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威海检验检疫局行政服务大厅创一流服务 展青年风采 

2015年05月20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检验检疫系统的一个窗口单位,威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科主动简政放权,服务发展,推出了一系列便利措施,先后获得多次荣誉称号,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尤其是近年来,检务科顺应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步伐,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取消行政审批事项,认真梳理所负责工作的每个流程,能省略的尽量省略,能简化的尽量简化,大幅度缩短了企业办理各项业务的时间;积极转换角色,坚持开展“三零”服务,注重把关与服务的有机结合,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始终坚持每周“5+2”和24小时预约工作制,不断提高报检员的业务水平,科室多人获得“先进个人”等各类表彰,受到了广大进出口企业的一致好评。

创一流服务 展青年风采

——威海检验检疫局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

威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科现有职工7名,是一个以青年人为主、朝气蓬勃、开拓进取的年轻团队,主要承担着出入境商品报检、计费、对外签发证单等多项业务,年业务量6万余批次。在国家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今天,作为一个窗口单位,威海检验检疫局检务科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服务企业、奉献社会”为宗旨,深化“两个文明”建设,通过创建“四个一流”,即一流的把关质量、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工作效率、一流的行业形象,切实推进简政放权,积极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全面提高服务水平。

一、简政放权,服务贸易便利化

近年来,检务科以服务贸易便利化为己任,遵照山东局和威海局改革总体部署,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助推企业发展。取消了代理报检单位和报检员注册的行政审批;研究实施了无纸化报检和产地证无纸化申报,大幅减少了申报材料随附单据;取消了原产地申请人年审,原产地证备案企业实现了“一次备案,终身有效”,辖区2000余家备案企业因此获益;简化了原产地申请人备案手续,对原产地证申领企业实行“零门槛”备案,不再把产品备案和申办人员获得《原产地申报员证》作为企业获得原产地申请人备案的前提条件,备案时限缩短为3个工作日,对于无生产能力的外贸公司基本实现了随到随办;实施了原产地证快速审签,专门设立了原产地证签证及咨询窗口,并由专人负责,切实做到企业随到随签;努力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困难,不断压缩流程时限,企业发送的原产地证书电子信息的审核期限基本上控制在了1个工作日之内;对于申请一般原产地证的“负面清单”外产品,不再开展签证调查,一般原产地证审签实现“零等待”,大幅提升了原产地签证效率。以上各项举措的实施,简化了企业申报手续,缩短了企业办事流程,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

二、心系企业,打造“无障碍”服务

报检大厅是申报人办理报检计费、签证放行等检验检疫业务的主要场所,也是检验检疫部门面向社会的重要窗口。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完善报检大厅的服务功能,在局领导的支持下,我们在大厅设置了工作流程图、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查询系统、自动排号系统、自助报检系统等,并开辟了专门的报检员等待区,配置了桌椅、饮水机、手机充电台等服务设施。这些设施的建设,使报检大厅真正成为服务功能齐全、设施环境优雅的文明“窗口”,使报检员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随着硬件环境的改善,2011年以来,我们开展了以诚信服务“零距离”、公正执法“零障碍”、严格管理“零差错”为主题的“三零”服务,获得了企业的广泛赞誉。为了使企业能够及时了解掌握检验检疫政策规定,我们独辟蹊径,建立了产地证博客,以此为平台对企业进行产地证优惠政策宣传和培训;设置了代理报检专用邮箱和检企交流QQ群,定期发送检验检疫信息,听取企业建议反馈;在报检大厅设置了报检员之家,将与报检员密切相关的信息以友情提示等多种方式进行告知,建立了检企之间全面有效的“联络通道”;制定了《文明优质服务规范》,实行了“首问负责制”,使检务人员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不断得以提升。

