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打造“优质服务”检务大厅

2015年05月20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旋律下,面对国际进出口贸易发展的新形势和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时代要求,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检务科紧紧围绕“提速、增效、服务、把关”的工作主题,着力打造“优质服务”检务大厅,积极饯行服务承诺,不断深化服务改革,简化办事手续,优化办事流程,为企业提供耐心细致的指导,帮助出口企业用足用好产地证优惠政策,促进进口货物快速便捷通关,力争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以实际行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创新服务模式 助力通关提速

——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打造“优质服务”检务大厅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旋律下,面对国际进出口贸易发展的新形势和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时代要求,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检务科紧紧围绕“提速、增效、服务、把关”的工作主题,着力打造“优质服务”检务大厅,积极饯行服务承诺,不断深化服务改革,简化办事手续,优化办事流程,为企业提供耐心细致的指导,帮助出口企业用足用好产地证优惠政策,促进进口货物快速便捷通关,力争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以实际行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一、多角度创新原产地证书签证服务,促进企业出口创汇

“现在办理原产地证书真方便,特别是推出无纸化签证措施和取消年审后,网上审核通过的证书,不需再提交任何随附资料,直接拿打印好的证书就可以到检务大厅签字盖章,还不收取任何费用。现在我们公司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利用得很充分,去年一年签证量增加了15%,估计明年业务量还得增加。”青岛迪世亚制钢有限公司的王伟环高兴地说。2014年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检务科检务大厅共为该公司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778份,包括一般原产地证书、东盟证书、亚太证书、中智证书等。据该公司统计,去年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的产品总货值达1511万美元,保守估计可帮助其出口产品在国外享受到约45万美元的关税优惠。

优惠原产地证书是出口企业提高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的“金钥匙”。2014年以来,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检务科检务大厅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原产地优惠政策,推出签证服务新举措,大力帮助出口企业掌握这把“金钥匙”。

一是通过定期组织企业原产地签证业务培训。邀请系统内产地证专家和产地证系统软件专业人员进行授课,帮助企业办事人员提高业务能力,掌握原产地优惠政策,提高签证操作技能。通过主动宣传培训,使越来越多出口企业了解并充分利用了自贸区的关税优惠政策,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量逐年增长。

二是推出无纸化签证措施,简化签证手续。凡诚信级别为B级以上的企业均可以申请无纸化签证便利措施,签证时无须再提交申请书、发票等随附单据。目前在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申请无纸化便利的企业近100家,约占签证企业的60%,无纸化签证达总签证业务量的80%。既为企业节约了签证成本,又加快了签证速度。

三是取消了产地证年审手续。企业往年每年都要办理一次产地证年审手续,不仅要在网上提交年审信息,还要到局端提交年审申请表、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进出口权批文以及产品原材料发票、报关单等相关单据的复印件或原件等纸质材料,至少要用到两天的时间才能完成。从去年5月份开始取消年审手续后,企业只需在企业备案信息发生变化时及时办理变更手续,不需再每年一次提交电子和纸质的年审资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一方面通过及时更新检务专栏和办事指南内容,使签证企业第一时间掌握产地证业务相关资讯;另一方面还通过设立机场产地证微信群,随时发布相关资讯和工作要求,并随时接受企业的咨询,帮助企业解决业务问题,真正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咨询服务,实现了与企业的“零距离”沟通。

2014年全年,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检务大厅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0901份,总签证金额为2.7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09%和14.08%;其中普惠制原产地证书2588份,签证金额564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65%和36.05%;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3304份,签证金额为679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15%和1.69%,可使我出口产品在国外共享受500余万美元关税优惠。

二、探索实施无纸化报检,便捷出入境货物报检通关

2014年以来,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检务大厅结合本局入境货物报检和查验实际,积极探索无纸化报检新举措,制订了《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无纸化报检实施细则》,明确了无纸化报检实施的范围、简化报检随附单证方式以及对企业的监管要求。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对进境木质包装以及报检时不需进口国官方证书、进境许可/审批证件和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的“三非”进境货物实施无纸化报检,为大宗木质包装和一般工业产品报检通关提供了便利。

