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聊城检验检疫局检务窗口服务企业侧记

2015年05月20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聊城检验检疫局为促进聊城地区外贸发展,围绕通关便利化和服务企业,加强检务窗口建设工作。一是用好政策,减负增效。落实取消原产地证备案企业年审制度,指导企业利用原产地优惠政策,2014年签发原产地证书5亿美元,在全省率先实施原产地证无纸化申报工作,支持出口企业减免关税近亿元;二是简化手续,优化流程。牵头组织业务流程优化,2014年单批平均放行时间从3.8天减少到0.68天,全局平均业务流程时限同比缩短50%,对符合条件的备案企业实施无纸化报检;三是加强服务,树立形象。牵头的通关模式改革获省局单项突出成绩表彰,检务窗口牢记宗旨意识,确立服务标准,完善服务大厅硬件设施,树立良好检验检疫形象,继续保持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聊城检验检疫局检务窗口服务企业侧记

聊城检验检疫局检务科服务外贸企业,促进聊城地区外贸发展。签发原产地证书5亿美元,支持出口企业减免关税近亿元;牵头组织业务流程优化,全局平均业务流程时限同比缩短50%;通关模式改革获省局单项突出成绩表彰;实现19家企业的无纸化报检,在全省率先实施原产地证无纸化申报工作;检务窗口继续保持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一、产地证改革成效显著

2014年10月20日,聊城检验检疫局的原产地证签证人员接到辖区一企业的电话,说越南海关不认可我局10月1日以后签发的盖有新签证印章的原产地证书,造成价值4万美元的两批货物滞留港口无法清关。接到电话后,我局签证人员迅速与省局联系,请示解决办法。在征得省局同意后,将国家质检总局下发各分支局的更换原产地签证印章的函件发对方海关,结果对方海关以无法看懂中文且无新旧签证印章对比为由拒绝接受。在此种情况下,我局一边与对方海关沟通,一边向省局反映,最终决定以省局名义向对方海关出具更换签证印章证明,对方海关表示可以接受。在向对方海关发送证明,供货物通关后,我局签证人员积极跟进事态的发展,密切关注货物的通关情况。在第二天,企业给我局签证人员打来电话,告知货物已经顺利通关,并和以前一样享受了10%的关税减免,向省局和我局签证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这只是聊城检验检疫局检务窗口服务企业众多事例中的一件。

2015年是检验检疫改革年,作为聊城局的窗口,检务科结合自身特点,围绕自身工作进行了一系列让企业叫好的改革。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支持和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高原产地证书签证效率,促进出口贸易便利化,聊城局在落实好省局取消原产地证备案企业年审制度的同时,结合本局实际,不断推进改革进度,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试行原产地证无纸化申报。在省局原产地业务改革研讨会议后,我局迅速落实会议精神,结合本局实际,制定了《聊城检验检疫局实施原产地签证无纸化的方案》, 早于全省2个月试行原产地签证全流程“无纸化”,企业办理签证手续时,不需提供纸面单证,大大简化企业申报手续。

二是推进原产地证快速审签。设立专门原产地证咨询办理窗口,切实做到企业随到随签,证书立等可取。对于申请一般原产地证的“负面清单”外产品,不再开展签证调查,一般原产地证审签实现“零等待”,大幅提升了原产地签证效率。初步测算,通过原产地签证工作业务改革,每年可为企业压缩原产地证备案、年审、签证环节流程时长750余个工作日,节省办理原产地证备案、年审以及检验检疫机构实施年审调查耗费的人员、交通、耗材费用等支出20多万元。

三是指导企业提高原产地优惠政策利用率。加大对自贸区原产地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利用公共邮箱、公告栏、电子屏、触摸屏、座谈会等方式及时发布最新政策信息,并在自助式报检电脑安装“优惠原产地政策查询系统”,方便企业对优惠政策的查询与应用。指导企业最大限度地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降低出口成本,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2014年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5709份5.0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59%和37.24%,可为客户减免进口国关税9966万元。

四是积极应对国外退证查询。2014年我局收到的国外退证查询中,全部来自东盟,查询重点在货物描述和原产地标准等方面。我局接到查询后,立即组织签证人员落实调查,发现部分企业确实存在申报错误或不按规定申报,但东盟成员国海关因敏感理由加严或扩大调查范围已是不争的事实。为此,我局及时调整把关力度,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查询内容的审核,确保签发证书的准确性。

二、业务流程优化

一是对出口产品分步实施了无纸化报检。首先选取一家企业进行试点,掌握无纸化报检系统操作要领,积累经验,随后举办所有企业报检员参加的现场培训班,详细讲解系统操作方法,提出无纸化报检的要求,凡B级以上企业均推行了无纸化报检。接下来计划于2015年对一家代理报检企业推广实施。二是简化申报手续和放行流程。结合我局产品特点,对现行通用作业指导书中规定的随附单据较复杂的产品如危险化学品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减化报检手续,减少随附单,方便企业报检。三是对流程实施再造。对出口禽肉未抽中产品通过流程再造缩短检验检疫周期,出口禽肉检验放行纸质单据流转环节由13个减少至3个,电子单据流转环节由10个减少至6个,单批平均放行时间从3.8天减少到0.68天,实现了即报即放,减少了往返人力和时间投入。同时,对进口产品入境检验检疫证明、出口包装检疫处理证书等部分证书实行检务通签措施,减少单证流转次数,缩短签字时间流程,加快了放行速度。四是优化业务流程,简化报检手续,将入境食品等4类产品5种证书授权窗口部门直接签发,全局平均流程2.73天,同比缩短40.8%;积极请示省局,率先在签发通关单之后进行集装箱核销,打破制约签证流程缩短的瓶颈。

三、细化窗口服务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解决窗口部门“工作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好,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深入开展“门好进、脸好看、事仍然难办”不良作风专项整改活动,聊城局对检务窗口建设的现状进行了调研分析,细化工作措施,落实通关便利化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放行通关效率,受到服务对象的好评。

一是把宗旨意识细化成标准。通过一系列教育学习,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细化成具体工作标准,确立了窗口“五个零”服务标准,即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事故”、服务内容“零模糊”、服务对象“零投诉”。

二是把各项服务机制细化成行动措施。实行限时办结制、急事急办制、一次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电话预约制、岗位全能制。2014年以来,检务窗口单证做到了“日接日清日归”,提升了通关放行速度。在接待服务对象时,窗口工作人员坚持做到“接好每一个电话、接待好每个服务对象、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切实树立良好的检验检疫形象。

三是把窗口硬件细化成人性化需求。完善窗口硬件设施,配备了饮水设施、充电器、外网查询电脑等,为服务对象提供了一个美观便利舒适的工作环境。同时,保持检务窗口勤政廉洁、服务高效的工作作风,树立了良好的检务窗口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