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济宁检验检疫局检务服务大厅工作纪实

2015年05月20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孔子故里--山东济宁,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窗口的4名80后女同志用美丽谱写着一曲动人的检验检疫之歌,她们将示范窗口擦得更亮,将文明服务的口号喊得更响。这个窗口,2006年由国家质检总局、共青团中央授予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称号并连续8年保持;这个窗口,2010年被评为全国质检系统以质取胜、争先创优“文明服务窗口”;这个窗口,2012年被国家质检总局首批命名为“文明服务示范窗口”。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前台的4名女同志的辛苦与付出,走近这些美丽的“女人花”,她们或是勇于承担家庭重责的好军嫂,或是两地分居默默奉献的邮政媳妇,或是爱岗敬业坚守一线的单身女白领……她们个个柔情似水,确又拥有男子般的刚毅和坚挺,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挑起了济宁检验检疫局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的半边天。

绽放在孔子故里的检验检疫女人花

——济宁检验检疫局检务服务大厅工作纪实

人们常把女性比作花,世界因她们而变得美丽。在孔子故里--山东济宁,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窗口的4名80后女同志用美丽谱写着一曲动人的检验检疫之歌,她们将示范窗口擦得更亮,将文明服务的口号喊得更响。这个窗口,2006年由国家质检总局、共青团中央授予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称号并连续8年保持;这个窗口,2010年被评为全国质检系统以质取胜、争先创优“文明服务窗口”;这个窗口,2012年被国家质检总局首批命名为“文明服务示范窗口”。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前台的4名女同志的辛苦与付出,走近这些美丽的“女人花”,她们有肩负家庭重担的好军嫂,有两地分居默默奉献的邮政媳妇,还有爱岗敬业坚守一线的单身女白领……她们个个柔情似水,确又拥有男子般的刚毅和坚挺,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挑起了济宁检验检疫局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的半边天。

走进济宁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展现在眼前的是崭新的座椅、整齐的桌面和一台台摆放有序的电脑。电子屏幕不断滚动播报着最新的信息,着装整洁的4名检务女同志正在操作着报检、审单、制证、发证,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则坐在椅子上享受着免费的茶水和报纸,人性化的服务充满温馨。

用“心”服务——我们有云朵般的细腻

检务窗口是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民生最直接的第一前线,4名女同志从服务对象的需求出发,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从服务济宁辖区外经贸发展的责任出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把群众意见做为改进工作的动力,用“心”去倾听,用“心”去服务,以女同志特有的云朵般的细腻擦亮了为民服务的青年文明号窗口。

全心——全天候的青年文明号。“民困我解、民需我帮、民求我应”是检务窗口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为了方便济宁辖区内各个县市区办理业务,检务窗口实施“5+2”和24小时预约报检,提供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服务。同时在一楼大厅增设应急指挥中心,实施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及时调度非工作时间服务对象的紧急业务。

精心——不断改革的青年文明号。坚持走群众路线,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将权力受用于群众之中,就要不断根据群众的需求对自身的服务作出调整。检务窗口针对济宁辖区进口机动车辆登检模式不合理、车主对检验检疫流程不熟悉、突发事件频发投诉不断、正常的检验检疫秩序被打乱的现状,积极进行登检模式的改革。只有具有合格代理资质的企业才能进行车辆登检,既能保证整个检验检疫流程合法合规,解决目前混乱局面,扭转因非法代理带来的不良影响,也能规范良好的检验检疫秩序,为进口车辆报检营造良好氛围。

真心——倾听民声的青年文明号。权为民所赋,亦当为民所用,权力就是责任、服务和奉献。为加强报检单位和报检员管理,检务窗口不定期召开代理报检公司会议,举办报检员培训班,加强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报检员政策法规和业务水平;对信誉好、规模大、批次多的企业采取月结方式缴费,积极推进“绿色通道企业”制度,大大节省通关放行时间。建立定期沟通联系机制,在报检大厅设置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力求畅通沟通渠道,简化报检手续,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诚心——深入群众的青年文明号。检务窗口在认真做好涉企服务外,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认真做好社会服务工作。选派一名负责人担任“第一书记”,组织全科对所在村困难农户进行了捐助,在村办出口大蒜加工企业进行了检验检疫知识普及和培训活动。联合市电视台“直播民生”栏目到泗水县对大山中的农村妻子张莉捐肾救夫和中央文明委“见义勇为好人”候选人张甲生在大火中救出44人而身受重伤的事迹进行了采访宣传报道,并对两个家庭开展了救助,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便利通关——我们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

