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三化”成就好服务

2015年05月20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促进外贸发展是检验检疫部门的重要职责。当前,随着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加快实施,原产地证书作为企业享受区域性关税优惠的凭证,需求量与日俱增。为此,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开设了窗口,受理出口企业的原产地证书申报,以便帮助这些企业利用原产地优惠政策提升出口竞争力。

“三化”成就好服务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

深圳,起于外贸,兴于外贸。截至2014年,深圳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22年居全国内地城市首位。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作为深圳市人民政府为进一步优化投资软环境,按照便民利民原则设立的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和相关业务的场所,受理的业务约三成与外贸相关。

促进外贸发展是检验检疫部门的重要职责。当前,随着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加快实施,原产地证书作为企业享受区域性关税优惠的凭证,需求量与日俱增。为此,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开设了窗口,受理出口企业的原产地证书申报,以便帮助这些企业利用原产地优惠政策提升出口竞争力。

2014年,该局驻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63065份,使出口企业享受到进口国关税减免优惠1.26亿美元;收到企业赠予的锦旗2面、感谢信19封,还获评“标兵窗口单位”……这一系列业绩源自窗口的“三化”战略,即以规范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保障,以个性化为抓手,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品质。

以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化

“请您对我的服务进行评价。”当每笔业务受理完毕,前台的电子评价器就会请群众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打分,服务好不好全由群众说了算。

只有廉洁规范的服务,才能被群众点赞。为提升规范化水准,窗口设置了服务评价器,推行“一事一评”制;进一步完善了《业务科窗口岗位责任制》《业务科窗口工作人员考评规范》《业务科窗口廉政规范》等15个规章制度;在政府网站上公示进驻事项的办理程序、所需资料、办理时限等信息,构建社会监督员监督机制,将公众评价纳入到窗口人员年终考核中;全力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

以网络应用引领信息化

“在公司电脑上发送申请,然后一到大厅,证书已经打印好,领取时也不用提交很多材料,这么便捷应该点个赞。”市民曹小姐对窗口的网上服务表示满意。

2014年以来,窗口在简化申请材料,整合审批流程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现包括网上备案、网上申报、网上审核在内的原产地证书签证全流程网上服务,审批效能提升38%;其次,启用事项受理跟踪监督系统,该系统可向企业反馈事项受理的实时状态,并跟踪监督审批流程及办结时间,从而确保事项审批“零差错”、“零延误”,政企之间“零距离”;此外,推出原产地证书真伪查询系统和区域性优惠关税查询系统,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在线验证原产地证书真伪以及查询出口货物的关税优惠幅度。

以服务创新驱动个性化

“我们公司出口的通信产品,批次多,数量大、种类全,相关的发票、报关单、提单一大堆。原先,我们每次来办理原产地证书,都要带许多材料。现在好了,有了无纸化服务后,我们再也不要带这么多材料了,大大节约了成本。” 华为公司的黄小姐高兴地说,该公司2014年在窗口办理原产地证书2290份,涉及货值 2.89亿美元,享受到了约2023万美元的关税减免优惠。

对检验检疫信用评级A级以上的企业,实行申报无纸化、年审无纸化、产品备案无纸化,为企业节约办理成本近80%;发挥原产地业务电子管理系统信息互通互认优势,创建以“属地备案、口岸签证、差别化监管”为核心的现代物流业原产地签证新模式;设置大企业联络员,开通大企业直通车服务;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窗口围绕简政放权,推出一系列个性化创新举措,满足了各类企业的不同需求。

服务提升,永无止境。在优化政务服务品质的征程上,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的脚步永远铿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