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日照检验检疫局打造通关“快车道” 助力企业发展

2015年05月20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以来,日照检验检疫局贯彻“放、管、转、建”的改革总体思路,通过检验检疫业务流程再造,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能,进而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一是落实简政放权。通过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程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暖商环境。二是推行无纸申报。全面推行无纸化,实现“无纸申报、无纸监管、无纸放行”的全过程无纸化管理,提高申报效率。三是缩短流程时限。优化业务环节,提高“窗口放行比例”,实现“快速验放”;实行内部单据流转、检务证书代签制度,提高通关速度。四是畅通沟通渠道。创办《检企往来专报》,开通QQ、微博交流平台,及时发布政策变动等信息,公开接收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窗口建设水平。

日照检验检疫局打造通关“快车道”

助力企业发展

2015年新年伊始,日照金禾生化集团的报检员小赵不到半小时就一身轻松地走出日照检验检疫局通关大厅。“现在取消了出口报检计费环节,在申报窗口直接放行,每单业务用不了5分钟就能办好,这样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小赵的轻松,源于日照检验检疫局自去年以来持续推进的业务模式改革。2014年以来,日照检验检疫局贯彻“放、管、转、建”的改革总体思路,通过检验检疫业务流程再造,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能,进而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简政放权 更便捷

日照市岚山区的王先生刚刚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来到通关大厅办理自理报检企业备案登记。窗口人员在审核了他的资料后,发现有几处申报错误,一一进行告知说明。王先生急得团团转,货物已经到港,急需通关。回去岚山修改资料来回车程就要3个小时,眼看就要下班了。窗口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刻引领他到自助报检区,指导他将错误一一订正, 随即很快为他办好了备案。王先生惊愕之余竖起了大拇指:“我跑了这么多政府部门,就属你们这里效率高,真的是立等可取啊。”

面对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发展不均衡的复杂形势,日照检验检疫局在不断优化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的基础上,简化自理报检企业备案登记手续,将平均备案时间从2个工作日压缩到“即时办结”, 取消代理报检单位注册登记和报检员注册,实行原产地申请人“零门槛”备案,备案时限缩短为0.5个工作日,取消原产地备案企业年审,惠及867家备案企业。

深入推进法检目录调整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暖商环境。在2013年取消1551个HS编码出口商品检验的基础上,2014年6月15日起全部取消一般工业制成品的出口商品检验,涉及222个HS编码项下的机电产品和食品接触产品。

无纸申报 更经济

继实行通关单无纸化之后,2014年8月起,日照检验检疫局相继推行了原产地证无纸化申报、无纸化报检。

山东美佳集团有限公司是首批无纸化报检企业之一。“我们每周的报检业务量都有上百批次,以前每批要准备二十多页A4纸打印的随附单据,要4个报检员同时工作,准备和审查单据常常需要花费整个周末的时间。”通关部经理房玲贤说。“实行无纸化报检后,报检只需提供报检单就行了,真是给大大我们减轻了负担,每年光是打印纸张费用就能节省数万元,还节约了人力,提高了效率。”

日照检验检疫局又将无纸化报检覆盖范围扩大到B类企业,对电子监管未抽中批次,实现“无纸申报、无纸监管、无纸放行”的全过程无纸化管理。目前已实施无纸化报检企业达110余家(其中上线企业就达84%),占出口企业总数92%,涉及报检批12500余批,实施原产地签证无纸化企业签证量占比达75%,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纸张约50万张,真正实现了低碳报检、绿色通关。

流程提速 更高效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成本,时间就是利润。如何实现既“管得住”又“放得快”,达到“提速、减负、增效”检企双赢的局面?日照局勇于探索,在完善分类管理、信用管理和风险管理的基础上,提高“窗口放行比例”,实现“快速核放”。扩大直通式报检范围,除援外物资外,所有出境货物均实施直通式报检;对符合要求的出境工业品、低风险食品农产品,由申报窗口直接放行;对高风险出口产品,充分利用信用管理系统成果,实施“评定验放”,让守信企业确确实实享受到便捷优惠待遇。实施新模式后,2015年以来共受理快速验放报检1135批,占出口报检量的49.5%,通关放行时间由平均3天缩短至5分钟。

日照金禾生化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柠檬酸出口商之一,幸运地享受到快速核放的便捷。

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率,缩短工作时限,日照局出台了《检验检疫流程时限管理规定》,制定所有货物的抽采样时限、放行周期、出证周期等工作时限,找准流程提速的关键点,并由风险科和检务科定时督办,实现对流程时长的标准化、精细化和动态化管理。为减少企业来回奔波,缩短报检单证的流转环节,实行内部单据流转、检务证书代签制度,2014年共为企业代签各类证2.73万份,代签比例超过87%,为企业节省时间约4.5万小时,大大提高了通关速度。

创新服务 更贴心

窗口人员在工作中发现,由于报检员行业人员流动性大,经常有人因不熟悉政策流程提交错误的业务申请,例如办理自理报检企业备案的操作成“代理报检企业申请注销”,不仅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更是增加了企业的等待时间。

如何拉近检企距离,让企业了解我们的要求,也让我们了解企业的需要,更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服务,工作人员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创办《检企往来专报》解决了这个问题。《专报》所设的栏目,既有问题解答,也有情况通报;既有政策变化的及时通知,也有需要监督的信息;既有征求意见的消息,也有一些有关业务知识的温馨提示。它每期的内容灵活多变,出版的时间灵活多变,设置的栏目灵活多变,唯有不变的是每期要发到企业,送给有关单位,放在报检大厅的候检区,成了检企彼此学习了解的桥梁和纽带,深受企业和报检员喜爱。

“每天上班我都会打开QQ看下你们的温馨提示,看下有没新政策,新的提醒,这样我就不用白跑一趟了。”中国外运日照分公司的报检员赵文卓说道。为了进一步畅通检企沟通渠道,建立日照报检产地证之家QQ交流平台,开通了日照国检检务微博,发布政策变动情况及各类外贸预警、提示信息百余期,在线为报检员和企业答疑解惑,目前拥有粉丝1百余人,进一步拉近了检企关系,接地气了解企业意见建议,接受监督。

强化监督 更透明

“您好,请对我们的服务做出评价。”每个窗口都配备了这样一个“客户满意度评价器”。

一直以来,日照检验检疫局注重内部考核与外部监督并举,主动引入群众评价体系,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有效地促进窗口创建水平的全面提升。

在内部监督考核方面,业务申请人员通过“满意度评价器”可对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进行实时评价,每月进行汇总通报,形成约束和激励机制;在大厅显要位置公布监督电话,设立意见箱,发现投诉举报第一时间问清原因,及时约谈相关办事人员,限期整改。

在社会监督方面,聘请第三方评测机构对服务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通过定期召开由义务监督员、服务对象代表座谈会,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根据反馈意见建议抓好整改,做到敢于正视不足,及时改进提高,促进了窗口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

“检验检疫部门处处替我们着想。原来我们的报检签证业务要时时跟着他们走,现在却是检验检疫部门跟着我们跑。”企业的肯定是最好的褒奖,权为民所赋,亦当为民所用,权力就是责任、服务和奉献。对于日照检验检疫局而言,通关便利化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把关有境而服务无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