“与其它行政单位相比检验检疫的办事效率太高了,转到检务的单证,十分钟就能拿到了”,这是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人员发出的感慨。按签证时限规定,证单签证的时间可为0.5~2个工作日,为适应“敏捷加工、快速流转”的外贸发展形势,作为“全国青年文明号”的检务科却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服务外经贸发展要求,她们在日常工作中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大力实施流程再造,全年平均流程时长降为1.45天,同比缩短63.48%,比全省平均流程少2.74天,单证真正实现了“立等可取”。

无纸化申报走在全省前列。无纸化报检方案出台后,先后举办了二次企业端培训和一次局端操作培训。制定了作业指导书,为无纸化报检工作提供了操作依据。无纸化报检覆盖率达到95%以上,受理无纸化报检批次居全省第五位。一是积极推进无纸化申报工作。按照山东检验检疫局关于全面实施原产地证无纸化申报的要求,我局积极在《济宁日报》等地方媒体宣传相关便利措施和优惠政策,结合济宁局企业实际情况,选定了农产品、纺织品等出口企业进行了产地证无纸化申报,目前企业反映良好。自2014年8月实行以来,共有134家企业申请产地证无纸化申报,产品涉及农产品、纺织产品、机械化工产品等,无纸化签证业务量超过总签证量的70%。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企业惠及范围。通过自身业务的能力强化,积极宣传落实国家的外贸政策,帮助企业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助推辖区内外经贸发展。2014年新增原产地备案企业116家,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5818份,金额69779.5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57%和0.64%,为企业减免关税共计1900.76万美元。共签发区域性原产地证4736份,金额24858.64万美元,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16.54%和8.26%。2014年共处理各类国外海关退证3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75%。

强化检验检疫流程管理工作。年初推广实施了检验检疫流程管理系统(为电子监察系统其中一个模块),每月初通过系统查询上月各环节超流程批次,通报全局。2014年,查询超流程99批,其中,一般超流程86批,严重超流程13批,流程符合率达到99.7%。2014年,我局平均流程为1.45天,去年我局平均流程为3.97天,比去年同比缩短63.48%,今年全省平均流程为4.19天,我局比全省平均流程少2.74天。

加快放行不等于没有把关。夯实基础,提升检务业务工作质量水平。一是完善细节,提升基础业务工作质量。持续优化体系文件。2014年共修订作业指导书5个,制定1个新作业指导书。针对内审提出的1个不符合项和10个建议项,一一进行整改到位。二是加强签证管理,确保证书质量。2014年签发各类证书共计42640份,比去年同比增长15.26%。每月初汇总上月的证稿差错以及出局差错,通报全局。对于证稿差错率超过1%的,要求施检科室加强拟稿培训,提升证稿质量。2014年,共通报证稿差错65批,平均差错率为0.09%。2014年全年无出局差错,有效保证了证书质量。

成绩背后——我们有欢声笑语也有泪水

不断坚守,默默服务,2006检务科被国家质检总局、共青团中央授予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称号并连续9年保持;2010年被评为全国质检系统以质取胜、争先创优“文明服务窗口”,2012年被国家质检总局首批命名为 “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并多次被评为山东检验检疫系统先进单位;同时连年被济宁市委、市政府评为“服务外向型经济”先进单位、“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和“促进社会发展功勋单位”。

上述成绩的取得,渗透了她们的汗水与泪水---受理报检工作的王静,老公是一名一线部队的作战参谋,战备任务繁重没有节假日,一年仅能回家一到两次,王静怀孕前期因身体原因医生要求其适当卧床修养,但窗口人员紧张,王静咬咬牙坚持了下来,为了避免妊娠风险,不误工作,她在局附近又租了一间小房子,为的就是能方便上下班,临近预产期仍到企业参与原产地调查,因路上颠簸,女儿提前出生。负责签证工作的苗金凤是一名邮政媳妇,与老公常年两地分居,平日聚少离多,生活很多不便,但为了工作,从来没有请过事假、耽误过工作。2014年因为两次犯了阑尾炎做了手术,术后三天就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她说:“咱们本来前台人员就紧张,企业的人员需要我,签证岗位也需要我。”

检务窗口工作繁忙,是全局的窗口,代表全局的形象,四名女同志常年坚守前台8个小时。大厅冬季四面透风,有的同志因为长年久坐患上了颈椎病却依然默默坚守;大厅常年不见阳光,四位女同志就买来富贵竹、绿萝等植物为大厅增加绿意和人气。为了给服务对象提供更好的服务,按照为民、务实的原则,开辟了休息、等候区域,并配备了饮水机、充电器、书报架等便民设施;在大厅中配备的上网电脑,免费为企业提供自助服务终端,设置了触摸屏等设备,方便办事人员及时查询工作流程;安装LED电子屏、电子相册、咨询台等设备用于公告、宣传和政务公开,随时向进出口企业发布政策公告,提醒报检人员注意事项和进行办事引导帮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