥马电器的帮扶和支持。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令南沙外贸企业举步维艰,为有效帮扶企业快速通关,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龙穴办检务科创新施行了“守信名企口岸快放”制度。即是对诚信经营,具有一定生产规模、产品质量稳定、具有质量自控体系的大型民族企业量身打造个性化服务,与企业诚信评价体系挂钩,设立专窗服务快放企业,激励企业诚信自律。目前已与美的、华南轮胎等13家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享受快放模式的企业每年经南沙港区的出口货值超过6亿美元。

南沙检验检疫局于2012年在全国率先试行的“三个一”通关模式则是又一亮点。通过关检双方的沟通合作,在执法互助、信息共享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与海关实行联合查验,信息共享,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共同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打造大港口、大数据、大物流,切实把优化监管服务水平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正如天运国际物流(广州)有限公司的黄平所说的:“我们尝到了“三个一”通关模式的头啖汤,感谢改革的阳光首先照耀到南沙”。

2014年,为了让通关速度快些、再快些,南沙质检人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又投入到新一轮的改革实践中,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探索和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检口岸”监管体系。整合多方信息数据,在信用管理、合格评定、风险分析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风险等级,智检口岸综合业务监管系统智能地对不同报检批实施不同的监管,实现由“检”向“管”、由“传统”到“科学”、由“粗犷”到“精准”、由“人工”到“自动”、由“封闭”到“开放”的根本转变。充分利用并整合业务系统,科学维护设置抽批规则,实现“自动抽批”查验,减少人为干预,也降低了廉政风险。2014年5月,王勇国务委员视察南沙时,对南沙检验检疫局以“智能化、信息化、科学化”为基础的“智检口岸”监管模式给予高度赞扬和评价。

讲大爱,检企连心办实事

南沙港区龙穴岛办事处的进出口商品种类齐全,覆盖冻肉、冻鱼、水果、旧机电、废物原料等敏感商品,承担了整个南沙地区70%以上外贸货物和80%以上集装箱的进出口报检任务。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样繁重的工作任务仅仅是由12名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工作人员通力合作完成的。几乎每天都要延迟下班,牺牲周末和节假日更是家常便饭。

为给企业一个明亮、整洁的办事环境,龙穴办检务科积极开展检务窗口标准化建设。新的检务大厅总面积为1800平方米,比之前旧大厅增加了30%。划分为自助报检区、业务受理区、客户等候区、形象展示区四个功能区。设立13个开放式前台独立卡座;大力推进“阳光政务”,配备了政务公开栏、岗位监督栏、电子触摸屏,公布规章制度和投诉电话。设置电子叫号系统、利用电子服务评价系统,企业满意度达99%。填证台配备各种办公设备、证单模板,方便企业办理业务。在为人民服务五个烫金的大字下,处处体现以人为本。2012年底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A类标准化窗口验收并获得全国“A类标准化示范窗口”称号。

为便利企业顺利通关,龙穴办检务科推出“服务企业五承诺”,落实“一次告知、首问负责”业务窗口服务准则;履行“文明服务公约”、坚持24小时预约报检、5+2工作制等多项服务措施。通过“亮诺”、“践诺”提高窗口服务能力,利用宣传展架、海报等在检务前台营造浓厚的服务氛围,打造“规范、廉洁、和谐”的精品检务窗口。

倾听企业心声,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多措并举服务外贸。有效执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急事急办等制度;为冻品、水果等鲜活商品开辟绿色通道,随到随报,与查验部门互相配合,无论上班还是休息,检疫查验合格后立即放行,为鲜活商品赢得通关时间;为废纸、饲料等大宗商品特事特办,集中报检、集中查验、集中放行,由于业务量大,为避免货物滞港,牺牲休息时间加班查验、打印通关单和放行已成常态,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专门遣人送来感谢信,在信中就龙穴办检务科力保港口正常运转,坚持实行“5+2”工作制的负责任行为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大年初四,早上八点不到,大多数人还沉浸在节日欢庆后的酣睡之中,小李已经踏上了去往南沙港的班车,准备开工了。当天是检验检疫规定的春节期间上班的日子,所有检验检疫业务要顺利有序的正常开展。小李是四川人,这已经是她第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天来的都是急事,咱得给他马上办了”,小李手上有厚厚的50多份废纸单证。目前南沙港区进口废纸业务增长迅猛,已经成为华南地区主要的废纸进口基地。玖龙纸业、理文纸业、广纸集团、建辉纸业均把龙穴岛作为其主要的生产原料进口基地,龙穴办检务科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实施“7×24小时”工作制,提供全年无休的通关服务。谈到为什么连续三年不回家时,小李腼腆地说:“我儿子大了,不需要我陪,父母身体都好,还有其他兄弟姐妹照顾,还是把回家探亲的机会让给那些更有需要的同事吧”。只有当她笑着说起远在老家的儿子的抱怨:“都忘了妈妈长什么样子了”,我们才依稀看到她眼角的泪花。

龙穴办检务科全体干部职工正是用“舍小家,为大家”的这份心中的大爱处处实践文明、和谐、诚信的主流社会核心价值观。在外贸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南沙经济逆势而上,与这份为企业、为祖国的大爱之情是绝对分不开的。

讲正气 自身建设要过硬

检务科多措并举,坚持以创新求质量,以创新求效率,紧紧围绕检验检疫中心工作,狠抓业务改革,在创新通关模式、创新服务方式上主动作为。着力提高全科干部职工的职业素养,确保检务窗口具备一流的工作质量、一流的服务形象、一流的政风行风。努力让每一位服务对象都能“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多年来,龙穴办检务科的群众满意度直线上升。

重视队伍业务培训环节,在检务知识大比武、质量管理体系知识竞赛均获得优秀成绩。顺利通过ISO9000体系认证。固本强基,苦练“内功”,让检务科的每位干部职工都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业务素质。

为企业多次召开宣贯会,加强对报检企业的资格审查及业务培训,规范进出口市场秩序。定期组织龙穴办检务科的青年业务骨干前往企业开展“检验检疫法规宣传”志愿活动。当了解到丰田汽车从日本进口的零部件一度受阻后,为其量身制定6项措施,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一天通关”,保证了新车型逸志的如期上市,此举受到多家媒体的专题采访。

组织全科干部职工积极参加青年文化活动,派员参加“南粤国检创辉煌”,质检共建12365文艺晚会,表演的“人说山西好风光”得到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的好评;建立图书阅览室,藏书5000余册,每人每月撰写读书笔记,在南沙区读书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每年进行军事拓展训练,是一支管理规范、业务过硬、纪律严明的准军事化队伍,获得很好的人才效益。

这个只有12人的集体以文明规范执法和优质高效服务的成果充分展现了“国门卫士”的忠诚本色,连年摘得“国家级工人先锋号”、“省、市级青年文明号”、“共建文明口岸先进单位”桂冠,并多年被评为南沙局先进单位。

作为一个成立于2009年的集体,取得的成绩是令人瞩目的。随着南沙区自贸区的揭牌在即,这标志着南沙检验检疫局将面临新的起点、新的形势以及新的机遇。一切从心开始,未来全新出发,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企业、对人民、对国家那份深沉的爱和赤诚的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