青岛金顺德代理报检有限公司负责报检的杜凯深切地体会到该项举措带来的便利。“现在最大的便利是可以通过无纸化系统提交电子随附资料,而不需要再提交纸质随附资料,我们不用再等客户邮寄纸质的《报检委托书》,客户可以先把正本报检委托书扫描后发给我们,我们代理报检时可以将客户发来的电子版代理报检委托书、合同、发票、箱单等单据直接上传无纸化系统,每批货物报检起码可以提前半天时间,客户可以定期将需要我们留档的有关纸质单据汇总寄给我们,这也减少了客户邮寄快递的费用。”

自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检务大厅2014年5月份实施无纸化报检举措以来,享受到该便利措施的共涉及18家代理报检企业,收货企业超过1300家,共受理无纸化申报约10000批,超过同期报检量的60%。按每批报检单节约单据准备及审单时间0.5天计算,可为企业节约5000个工作日,每年可帮助企业节约A4用纸约5万张。

三、实施集中查验模式,持续优化办事流程

为方便入境货物查验,2013年下半年,检务大厅与施检部门同时入驻新建的检验检疫查验库区, 该查验库区采用了国内外先进的仓库建设方案和国内外先进的仓库管理模式,极大地改善了当前检验检疫集中查验条件。新查验库实现了受理报检、计收费、检验检疫、签证放行、卫生除害处理工作的一条龙服务,优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签证放行速度。

新的集中查验模式通过实现查验地点的集中化、封闭化和作业机械化,对集装箱检疫、木质包装检疫、产品抽样、实验室检测等多个项目进行一站式操作,有效提高了操作效率,缩短了流程时限。改变了过去查验人员在多个工作环节、多个工作地点来回奔波的局面,实现了查验“零等待”,有力推动了口岸放行效率的提高。

翔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王耀几年来一直负责联系入境货物查验工作。他深有感触地说:“现在9点半从海关提的货,一般10点半就可以在集中查验库查验完毕。这在过去,由于检验人员要在多个物流库区查验货物,我们至少要等半天到一天才能验货。”

实施集中查验和业务流程再造后,原来需要预约才能开检的业务,可以做到随到随检,减少了企业多次掏箱、多次往返的费用;检验检疫查验部门按信息调货、等货,做到早知道、早计划、早安排,减少企业查验等待时间;集中查验、机械作业,使查验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另外,通过集中查验,还有效降低了企业仓储、堆存、滞箱等各项费用开支,极大地缩减等待时间,提升口岸物流速度,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2014年,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共完成受理入境一般报检20964批,共实施入境货物及木质包装集中检验检疫查验12258批。

四、免收出口检验检疫各项费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报检大厅作为全局的计费管理部门,严格执行上级各项计收费减免政策,减轻出口企业经济负担。按照物价局、发改委以及国家质检总局有关政策,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目前全额免收出口钻石核查检验费、产地证签证费和工本费以及出境航空器检疫费,执行新的收费标准降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费,2013年至2014年共减免各类检验检疫费266万元,惠及企业200余家,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地方外贸经济的发展。仅2014年为青岛迪世亚制钢有限公司签发的778份原产地证书就为其免收了约3万元的签证费和工本费,王伟环说:“这些免收的费用将直接转化为我们公司的利润,老板很开心”。

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是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检务科检务大厅的宗旨,严格把关、文明执法是检务大厅的形象。检务大厅作为一线检验检疫部门与群众和企业联系最为密切,是检验检疫系统联系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窗口”,是“建设人民质检,践行质检为民”的关键环节,在今后工作中,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检务大厅将不断总结经验,努力使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落实规范化、持续常态化、确保制度化;不断探索服务企业新举措,争取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展现优质检验检疫窗口风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