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由“小”变“大”的服务大厅——菏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2015年05月20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持续提供更加快速、便利的服务,擦亮国家检验检疫示范窗口,菏泽检验检疫局不仅在硬件设施上下功夫,拓宽大厅,提高办事人员舒适度;更加从改革创新、简政放权上挖潜力,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特事特办,采取应急验放措施,让企业“有了面子”;风险可控条件下无障碍放行,实现流程快速最优化;实施授权签字人制度,删繁就简,即报即放;积极采用信息化手段,报检和原产地签证无纸化,减少办事人员往返奔波。加强队伍建设,构建“大窗口”工作模式,探索实现检验检疫窗口功能扩大化、全面化,最大限度地为办事人员提供便利。窗口办事速度更快了,人员往来次数也变少了,服务大厅由“小”变“大”即是改革效能不断显现的真实写照。

由“小”变“大”的服务大厅

— —菏泽检验检疫局窗口工作模式改革纪实

“以前局门口车水马龙,办事服务大厅人声鼎沸,各个窗口排起长长的队伍那是最常见不过的了,现在大厅经常性的只有三五个报检员来办事,突然觉得大厅这么大还很不适应呢。”2012年度“巾帼建功标兵”获得者刘红对近几年的窗口工作变化深有感触。

刘红的感触,折射出的是菏泽检验检疫局近几年大力促进窗口工作模式改革的路径轨迹,办事服务大厅“大”与“小”的变化则凸显了菏泽局在窗口工作理念上的变化。

由“小”变“大”是一种进步

2012年,菏泽检验检疫局对检务服务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去掉了玻璃墙,拆下了屏风墙,改为了开放式的办公环境,进一步拓展了大厅的容量,大厅由“小”变“大”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报检员前来办事的空间压力,使服务人员与服务对象直接近距离、面对面接触,大大缩短了检企之间的距离。服务大厅还专门为报检员设置了供休息用的“报检员之家”,提供有自助报检机和流程查询机、24小时饮水、手机加油站,于是,“透明办理”,提高报检员的“幸福感”成为了现实,也成为了报检人员们一直津津乐道的话题。

不仅在硬件建设上下足功夫,还要在软件建设上持续发力。近年来,菏泽局全面贯彻执行总局、省局精神,大力倡导和践行改革创新,结合菏泽辖区进出口工作实际,探索实行便民惠民措施,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让企业和报检人员真正体会到改革创新带来的便利化。

一是特事特办,设立应急验放窗口,实施应急验放措施。制定《菏泽检验检疫局应急验放窗口管理办法》,开设专门应急验放窗口,实施“5+2”、24小时预约受理、验放措施,对需应急验放的出入境货物走应急验放程序,快速受理、快速施检/检测、快速放行。自该措施实施以来,共应急验放160余批,广大进出口企业对此项做法给予了高度认同,认为此举可减少因滞港而可能导致的成本增加,大大提高了放行效率,让企业“有了面子”,提高了归属感。同时,此举还开辟了权力监督和廉政建设的新途经。由于在《管理办法》中要求企业负责人要和局领导直接沟通相关验放事宜,实际上则由企业业务人员与检务一线人员具体办理,形成了企业负责人对企业业务人员、检验检疫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对一线人员的双向廉政监督机制,内部监督和执法对象监督有机结合的权力监督新模式在简政放权的大趋势下渐已成熟。

二是风险可控,率先在出口食品领域试行无障碍放行模式。传统的食品安全监管放行方法主要是依靠对最终产品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后才能放行;实行电子监管应用系统后对一些出口高风险和重点敏感国家的食品实施100%抽检,即企业报检后抽取样品送实验室检测合格后放行,而实验室检测需要7天左右的时间,这大大降低了通关放行速度,拉长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时间,增加了企业的出口成本。试行无障碍放行模式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到服务大厅报检后电子监管抽中需送检的,由检验检疫人员抽样送检后即刻评定并在服务大厅进行放行,不需要等待实验室检测结果,为企业节约了7天左右的时间,降低企业出口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了贸易便利化。如果产品检测结果不合格,将会进行强制召回,且检验检疫加大对违法违规及不诚信行为的处罚力度,企业将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信誉危机,如此该放行模式就起到倒逼企业主动提高产品质量、落实第一责任人的积极作用。

近几年,菏泽局先后获得了“菏泽市十佳公共服务单位”、“全省系统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其中处在窗口部门的检务科2009年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2013年被评为“全国检验检疫示范窗口”。

