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蓬莱检验检疫局打造无纸化业务模式

2015年05月20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面对外贸经济新常态,蓬莱检验检疫局适应检验检疫改革发展的需要,针对“业务流程繁、申报单据琐、等待时间长、往返次数多”等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开展无纸化业务改革。自2014年下半年来,对未抽中实施现场检验检疫的出口批次实现了“无纸申报、无纸监管、无纸放行”的全程无纸化管理,申报和放行效率大大提高,通过实施原产地证及进出境货物无纸化报检和开通代理直通式报检等措施,辖区200多家进出口企业每年可节约办公费用和交通费用近百万元,每年节约时间约两万天。无纸化业务模式让通关放行更快、报检过程更简捷、企业办理业务更加便利。

更快速 更简捷 更便利

蓬莱检验检疫局打造无纸化业务模式

2014年下半年以来,面对外贸经济新常态,蓬莱检验检疫局适应检验检疫改革发展的需要,针对“业务流程繁、申报单据琐、等待时间长、往返次数多”等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开展无纸化业务改革,实现对报检随附单据电子数据的传输和查阅,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完成报检业务。这一举措让通关放行更快、报检过程更简捷、企业办理业务更加便利。

2014年9月29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宣布即日起在全省系统全面推广应用无纸化报检管理系统,蓬莱检验检疫局积极响应,在省局无纸化报检视频培训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实际,一方面做好本单位全员的再培训、再动员,另一方面对辖区企业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无纸化报检业务培训,使企业认识到无纸化报检将进一步节约业务办理时间,能够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从而大大提高了企业开通无纸化报检模式的积极性。

通关放行更快

“以前我申报电子数据之后,要带着纸质单据再跑一趟你们这里,如果单据有错误,还要再回去改正,这样一来更延长了放行时间,有时要走的货比较多,我一个周就要跑两三趟。实行无纸化报检之后就省事儿多了,我只要在家申报上数据,无纸化系统导入、提交,不用多长时间我的单子就处理好放行了,真的比以前快多了。”蓬莱民和食品有限公司的报检员这样说。实现无纸化报检后,检务人员审单也更加方便,只需在无纸化系统浏览企业上传的电子单据,不用再埋头于一摞摞的纸质材料。辖区的出口企业都反映“省了不少的事儿”,如果有单据上传错误,检务人员只需电话通知报检员,将错误的单据退回企业端,企业重新上传即可,这样一来大大缩短了审核单据以及修正单据的时间,让通关放行更快、效率更高。

报检过程更简捷

“现在很多的企业报检人员只有在货物需要出具证单的时候才能见着他们的人了。”蓬莱局检务人员说。实施无纸化报检后,尤其是出口企业报检人员,申报工作完成后,只需关注无纸化报检系统企业端中电子单据的状态便可以知道自己的这票货物是否已放行。如果不需要出具证单,报检员足不出户便轻松完成了报检的整个过程。简捷的流程,为报检人员节约了更多的时间,也为企业节约了更多的耗材、人工、往返交通费用,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

业务办理更加便利

在未实现无纸化报检之前,不仅企业报检人员需要往返于检验检疫部门,检务工作人员也非常辛苦,大量的报检资料需要批批受理、审核、传递、归档,有时还会夹带、甚至丢失单据。无纸化报检实施以后,审核单据实现了电子化,报检档案实现了电子化,不仅解放了人力,更提高了业务办理的效率。与此同时,检务人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业务办理的质量上,受理、审核、放行、制证过程中更加严谨、更加仔细,进一步减少工作差错,提高工作质量。

自2014年下半年来,蓬莱检验检疫局对未抽中实施现场检验检疫的出口批次实现了“无纸申报、无纸监管、无纸放行”的全程无纸化管理,申报和放行效率大大提高,通过实施原产地证及进出境货物无纸化报检和开通代理直通式报检等措施,蓬莱检验检疫局辖区200多家进出口企业每年可节约办公费用和交通费用近百万元,每年节约时间约两万天。

实施无纸化报检的最终目的是通关的高效化,在全面推进无纸化改革的过程中,蓬莱检验检疫局将继续引导、帮助辖区企业实现全面无纸化报检,顺应改革发展的潮流,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简捷、更便利的服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