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潍坊检验检疫局以改革“利器”打造通关“高速路”

2015年05月20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潍坊检验检疫局以促进通关便利化为目标,实施 “无纸化”改革,推行无纸化报检,货物通关效率提速26.67%;施行原产地证无纸化签证,签证时间大幅缩减。简政放权,取消了报检企业和原产地备案企业年审,惠及辖区7000余家企业;简化了出口食品企业备案程序,备案审批时限由20日缩短为10日;精简报检随附单据,随附单据减少约40%,全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40余万元。集成优化,深化“三个一”合作成果,企业申报效率提高了30%以上,查验时间节省了50%;实施差异化放行,对出口低风险食品农产品、木制品、玩具实施快速核放。促进窗口服务转型,推行“集约化”窗口服务,建立检务代签制度,帮扶企业破除国外技术壁垒,开展微笑服务等“五制二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潍坊检验检疫局以改革“利器”打造通关“高速路”

“通关速度更快些”,一直是外贸企业的呼声,更是外经贸发展的新形势。为了回应企业的呼声,顺应发展大势,潍坊检验检疫局在法制轨道上积极探索通关模式改革、简政放权,推行“无纸化”报检、删繁就简,优化流程设计、集成再造,创新服务举措、提速增效,以改革的力量打造通关放行的“高速路”。

“无纸化”的改变

小王,诸城富维食品有限公司报检员,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往返于公司与潍坊检验检疫局办理货物通关手续,光耗费在路上的时间就达3个多小时。但是,今年以来,潍坊检验检疫局的一项新举措,着实令小王兴奋,他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天天奔波了。

引起这一变化的新举措就是潍坊检验检疫局全面推行的“无纸化”报检,具备“无纸化”报检条件的企业,只需在办公室里打开电脑,动动指尖,点点鼠标,通过企业端向检验检疫局发送电子指令,检验检疫局审核后直接向海关发送电子通关数据,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通关放行手续。

无纸化报检是以企业信用等级为基础,以无纸化报检管理系统作为随附单证和内部记录无纸化的载体,以集中审单、电子监管系统为业务规则支撑,运用信息技术对企业联网申报的报检信息及随附单证的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的新型通关放行模式,被企业形象的称为“指尖上的通关”。

“无纸化”报检实行以来,潍坊辖区通关效率有了质的飞跃,货物放行平均流程时长缩短为0.55个工作日,同比缩减26.67%,比全省平均水平快了0.49个工作日。截至目前潍坊辖区共有210余家企业申请了无纸化报检,涉及报检批次11243批,按每批节约纸张10张、时间5个小时计算,共为企业节约纸张10万张,节省时间 2000个工作日。

同样,给企业带来便利的无纸化措施就是原产地证无纸化签证,对信用等级评定为B级以上的申报人,在申领证书时可不提交纸面随附单据,纸质单据暂由企业保存,自去年9月份以来,此举措惠及辖区企业600余家,压缩签证时间4000个工作日。同时,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对清单外的产品申请签发一般原产地证时不再进行签证调查,实施快速审签,大大提高了签证效率。2014年1-12月份,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41873份,货值19.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51%和4.69%,减免进口国关税7100余万美元,为企业增创效益超过4亿元。

同时,优化进口产品认证监管,对符合免于办理强制性认证条件的产品,全面应用免于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电子审批系统,实现免于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无纸化审批,便利符合免办条件的认证目录内产品进口。

“无纸化改革,首先让我们的货物跑得更快,其次大大节约了我们企业的成本。”潍坊陆港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的刘经理由衷地说。

删繁就简的好处

2015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潍坊检验检疫局检务科的工作人员就接到了一个企业的咨询电话。

“请问我们公司的自理报检企业备案证明书到期了,需要提供什么材料进行年审?”

