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门峡检验检疫局行政服务大厅:让青春在岗位上发光

2015年05月20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门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窗口主要承担着三门峡市100多家企业和150多种进出口货物的检验检疫业务及对原产地注册企业的日常管理。每年平均受理3000多批进出口货物,4000多份单证在此审核、缮制和签发。

建局以来,检务窗口紧密结合工作特点,严格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忠于职守、勇于负责、严格把关、保国安民”的工作要求,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热情服务、严格把关”为工作理念,实行首问责任制,公开文明承诺,常年坚持节假日及二十四小时电话值班制度,实现了“365天,5+2,24小时”全天候服务;认真落实质检总局“三电工程”部署,积极推行无纸化报检及无纸化通关,大大加快企业办事速度;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规范的行政行为、高效的办事效率、热情的服务态度、优良的职业道德,树立了检验检疫良好形象。2013年5月荣获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检验检疫“示范窗口”,2014年3月荣获市妇联颁发的“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2014年12月荣获“文明优质服务窗口”荣誉称号。检务窗口人员曾获三门峡市“十大杰出青年”、“巾帼建功标兵”、“文明优质服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三门峡检验检疫局行政服务大厅案例

三门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窗口是一支充满朝气、兢兢业业、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的年轻队伍。全科共有3人,平均年龄27岁,35岁以下青年干部占100%,主持工作的副科长29岁。全科同志两名为中共党员。全科学历结构为:硕士研究生2人,大学本科1人。目前检务窗口主要承担着三门峡市100多家企业,和150多种进出口货物的检验检疫业务以及对报检员与报检的日常管理、对原产地注册企业的日常管理。同时承担着全局的法制宣传与行政执法工作。每年平均受理3000多批进出口货物,有4000多份单证在此审核、缮制和签发,确保了“三门峡制造”能够顺利走出国门,国外先进的设备和安全的产品能够顺利在三门峡落户扎根。这一数字也正随着三门峡市“四大一高”外向型经济的发展逐年递增。

建局以来,检务窗口在局党组的关心和支持下,紧紧围绕检验检疫“把关与服务”的宗旨,以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积极发扬检验检疫人“敢想、敢干、敢负责”和“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精神,伴随着检验检疫事业的发展逐渐的成长和成熟起来。检务窗口紧密结合检验检疫工作特点,严格按照质检总局“忠于职守、勇于负责、严格把关、保国安民”的工作要求,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热情服务、严格把关”为工作理念,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规范的行政行为、高效的办事效率、热情的服务态度、优良的职业道德,树立了检验检疫良好形象,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诠释了文明服务的丰富内涵。

这个朝气蓬勃的集体,紧紧围绕“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的奋斗目标,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勇于拼搏,成为三门峡检验检疫执法工作的最后一道关口和盾牌,为三门峡市“四大一高”外向型经济建设和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质检总局、市领导和局党组的表彰。2013年5月质检总局颁发的检验检疫“示范窗口”,2014年3月荣获市妇联颁发的“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2014年12月荣获“文明优质服务窗口”荣誉称号。检务窗口人员个人曾获三门峡市“十大杰出青年”、“巾帼建功标兵”,“文明优质服务标兵”、局“先进个人”,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用数字唱响主旋律,让青春在岗位上发光

数字也许是枯燥的,但每个统计数字的背后,都凝结着一个个活生生的事实,这就是数字发出的声音。检务窗口这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青年队伍,就是用一组组数字抒发着他们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实践着他们的青春感悟。

1、95%以上的顾客满意率: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和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检务窗口以“公正准确、优质高效、与时俱进”为质量方针,以工作对象(顾客)满意率>95%,流程合理、周期符合率>99%、责任事故率为零,单证出门差错率<0.1%为工作方针,树立了“依法施检、严格把关、勤政廉洁、优质高效”的窗口服务形象。

2、零等待签证:为实现 “方便企业、监管有效”目标,在实施电子申报、电子监管、电子放行的新“三电工程”中,检务窗口按照质检总局的工作部署,积极落实100%的电子报检率、签证率和转单率。进出口企业可以通过电子监管系统进行电子报检、签证放行、电子转单及电子通关,原来需要3天才能办完的事现在只要半天,甚至即时完成,大大方便了企业。