三、细节入手,强化自身建设

“打铁先得自身硬”。检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关注并掌握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及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了保证工作质量,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我们从细节入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增加工作时间的同时,我科人员不断加强对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尤其是学习国家质检总局、山东检验检疫局新出台的涉及敏感商品的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在科长的带领下,我科将周一定为“学习日”,全科人员利用周一中午休息时间,通过召开科室例会、举办“每周一讲”等多种方式,统一学习近期出台的涉及检务科业务方面的新文件、新规定,并组织业务骨干编写了《检务业务知识汇编》;安排专人根据工作需要和上级文件要求制定科内业务规定,对上级的各项工作要求进行细化,强化重点,便于工作中查找不足、及时改进;安排专人将日常业务中接触的国外证书和出口证书签证样本进行收集整理,定期发给前台人员,指导日常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质量。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服务质量也有了稳步的提升。近年来,我科从未出现工作质量事故,在2014年4月份山东局组织的原产地业务知识竞赛中,我科工作人员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四、良好互动,体现“和谐”管理

代理报检单位和报检员管理是检务工作的重要环节。我们立足服务,强化管理,与代理报检单位和报检员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机制。在工作中,我们定期走访辖区内代理报检单位,对代理报检单位实行了信用等级评定;建立了报检员培训制度和差错公示制度,组织业务骨干编写了《报检知识速查手册》和《产地证知识速查手册》,免费发放到每位报检员手中。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代理报检单位的管理规范了,报检员的业务水平提高了,检务工作质量也有了保障。

同时,我们积极开展走访帮扶活动,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厂一策”。我科产地证签证人员在走访帮扶过程中,了解到乳山盛达进出口公司准备将苹果出口至东盟,便主动向企业宣传产地证政策并为其办理了原产地证书,凭借办理原产地证书带来的优惠,使国外客户提高了产品收购价格,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五、主动作为,当企业的“贴心人”

面对广大企业的期待和信赖,检务科提出了“把企业的利益永远放在第一位”的服务口号,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每周“5+2”和24小时预约工作制,每周6天正常工作,1天预约加班,只要企业有需要,一个电话预约,检务人员就能提供7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特别是往来于威海与韩国间的“金桥”轮,航程只有13个小时,便利的交通条件使得威海成为韩国在中国的主要加工基地,往往是上个航班运到的原料,下个航班就要运走成品。由于“金桥”轮的船期是周日,为保证原料进得来,成品出得去,不耽误企业的进出口,自1998年以来,检务科就一直坚持实行周日和五一、十一假期值班制,每个周日安排2人加班,报检的批次在100票左右,报检、计费、放行、签证……所有业务都可以办理,由此保证了“金桥”轮的顺利开航。由于科内人员限制,无法安排轮休,也没有加班补贴,但大家都毫无怨言。仅2014年,全科人员加班就达到100余天。尤其是冬天的一个周六,威海蓝正进出口公司因出口货物编码调整而在青岛港装船时被海关拦截,得知这一情况后,检务人员冒着暴雪赶到局里,积极帮助企业与黄岛检验检疫局联系检验检疫事宜,最终使货物顺利通关,得到了企业的好评。每一个在我科工作的人都会有一种体会:检验检疫工作,不仅仅是我们的职业,更是我们为之奋斗的事业。检务科不仅承担了威海局本部的报检、计费、签证、放行、产地证、归档等检务业务,还承担了报检单位及报检员管理、业务档案管理、报检水平测试等诸多其他业务,全科每个人都是身兼数职。这就意味着,作为检务人,我们要比别人付出更多--除了要完成检务工作,还要抽出一切可能的时间来完成一些其他工作。

辛勤付出,无私奉献,也赢得了广泛好评和一致认可。近年来,我们先后获得了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国检验检疫文明服务窗口”、山东检验检疫系统“创建和谐检务活动先进单位”、山东省口岸系统“巾帼文明示范岗”、国家质检总局“出入境检验检疫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等多项荣誉称号,科室人员也先后多次获得全省检验检疫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威海市新长征突击手”、“威海市行政执法先进个人”、“山东省共建文明口岸先进个人”、“山东检验检疫系统创建和谐检务活动先进个人”、“威海口岸系统十大文明标兵”、“威海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认真兑现各项服务承诺,以服务外贸为己任,积极献身检验检疫事业,以崭新的姿态和饱满的信心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新的辉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