“您好,自理报检企业备案证明书不需要年审了,备案长期有效,您可以一直使用。”

2013年以来,潍坊检验检疫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进出口,简政放权的有关要求,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

取消了报检企业备案年审,辖区6000余家企业不再需要定期办理年审手续,同时简化了自理报检单位备案程序,实行网上审核,推行即办制。去年以来,共为500余家自理报检单位办理了备案或变更手续,办理时限由2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时办结,极大地便利了企业。

取消了原产地证备案企业年审,辖区1400余家企业不需定期办理复核手续,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简化原产地申请人备案手续,实行“零门槛”备案,2014年下半年来,辖区新增原产地证备案企业170家,同比增长50%,为企业节省有关费用支出100多万元。

简化了出口食品企业备案程序,对安丘、诸城等5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内、取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食品生产许可、获得第三方认证机构HACCP体系认证的企业的延续备案申请,文件审核合格后直接予以备案;对已备案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增加类似工艺品种及风险相对较低的备案品种的,在日常监管合格及文件审核合格的基础上直接予以备案,将备案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日缩短为10日。

简化了申报随附单据,通过清理“于法无据”的单据,整合非关键性单据,一次性备案常用单据等方式,共取消单据4类、合并单据10余类,申报随附单据减少约40%,有效地呼应了外贸企业提出的“申报单据琐”的问题。通过简化申报随附单据,每单累计缩短操作时间10分钟,按一年受理进出口报检12万批次核算,为进出口企业节省成本40余万元。

集成优化的效益

2014年10月23日,潍坊歌尔电子有限公司从美国进口的货值12345美元的振子在潍坊口岸顺利通关,成为潍坊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启动后的首批通关货物。这标志着关检部门共同打造的“三个一”通关模式在潍坊正式进入实用阶段。

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是指海关和检验检疫局对关检双方依法均需查验、检验检疫的进出口货物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新型通关模式。通过此模式,将原来报检、报关分别申报的串联模式变为“一次申报、分别发送”的并联模式,申报项目由169项整合为92项,申报效率提高了30%以上。同时“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方式,避免了企业反复调运集装箱、装卸、搬运货物,查验时间节省50%。此举有效提高了通关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自2014年10月份运行以来,潍坊辖区已通关货物260余批,为企业节省了费用100余万元。

“实行了三个一通关模式,我再也不用海关和检验检疫局两个单位来回跑了。”山东晨鸣纸业集团的报检员小孙感慨到。

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的施行,只是潍坊检验检疫局为企业通关提速增效所采取改革措施的一个缩影。

实施差异化放行模式,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依托信息化技术,对低风险食品农产品实施“报放一体化”,不进行人工干预,实施快速放行,放行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随报随放;对出口木制品、玩具等部分工业制成品实施“管放分离”新模式,将出口玩具、木制品放行权和检验检疫监管权分离,由电子系统自动实施结果登记,由窗口直接放行,放行时间由原来1-2天,缩短到只需3分钟,辖区内受惠企业达113家。

此一系列举措有效解决了外贸企业反映强烈的“业务流程繁、通关时间长”的问题。

创新服务的便利

2010年,潍坊检验检疫局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文明服务窗口”荣誉称号。

2013年,潍坊检验检疫局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示范窗口”荣誉称号。

2014年,潍坊检验检疫局在潍坊市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名列21个行政执法类单位中的第三名,企业和地方政府满意率全面提升。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凸显了潍坊检验检疫局创新服务举措的成效。

整合检务窗口,推行“集约化”服务,将按申报环节串联设置的窗口,变为并联窗口,改变了过去报检、签证不同窗口申报的形式,实现了一个窗口、一次排队完成报检、计费、签证、放行等所有程序,并安装了无线排队系统,提高了窗口放行效率。同时,在检务大厅设置“前置服务区”,配备了专门电脑、打印机和扫描仪,并指定专人为自理报检企业、原产地申领人备案提供自助服务,提高企业备案申报效率。

建立检务代签制度,将检验检疫证书签证模式由“检务部门制证、施检部门签署、窗口部门签发”优化成检务科“一站式”服务,90%以上的检验检疫证书由检务部门一次性办结,减少内部单据流转2次,解决了企业报检员多部门之间多次往返的问题,杜绝了企业报检员满楼跑等签字的现象,大幅提升了检验检疫工作效率和企业的满意度。

加强信息服务,通过门户网站、“检务之家”QQ群、电子屏幕等渠道,及时向企业传递国外技术法规和标准、风险预警信息等技术性贸易措施、质量安全信息、政策法规和认证认可等信息,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有效应对国外技术贸易壁垒提供信息技术支持。

推行“五制二服务”,即推行微笑和“一窗双屏”服务模式,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5+2” 24小时及节假日预约制,建立并执行责任追究制,对窗口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倾力打造“全天候、无间断、零障碍”的服务通关模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