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检务处深化改革工作纪实

2015年05月20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坚守国门安全、服务国家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提升工作质量,是实现检验检疫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精神,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使命。在此背景下,如何职权法定、改进监管模式、推进社会质量共治的问题是全体质检人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目前,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贸易便利化的相关意见,结合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全面梳理行政职权,因地制宜研究相关措施,确保取得实质成效,以业务流程再造为切入点,积极推进模式改革,提升服务质量,实现提速增效,促进黄岛口岸贸易便利最大化。

窗口建设优服务 模式改革促发展

----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检务处深化改革工作纪实

2014年9月15日,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质量提升格局。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发言中也指出,质量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提升质量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作为坚守国门安全、服务国家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提升工作质量,是实现检验检疫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精神,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使命。

在此背景下,如何简政放权、改进监管模式、推进社会质量共治的问题是全体质检人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目前,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贸易便利化的相关意见,以业务流程再造为切入点,积极推进模式改革,提升服务质量,实现提速增效,促进黄岛口岸贸易便利最大化。

黄岛检验检验局检务处,现有干部职工35名,其中35岁以下职工31名,占总人数的89%,是一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年轻队伍,是全局面向社会的窗口,也是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的龙头。他们承担了30万余批次的进出口商品报检、签证、计费、归档和9000余份产地证的签发工作。作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黄岛局检务部门边学边查,积极开展顾客满意度调查,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推进简政放权,提高审批效率,通过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水平,真正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坚持以促进辖区经济发展为己任,以创新服务方式、改革创新模式为结合点,不断提高顾客满意度。主动服务企业,如邻家兄妹般亲切;提高服务质量,如国门卫士般威严。他们游刃于把关与服务之间,张弛有度、有的放矢,已成为青岛西海岸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亲如近邻,秉承服务理念

“我们没有干惊天动地的大事,就让我们认真地对待窗口每一件小事,把每一件小事做好,让奋斗的青春更美丽……”。

在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看模范,学先进,服务群众冲在前”道德讲堂活动中,检务处报检科魏军英科长正在诉说心中感言。

黄岛检验检疫局检务处自2008年获“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称号以来,一直秉承“笑对每一人,办好每一单”的工作理念以及“服务你我,把关尽职;友爱互助,共担荣辱”的和谐检务团队精神,从“我”做起,立足本职,深挖潜能,全方位出台制定便利措施,不断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

优化报检环境施行人性化服务。拆除玻璃隔断,实行开放式服务,拉近和报检企业及人员的距离,做到无间隙沟通和服务;合理划分报检大厅功能区域,设置填单区、休息区、以及政策宣传区,优化大厅环境;更新办公、服务设施,增设碎纸机、传真机、书报架、雨伞架、手机充电器等便民设施,增设服务内容,凸显服务细节,提高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效率。

打造“全天候、无间断”检务服务模式。围绕“高要求管理、高质量服务、高效率运转”的目标,黄岛检验检疫局不断提升窗口形象,切实践行“笑对每一人,办好每一单”的服务承诺。实行了“24小时预约放行”和“5+2工作模式”,周末安排值班人员,为企业提供全天候的预约服务,在第一时间解决了企业的进出口问题。2014年检务人员累计加班百余次,为企业出具通关单、受理报检、EDI放行等共约3000批次。实现了受理报检、通关放行无节假日,单据随到随报的承诺。

丰富检企交流渠道,服务措施落到实处。建立黄岛局检务公共邮箱、黄岛检务微信群,开通新浪微博,将政策法规、报检知识及时上传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利用微信平台随时征求意见建议、随时释疑解惑,效果良好;将政策法规以及在报检工作中易出错的问题点,通过制作成报检小贴士,上传至平台及时告知企业,实现资源共享,一年来共制作发布报检录入类、审单类各种小贴士35期,内容涵盖不同商品报检要点、规定变化、政策调整等各个方面;利用午休时间义务对进出口企业进行报检知识培训,自2014年4月份开办知识讲堂以来共举办8期培训,切实解决了广大报检企业政策更新的问题,服务成效明显。

开展面对面的报检知识讲堂。结合报检知识更新较快的特点,面向报检员开办报检知识讲堂,对报检员、制单员进行报检知识培训。日前,2015年第二期报检知识讲堂已如期开展,对报检员关注度较高的预包装食品、有机产品、进口车辆等报检知识进行了讲解,满足报检员的培训需求,通过培训促进单据录入质量,也有利于审单速度的进一步提升。

顾客回访形成定例,丰富检企沟通平台。目前,黄岛局检务处面向报检员群体的顾客满意度调查已形成定例,通过收集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原因,进行局间和处内横向、纵向对比,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对整改情况及时进行回访,保证整改效果,防止问题反复,切实转变作风,让服务对象看到实实在在的改变和成效。丰富检企交流渠道,服务措施落到实处。

柔中带刚,肩扛把关职责

“您申报的货物所附的检疫证书的出证机构、证书内容、证书格式均与备案格式不符,系无效证书,该货物不能受理报检??……”

“您提供的检疫证书中体现的该生产企业生产的羊肉,不在《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中允许进口的境外生产单位名单内,该货物不能进口??……”

