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荣成检验检疫局检务科行政服务大厅真诚服务铸就阳光品牌

2015年05月20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荣成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科,作为第一批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示范窗口”荣誉的年轻团体,秉承“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工作理念,以“展示窗口形象、服务地方发展”为主题,紧抓改革契机,规范责任权利清单,推出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首问首办责任制等各项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和权利,与岗位目标责任制挂钩考核,将内部管理纳入“工作讲程序、作业讲标准、行动讲纪律、落实讲考核”的文件化、标准化轨道。推行报检全过程无纸化、产地证申报无纸化、窗口“即报即放”模式、取消产地证备案年审、原产地申请人“零门槛”备案等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改革措施,降低企业成本、资源,提高通关效率,受到广大企业的称赞。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真诚服务铸就阳光品牌

---记荣成检验检疫局检务科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

近年来,荣成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科在局党组“打造精品局,完成三大任务,完善一个机制,实现一个愿望”的目标引领下,旗帜鲜明的贯彻“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工作理念。以“展示窗口形象、服务地方发展”为主题,以为民服务为根本,突出窗口单位特点,着力解决服务对象反映的突出问题,全力为荣成外经贸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一、背景与起因

2013年荣成局新一届党组成立伊始,以绩效考核和“树优、治庸、惩劣”两大机制为依托,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重点打造荣成局阳光政务的对外形象,开展一系列“服务对象评议”、“作风大整顿”以及“为民服务大家谈”等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是打造精品局、塑造阳光服务大厅的有效手段,也是贯彻“公正执法,转变作风,切实提升服务形象”的有力保障。2014年又是检验检疫系统改革年,荣成局贯彻总局、省局深化改革的精神,以群众利益为导向,以服务外贸为主线,认真研究相应文件政策,大力推进改革进程,结合本局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合理优化工作流程,切切实实有了很大的改进,提高了工作效率,兼顾了严格把关与热情服务,赢得了企业的赞誉。

二、经验与做法

一是规范管理树形象。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检务科立足岗位抓管理,开拓创新促发展,围绕把关抓服务,努力打造阳光服务品牌效应。在内部制度建设上,检务科结合全局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制订完整的作业指导书,编制《窗口工作人员文明服务礼仪》,推出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首问首办责任制、窗口服务守则、否定报备制,明确岗位和职责,规范服务用语,并与岗位目标责任制挂钩开展考核,把内部管理纳入“工作讲程序、作业讲标准、行动讲纪律、落实讲考核”的文件化、标准化轨道。在全局组织的 “服务对象评议”、“作风大整顿”以及“为民服务大家谈”等一系列整风活动中,荣成局检务窗口人员认真查摆自己作风问题,积极整改,贯彻落实,获得了出入境检验检疫全国“示范窗口”、“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称号。今年在这个湛蓝港城44个上级驻荣单位的8项重点工作督查评比中荣获第一名,正是这一个个沉甸甸地荣誉构筑起一个金灿灿的阳光服务品牌。

二是以人为本提素质。开展了“全员强化百日培训”、“岗位技能练兵”、“检务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组织人员学习检验检疫业务、法律法规、外经贸等内容,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使工作人员成为本岗位的行家里手;定期开展科室业务知识培训,科室人员轮流授课,及时将“一人绝技”转化为“众人所长”,结合工作人员所学专业,有计划地培养审单、签证、行政处罚、外语等岗位能手,以此来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在全局组织的多项业务、综合能力考试中,科室成员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在2014年参加“全省检验检疫系统原产地业务培训暨岗位技能比武”中还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日常工作中的内修外练让这只年轻的队伍变得更加成熟历练。

三是改革创新求实效。贯彻落实总局、省局创新检验检疫通关模式,结合本局实际情况,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一是推行无纸化报检模式。对信用等级为B级以上的企业,推广实施无纸化报检。所有出口产品和进口的工业品皆可实行无纸化报检,实行报检全过程无纸化,为企业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对于无需出具证书的报检批,企业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办理通关手续。避免报检单证传递耗费耗力耗时,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二是推行窗口放行模式。对辖区内15家饲料鱼及木制品生产企业采取“即报即放”方式,申报后直接由检务窗口放行,节省了大量通关时间。

四是便捷服务为发展。取消原产地备案企业年审,实行原产地申请人“零门槛”备案;全面推行原产地证无纸化申报,对符合要求的原产地证申报企业免于提交相关贸易材料和纸质申请单。四是积极研究、推进“威海-荣成”两地区域原产地签证一体化建设,为两地签证企业节省资源,提高签证效率。五是探索一般原产地证快速审签制度,实现一般原产地证立等可取。六是推行了一站式作业、一条龙服务,将工作环节由8个减为3个,既满足了企业缩短签证周期的要求,又减轻了内部人手不足的压力。多项改革措施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成本、资源,提高了通关效率,受到了广大企业的称赞和好评。

五是服务驻地做贡献。认真落实《促进山东外经贸发展方式转变扩大出口十九条措施》,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荣成市食品、造船、汽车三大产业的发展情况,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促进荣成市外经贸发展方式转变扩大出口的十二条措施》、《促进船舶出口的十条措施》等50余条服务措施;主动与外经贸局建立联络协调机制,及时沟通信息,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充分发挥自身政策、信息等优势,积极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普惠制产地证政策,做好原产地政策分析,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充分利用各类优惠产地证政策尤其是依托中韩自贸区的区域优势和“中国-东盟自贸区”等覆盖面较大的优惠原产地政策,在金融寒流中寻求外贸发展突破口,提高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2014年,共签发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4366份,签证金额约2.33亿美元,为出口企业减免关税约1200万美元。认真落实国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免各种检验检疫费用260多万元;为更大限度的方便广大进出口企业,检务科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积极推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服务和“5+2”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全科共累计加班312人次,50多个工作日。

六是履职尽责把国门。制定了各种规范性文件,统一审单标准,严格对重点、敏感商品的把关,2014年受理报检进出口货物27823批,涉及货值约14.02亿美元,人均受理报检309批,没有出现一起质量问题;签发检验检疫单证21005份,没有一份单证被国外退证或查询;在全局组织的“质量安全年”活动,及时制定本科室活动方案,按时进行督导检查。通过在活动中共发现问题、限期整改、集中整顿,各类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内部人员的业务素质、辖区内企业诚信经营意识和产品质量都得到明显提高。

三、成效与反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 围绕做好“放、管、转、建”四篇文章,荣成局检务科以深化通关业务模式改革为契机,以“严格把关、真诚服务”为宗旨,结合全市外贸发展实际,积极稳妥推进工作模式创新和体质机制改革,以改革提效率、促发展,贴近企业、听取民声,了解企业的诉求,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推行改革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有效解决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后一公里” 问题,进一步拉近了检企、检政、检民关系,拓展了服务渠道,取得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良好效果,赢得了社会上广泛好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