由“小”变“大”更是一种跨越

随着近几年菏泽外贸的快速发展,菏泽局的业务也水涨船高,尤其是出口业务,作为山东局的内陆局,稳居全省系统的前六名,突出表现在大厅里来办事的企业和报检人员越来越多,改造过的大厅又显得有些“小”了。

深刻理解模式改革精髓,深入挖掘窗口工作内涵,菏泽局在承接国家局和省局的改革任务时,第一时间调研,第一时间消化,第一时间执行,在基层探索中率先形成了具有明显特色的“菏泽经验”。

一是大力试点和推进无纸化报检。根据前期调研,并结合进出口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情况,菏泽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诚信企业在办理报检业务时只需通过电子申报系统发送电子信息,并将报检明细表传真至检务部门,报检单据由企业按要求自存备查,使企业足不出户既可实现报检放行,不仅免除了报检员往返的舟车之苦,此举一出,深获企业好评。利用企业传真无纸化报检清单的方式,2014年8月16日起,对辖区5家诚信度高的一类企业试行检验检疫通关放行全程无纸化报检。自9月29日使用无纸化报检系统以来,菏泽局共完成无纸化报检企业申请55家,占辖区同期有报检业务量企业数的33.13%。受理无纸化报检2500批,占同时间段出口批次量的24.29%,涉及食品、木制品等十余种产品,此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二是全面取消产地证企业年审,实施产地证签证无纸化。自2014年4月起,菏泽局在菏泽辖区内率先开展实施原产地证无纸化申报试点工作, 8月起凡信用管理评定为B类及以上且具备必要的单据管理条件的出口企业,全面实施原产地证无纸化申报,免除企业申请书和发票等纸质单证,简化了工作程序,原产地签证做到了“立等可取”。

全面取消原产地证备案企业年审制度,原产地证备案企业实现了“一次备案,终身有效”。该措施的出台惠及全市547家原产地证备案企业,每年可为企业压缩原产地签证环节流程时长1617个工作日,将为企业节省办理原产地证备案年审以及检验检疫机构实施年审调查耗费的人员、交通、耗材费用等支出30多万元。2014年菏泽局共签发原产地证书16222份,签证金额70577美元,同比增长11.47%、22.09%。

三是实施授权签字人措施。按照遵法理、按程序的要求,简化证书签字模式,改变过去必须由施检人员签字的做法,实施授权检务窗口签字制度。制定实施了《菏泽检验检疫局授权检务签证工作规范》,尤其重视将该制度纳入到法治的框架之下,对签字人员资格进行严格筛选,确保签字出证正确。加强和跟进对检务窗口签字人员的资格培训,扩大了授权签证的业务范围,壮大了授权签证的人员队伍。实施授权签字制度之后,使制证、签字和放行时间控制在10分钟之内,实现了90%以上的证书都在窗口签发,大大缩短了业务流程时间和报检人员的办事时间,彰显了服务效能。

新措施实施之后,最大的变化是直接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大幅减少,检验检疫业务的办理效率进一步提高,流程时限进一步缩短,以往略显拥挤的办事服务大厅,如今又变得“大”了起来。

“大”与“小”蕴涵的改革理念

如果说2012年对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是菏泽局在服务企业和报检人员的空间上变“大”了,抓的是“增量”;那么现在不再继续改造,而是通过“网上办理”等使前来服务大厅的人员减少,则是菏泽局在服务效率上变“大”了,盘活了“存量”。前后“大”与“小”变化的含义虽然不同,反映的理念却有一个共性:通过改革创新释放潜力,通过提升服务赢得民心,持续提高窗口工作效率,进而不断实现检验检疫促进贸易便利化的目标。

将服务群众的效能最“大”化,菏泽局还从以往的改革中获得了启示。在继续推出改革新举措,完善服务新做法方面认识到:检验检疫窗口不仅仅是检务一个部门,要继续释放改革潜能,提高服务质量,必须全局联动,构建“大窗口”或“大检务”的工作机制。在实际探索过程中,菏泽局引入“风险管理”理念,对于电子监管未抽中不需查验和送检的低风险出境产品报检批,直接在检务窗口放行。此举既缩短了流程,又为报检人员大大地节省了时间、创造了便利。

进步是无止境的。菏泽局窗口工作质量的提升,是简政放权、依法治检和作风建设叠加效应的逐步显现。窗口代表的是检验检疫的形象,窗口工作的规范须臾不敢放松,窗口工作的细节丝毫不敢懈怠,常怀敬畏之心,常思为政之德,正是基于此,菏泽局始终坚持将窗口建设与改革、法治和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不断开拓服务大厅工作的新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