3、无纸化报检、无纸化通关: 2015年1月1日前,签发通关单须经过证单缮制、审核签字、盖章、发放环节,10多分钟企业才能领到证书,现在只需签证人员审核后直接点击鼠标即可完成,仅需几十秒,轻松完成检验检疫部门和海关部门的数据对接。电子通关不仅减少业务环节,缩短签证周期,对企业提供便利,而且节约了通关单的使用量,减少了空白证单的领用、保管、发放、核销等环节,促进了内部自身工作效率的提高。从2015年1月1日起,三门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始推行无纸化报检和无纸化通关,信用等级为B级及以上的企业均可进行无纸化报检,此举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资源消耗,加快企业通关速度。截至2月底,无纸化报检企业覆盖率已达100%,受理无纸化报检417批次,货值3707.5万美元;无纸化通关26批次,货值112.38万美元。

4、 3.3亿美元的出入境签证货值和5500余份通关证书:2014年,检务窗口共签发出入境证书5536份,涉及批次3045批,货值3.3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0.57%和19.57%,而同期检务窗口人员不仅未增加,反而减少1人,业务量与人员极不对称的增减幅度,未有丝毫松懈的工作质量,凸显了检务窗口每个成员的敬业尽责。

5、 “365,5+2,24”全天候服务:检务窗口实行首问责任制,公开文明承诺,常年坚持节假日及二十四小时电话值班制度,时刻心系企业,努力践行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工作理念,下班后和休息日为企业加班加点早已是家常便饭。同时,他们还对外公布了全科同志的电话,实现了“365天,5+2,24小时”全天候服务,大大方便了企业。另外据不完全统计,检务窗口的同志们每天要接听20多个咨询电话。但是他们都能够耐心细致的向企业宣传检验检疫的各项政策法规,解答企业的各项咨询,并免费向企业发放服务指南,定期向企业发放征求意见表,多次受到企业的好评。

虽然每天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地重复着程式化的工作有些单调,甚至繁琐,可是检务窗口的年轻人们从来没有抱怨,他们用青春的笑脸装饰服务窗口,成为报检大厅一道的靓丽风景;用忘我的工作、牺牲自我的精神奏响了服务河南对外经贸发展的主旋律。

二、青春与把关服务同行,用真情和汗水谱写青春之歌

执法把关是行业赋予检验检疫人的神圣职责。作为检验检疫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检务窗口的同志忠于职守,认真履职,兢兢业业的守好最后一道关,站好最后一道岗。

1、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检验检疫两大职责就是监测有毒有害与防范疫病疫情,严把国门是检验检疫人的崇高使命。作为局里的综合执法部门,检务窗口始终坚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坚决捍卫国门安全。2012年检务窗口牵头对从一批从韩国进口的重达5吨动物明胶进行了销毁,并对进口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该批明胶来自我国明令禁止进口的动物疫区,一旦有疫病疫情传入国内,将会给生态环境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这是河南省有史以来截获最大的一批来自疫区的货物。2014年,检务窗口共计对三家违规进口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处罚金额5万余元,树立了检验检疫的执法地位和权威。

2、积极落实打击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书专项行动

按照总局打击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书专项行动的要求,检务窗口的同志们在日常工作中时常登录国外证书核查系统,及时查看了解本局签发的检验检疫证书在国外的使用情况,对异常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地判断和处理。通过依法把关,检务窗口的同志们切实维护了检验检疫法规的严肃性,保证了检验检疫工作的顺利开展,又在执法中推进企业诚信建设,提高了企业的诚信度和外贸持续发展的软实力。

心系企业,服务至上,是检务窗口的又一工作准则。检务窗口作为与企业群众面对面交流最多最直接的部门之一,一直以来,都把检务工作的特点与服务对象的需求紧密结合,努力做到服务到位、热情高效。

1、服务外贸,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三门峡市“大通关”的排头兵,检验检疫局肩负着三门峡市进出口业务的重任。而检务窗口则是这一重任的执行者。受理报检、检验检疫、出证放行,检务窗口见证了三门峡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突出成就。2010年至2014年连续五年,三门峡市进出口总额保持持续增长。尽管工作量增大了,业务越来越繁忙了,但是检务窗口全体人员却越来越有干事热情了。她们积极去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进出口难题,和企业一起探索如何规避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通过几年的努力,三门峡市的苹果、果汁、食用菌、专用车、芦笋罐头出口额不断增加。茶叶、木耳、核桃、维生素U、小鼠血清、氟化铝、橡子仁、柿子……新增出口产品不断增加。

