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政务大厅:创建全能型政务大厅

2015年05月20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圳检验检疫局政务大厅打破“直驻分管”的驻厅模式,按照“统一受理、统一发证,业务处室分别办理”的机制运行。政务科运用关键控制点的理念自主研发了“政务大厅业务管理系统”,形成了零差错、零延误、零距离的工作思路;网上政务大厅提供预约、指南公布、进度查询和短信通知,将最快捷的服务延伸到企业手中;采取无纸化管理、加强和细化绩效考核、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压缩时限、扩大网上审批办理范围等多重手段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2014年取消、下放审批备案10项,行政审批平均提速39%,为助推深圳市一般贸易逆势增长18.8%做出特殊贡献。阳光、高效的政务大厅获得了首批全国质检系统示范窗口、深圳市文明窗口和深圳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阳光洒满政务大厅

--记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创建全能型政务大厅

宽敞明亮的空间,一览无余的办公现场,电子公告牌、排号机、电子触摸屏、休息椅、饮水机、书报栏、药箱等一应俱全……走进深圳检验检疫局政务大厅,似乎迎着和煦的阳光,倍感温馨。

政务大厅是深圳检验检疫局推行“阳光行政”、政务公开,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战略部署,也是深圳局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

理念,成就便捷

深圳局政务大厅打破了各直属检验检疫局“直驻分管”的驻厅模式,按照“统一受理、统一发证,业务处室分别办理”的“两统一分”的运行机制,优化整合了我局9个处室的相关业务,可统一办理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等对外业务共37项,管理部门归属通关业务处政务科。在业务繁多、业务量分布不均的环境下,人力资源运用更为合理,企业办理审批事项更为便捷。

政务大厅的设置简化了办事人员在多个处室间奔走的点多面广的办事程序,实现了进一个大厅、跑一个窗口、填一张表格、交一套材料的就可以完成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对创建服务型机关、提升深圳检验检疫局形象意义重大,获得质检总局和深圳市各界领导的高度评价。

科技,成就效率

政务科的行政许可审批业务涉及面广、专业覆盖面大、办理要求专业性强,如何用最短的时间办结最复杂的业务成为他们思考的首要问题。他们运用关键控制点的管理理念形成了“零差错”、“零延误”、“零距离”的“三个零容忍”工作思路,同时自主研发了荣获深圳局青年创新奖的“政务大厅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了“效率三有”:工作有据,管理系统整合了各项业务的接单随附材料及办理要求,受理行政审批备案时及时对照审查,引导办事人员“业务办理零差错”;过程有序,业务办理流程预定义,物理单证流转依序进行,并实时对外公布办理流程;环节有控,业务管理系统直连深圳局纪检监察系统,逾期业务红色显示警示,专人负责督办,并纳入绩效考核指标,确保“业务办理零延误”。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让办事企业切切实实感受

到提速的改革成效。2014年,她们加强和细化绩效考核,根据“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百分比”和“提速排名”两个指标对业务处室办理进行考核,切实做到程序规范、高效审批,从制度上保障了行政审批效率的提升。经过对2014年的统计,其中进口电池产品备案、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国内收货人注册登记、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三项业务提速超过60%以上。曾经有业务办理完成的办事人员专程打电话来表示感谢:“我昨天快递过去的资料,今天就收到快递回来的备案书,这才是真正的深圳速度啊!” “继续维持高效、严明、公开”,这来自于企业无记名评议的留言。

杠杆,成就质量

管理杠杆体系为政务大厅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政务科制订了《深圳局政务大厅业务管理办法》、《政务大厅作业指导书》和《政务大厅工作手册》以及35项制度规定和21项工作规范合计59项杠杆。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说过“假如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把地球挪动。”而她们做到了“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运行整个政务大厅”。

围绕着这个“支点”,她们定期开展工作质量自查,自查情况及时通报;她们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保证业务素质的不断提升;她们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压缩时限、扩大网上审批办理范围等多重手段不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她们将申请人的不记名评价结果挂勾“岗位之星”的评选。

服务,成就口碑

“您好,深圳检验检疫局政务大厅”每次服务电话拨通的第一声,都能听到这样一句温柔的问候。在日常工作中,他们更是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细心为企业办好每一件事。

走进深圳检验检疫局通关处政务科的办事大厅,就能扑面感受到整洁大方:统一的窗口形象,亮牌办公,文明执法。政务科的同事们亮出了“让窗口更亮丽,让群众更满意”的服务承诺,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瞧,这边有设计精美的宣传栏和按国家标准窗口要求配置了叫号系统,那边有为办事人员精心准备的老花镜、手机充电器、饮水机、报刊架、医药箱等便民设施。同时还提供纸质办事指南和空白申请表,开设“绿色通道”、“预约专窗”、“大运专窗”“快递窗口”等特色服务岗位,为企业提供方便舒适、人性化的办事环境。切实满足公众需求,提升服务质量。

政务大厅业务管理系统同时连接“网上政务大厅”,提供24小时预约、指南公布、进度查询与短信领证告知,将最快捷的服务无形的延伸到企业手中,并根据业务变化改进系统,完成了系统的二期开发。出入有境、服务无境。所以他们仍在不停思考,还可以为企业做些什么呢,为此,专门组织了“假如我是申请人”献言建策活动,同时不定期发放无记名评议调查问卷,了解企业心声,每次企业都给出了100%的满意率,同时根据企业建议开通了快递递送申请资料、发证业务,专设了休息区,并划出了专用的免费停车场供办事企业停车用,解决了多年企业反映的停车老大难问题。

在政务大厅,他们心里都有一根弦,一根心系企业、服务企业的弦,只要轻轻碰触,就能奏出动人的乐章。

信念,成就奉献

保证效率、质量和服务如同扎根式的驻足在政务科同志们的心中,这是她们的信念,每时、每刻、每秒,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记不清多少次,下班时间后企业因资料准备不齐全奔波于大厅内,他们从来都是耐心引导、尽力帮助,直到完成业务办理,看着企业远去的背影才关灯下班,从无怨言;记不清多少次,看着企业因为单证未出着急的样子,他们主动沟通业务办理处室,说明情况、及时处理,以最快的速度将证书交到企业手中,确保企业顺利通关;记不清多少次,前来办事的企业办理完成后都会发出由衷的感慨,“成立新公司要跑那么多个部门,还真属你们这里效率最快、服务最好!”;记不清多少次,节假日期间家人团圆之时,接到企业电话,听到企业因证书未能及时申领影响通关的焦虑声音,他们从未有过任何犹豫,立刻赶往单位,为企业签发单证。

这些都只是政务大厅日常的几个普通镜头,她们一直深信“将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将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文化,成就卓越

政务科女性同志和年轻人居多,女性占比86%,平均年龄35岁以下,结合岗位特色他们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岗”双岗创建工作,成立四年半,政务科已获得了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岗”,并获得了“全国检验检疫示范窗口”、“深圳市文明窗口”和“深圳市三八红旗集体”。她们在创建过程中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培育团队先进文化。管理制度、工作规范的制定形成先进的理念文化;自建图书角、学习交流等活动培养青年正确的价值文化;爱岗敬业、为民服务形成优质高效的服务文化;理论学习保持求真务实的廉政文化;户外活动、特色活动的开展塑造健康高尚的道德文化。多种文化促成了的“以文化人、以文促检”的卓越成效。

正如一滴水折射着太阳的光辉,政务大厅这扇窗,折射着深圳检验检疫人“热情主动、高效便民、依法行政、公正廉洁”的整体形象,工作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让阳光洒满政务大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