检务工作是检验检疫局的“窗口”,承担着对内对外把关与服务的双重职能,黄岛局检务团队队员们经十年来的磨练,正在从“刚走出校门年轻的检验检疫官员”蜕变成“雷厉风行、严把国门、同时又提供优质服务的检验检疫中坚力量”,用他们的双肩扛起了服务大青岛的重担。

内强素质,不断提升把关效能。黄岛口岸是山东省内第一大口岸,进口货物种类繁多,审单要求高,人均业务量大,她们在做到“笑对每一人,办好每一单”的同时,不断加强内部培训,增强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及人员素质,更是做到了忠于职守、严格把关,多次在报检审单环节发现各类进出口问题单据,把住了检验检疫第一道关。针对进口货物提供国外证书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的难题,检务处的年轻人一方面不断积累审单经验,总结出常见问题证书的几种类型;另一方面又加强国外官方证书的收集备案工作,主动收集证书原本,编印成册,发现疑似证书及时比对,有效的提升了证书真伪的辨识能力,打击了进口货物随假证书进境的违法行为。

加强对重点敏感商品单据的审核。平时注重文件学习,统一审单标准,审单中发现个别废物原料收货人利用多方贸易合同达到实际国外供货商逃避在质检总局注册登记的问题,山东局据此发布了警示通报,达到申报环节的有效把关。在审核进口货物单据时连续多次发现申报单位错误归类HS编码,造成法检货物按照非法检货物申报,从而逃避对进口法检货物的检验检疫。

严格审证,多次查获批量伪造国外检疫证书。在2013年查获20余批来自乌克兰、丹麦的伪造原木植检证书的基

础上,2014年又发现了多批原产自哥斯达黎加的盐湿牛皮所附证书的出证机构、证书内容、证书格式均与备案格式不符,因其不能提供有效的官方检疫证书,上述货物均按规定要求作退运处理。通过严格审单,维护了黄岛口岸报检环境的公开公平公正,一时间问题证书锐减。黄岛局检务处团队在输出优质服务的同时,把关有效性也在不断的提高,净化了黄岛口岸报检环境,提升了服务内涵。

突破常规,创新模式改革

“您好,贵公司符合申请无纸报检模式的条件,以后贵公司出口的货物,在申报时不必提供纸质单据……”

黄岛检验检疫局检务处加强内部沟通协作,以业务流程再造为切入点,积极推进模式改革,实现提速增效,促进黄岛口岸贸易便利最大化,解决进出口企业口岸通关“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服务效能。

打造进出口货物“一站式申报”模式。“一站式申报”模式是在优化岗位配置基础上的流程再造,通过对工作过程进行分类管理,打造组合式工作站,实现单据站内流转的一站式服务,减少单据在局内部处室及检务窗口之间的流转次数,进出口申报、计费、通关放行、证书签发均实现一站完成,全过程提高工作效率。“一站式申报”模式下,单据内部只需流转一次,比传统模式减少两次以上,每批单据流程周转时间可节省2至3天。

简化申报随附单据,推进无纸报检模式改革。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对不同商品报检随附单据进行简化;对诚信企业实施无纸报检模式,允许企业单据自存,为企业节约大量的时间、经济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打造进口业务大单申报专属窗口,提升报检审单效率。细化分类审单,将业务量大的几家报检企业指定专门窗口申报,解决了多个窗口同时处理大单业务影响整体呼号流转速度的问题,同时兼顾不同规模报检单位的需求,叫号速度明显加快,审单效率提高7%,整体审单速度明显提升,保证日单日清,成效显著。

优化证书签发流程,提高签证工作效率。设立加急签证窗口,对报检单位急需领取的证单,实施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统一由加急窗口负责证单快速核签发放;承担证书代签工作,除有特殊规定的证书外,其他证书前台制证后直接签发,进一步缩减单据流转消耗的时间,将签证时间平均缩短1至2天。

扶持内地企业出口,打造直通放行模式。相继与河南、山西等地签订合作备忘录,打造产地检验、口岸直通放行模式,两地出口商品免于实施口岸查验,直接放行通关,惠及数百家内地出口企业,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创新模式,对诚信企业降低门槛,实现申报货物“免”审单。一是对诚信企业开通无纸报检模式,黄岛局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对诚信度较高的企业,敞开“大门”,免于提供纸质单据,实现了无纸化报检,为企业节约大量的时间、经济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二是完善出口凭条短信申报系统,真正实现了口岸换证业务的24小时实时受理报检,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2014年,黄岛局经出口短信申报系统申报货物约93000批,按每票单据平均排队等候0.5小时计算,约为企业节约46500小时。

我们铭记昨天,也期待明天会更好。过去的一年,黄岛检验检疫人谱写出许多美丽动人的故事,他们不怕酷暑严寒,不分白天黑夜,坚守心中那份不变的责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国门卫士的神圣职责,用奉献精神兑现了为国把关的无悔承诺……

“绿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伴随春的脚步,让我们把目光锁定在这里,聆听驻守在黄岛口岸检验检疫人诉说过往,传递彼此的力量,开启崭新的航程。我们有理由相信,黄岛检验检疫局检务处这支年轻的队伍,用实实在在的作风改变和切实的服务成效,打造青岛西海岸外经贸领域的一片春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