2、积极为企业营造更宽广的快捷通关环境。

2013年,检务窗口人员在听说我市苹果出口企业在青岛港口屡遭抽查检验,给企业带来了很大负担和损失的情况以后,就主动与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系沟通,并积极和省局检务处协调,寻求各方帮助,通过不懈努力,我市四家主要苹果出口企业享受到了黄岛口岸直通放行待遇,也就是说出口苹果经三门峡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后,无须在口岸检验检疫机构二次申报,口岸检验检疫机构也不再实施查验。实现三门峡进出口货物的一次报检、一次检验检疫、一次签证放行,极大地便利了进出口企业,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我市苹果出口的快速增长。2014年三门峡市苹果出口额较2013年同比增长224.06%。

三、以青春之名助“四大一高”再创辉煌

1、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遥遥领先

为促进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的开展,2013年综合积极协助门峡雏鹰集团申报雏鹰黑猪成为生态原产地保护标记产品。资料整理、审核、准备、迎检、她们事事巨细,一丝不苟,最终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考核。2013年11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批准三门峡雏鹰黑猪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使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记。这是继灵宝苹果、卢氏黑木耳后我市第3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届时,全国有18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三门峡就有3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数量全国领先。

2、发挥专长,苹果对外注册建新功

2013年,三门峡苹果对加拿大、智利注册成功,迈开了三门峡苹果走向国外高端市场的第一步,这与检务窗口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苹果对加拿大、质量注册不仅是检验检疫局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也是三门峡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关系到众多果农和果品企业的切身利益。接到翻译的任务后,检务窗口人员努力发挥自己的外语专长,认真研读注册体系领域专业知识,积极向专业人员学习请教。下果园、去包装厂,向果农请教苹果种植技术,向专家学习农业专业知识,了解果园和包装厂质量管理体系,回来后又买了大量的专业书籍阅读研究。为了了解加拿大对苹果植物检疫的特殊要求,她研究整个加拿大植物检验检疫管理体系并翻译成中文供专家参考,检务窗口还参与了《河南苹果对外注册质量管理体系》的制定与翻译。在整个加拿大专家和智利专家考核过程中,检务窗口副科长孙丹萍担任全程翻译,流利的英文,专业的表达,机智的应对,风趣的语言让考核的专家对她赞不绝口,大大加深了他们对三门峡苹果的好感。最终,三门峡苹果成功注册加拿大、智利,这是我省植物产品首次对外注册,并一次通过考核。她的突出表现受到了省局、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四、强化学习,为青春充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检验检疫是涉外行政执法机构,担负着维护国际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的重大责任,检务窗口作为检验检疫的最后一关,更是政策性强,责任重大,其出具的出入境检验检疫证单的格式和用语都对外贸企业通关结汇和国际市场的准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工作人员不仅要熟悉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国家局文件,还应具备较高的外语水平和一定得计算机知识。因此检务窗口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提高人员的自身素质以适应工作的需要。

一是狠抓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针对年轻同志思想活跃、学历高、知识更新快的特点,突出引导大家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倡导大家树立社会主义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二是苦练内功,争做业务能手。科内开展不定期的内部业务交流和培训,严格按照规定审核、缮制、签发单证,不徇私情,公正严明的把好检验检疫最后一关。三是不断加快知识更新。签证工作涉及国家外经贸许多政策、法规及各种商品的检验检疫知识等。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国内外出台了许多新的法规制度。面对新的形势,只有不断更新知识,才能胜任本职工作。四是通过培训强化岗位技能。检务人员在上岗前要接受岗前培训,上岗后还要继续加强学习。除检查个人日常学习培训进度外,还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国家质检总局和省局组织的各类培训,每位参加学习培训同志都要写出学习汇报并负责向全科同志宣贯培训。

五、以人为本,把青春的光和热从岗位向社会延伸

建局以来,检务窗口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其中参加了一系列的爱心捐助活动:为地震捐款、前往福利院献爱心、前往农民工子弟学校捐赠书包文具。以一颗颗诚挚的爱心,积极贡献力量,给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送去温暖。

检务窗口的同志们还积极参加以构建精神文明单位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组织科室人员参加了机关职工运动会、读书比赛、摄影比赛、三门峡市第二届广场舞大赛、三门峡市广播体操比赛等活动,都取得了好成绩。

默默的奉献,不懈的进取,检务窗口——这个年轻的团队散发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做行政服务窗口创建的道路上,汗水与欢笑同行,艰辛与荣誉同在。过去的成绩已成为历史,在文明服务的征途上没有终点,只有起点,那是不断攀登的新起点,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起新点,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更高点。“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检验检疫精神正鼓舞着检务窗口的这群年轻人向更高目标迈进。他们将以青春热血再抒国门美丽新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