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立足窗口努力打造便利通关新模式

2015年05月20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面对外贸经济新常态,紧紧围绕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融入对外开放大局,积极创新,勇于改革,大胆探索构建现代检验检疫工作体系,着力打造与外经贸发展新形势相适应、与地方政府和外贸企业需求相统一的检验检疫“四化”通关模式,深入推进山东检验检疫系统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增强服务软环境,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为服务和促进地方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

主动融入 深化改革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立足窗口努力打造便利通关新模式

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潮中,简政放权是对检验检疫部门的必然要求,是检验检疫部门的必然选择。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面对外贸经济新常态,(以下简称山东局)紧紧围绕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融入对外开放大局,积极创新,勇于改革,大胆探索构建现代检验检疫工作体系,着力打造与外经贸发展新形势相适应、与地方政府和外贸企业需求相统一的检验检疫“四化”通关模式,深入推进山东检验检疫系统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增强服务软环境,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为服务和促进地方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

一、积极推进窗口标准化建设

检验检疫窗口指的是各级检验检疫机构集中办理报检、计费、收费、签发证单、咨询、行政审批等业务的场所。山东局把检验检疫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入开展窗口建设活动,全面完善窗口设施建设,增强服务软环境,努力提升工作质量,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将报检大厅升级改造为全开放式的服务平台,有效提高了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的效能,积极展示了检验检疫形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1年开展窗口标准化建设以来,山东局共有44个窗口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其中25个窗口被评为“示范窗口”。

(一)建章立制,统一标准。对检务窗口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先后制定并完善了受理报检、签证放行和原产地签证等多个岗位工作规范,使检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不断提高检验检疫证单管理的标准化程度。结合山东实际,对不同产品的审单依据和审核内容实施规范化、标准化、模块化管理,对关键审核点进行有效提示和控制,统一审单尺度,构建了“责权明确、监管有效、监督制约”的全新审单管理模式。建立“分类审单”管理机制,改变批批审单管理模式,根据企业诚信和产品风险程度分别实行监管审单、抽批审单和批批审单。

(二)软硬兼顾,提升服务。投入专项资金改善报检大厅环境,新增手机充电台、饮水机、书报架、雨伞架、复印机、传真机、便民服务台等服务设施200余项。开设“报检员之家”,为办理业务人员提供舒适的环境,满足企业现场办公需要。将“封闭式窗口”全部改造为“开放式窗口”,降低台面高度,拉近和报检企业及人员的距离,实现了窗口人员和服务对象的“零距离”沟通。公开办事流程和时限,设置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和网址,自觉接受广大进出口企业监督。坚持“首问负责制”、“5+2”值班和“窗口动态调整工作法”,打造出“全天候、无间断”的检务服务模式,使检务窗口真正成为服务企业、展示精神风貌的“示范窗口”。

(三)比学结合,强化能力。对窗口人员实施岗前资质培训,实施“持证上岗”。围绕原产地签证等工作积极开展检务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笔试和现场比武等多种形式对检务窗口人员的业务知识和现场操作能力进行全面考核,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检务岗位技能学习高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4年,山东局共培训窗口业务人员500余人次,对100余名一线人员进行了能力测试,4名同志成为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专家。

(四)狠抓管理,提高效率。制定流程时长监督管理规范并在全省系统进行培训,牵头研发流程管理系统并在全省推广应用,统一流程时长计算方法,及时调整完善系统设置,彻底打破“一刀切”式的流程管理方式,针对不同放行模式、不同商品在系统中分别设置流程时限,对流程数据实现统计分析和实时监控,推动流程管理走向标准化和精细化。

二、努力打造“四化”通关模式

面对外贸经济新常态,山东局主动融入对外开放大局,针对“业务流程繁、申报单据琐、等待时间长、往返次数多”等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立足窗口着力打造与外经贸发展新形势相适应、与地方政府和外贸企业需求相统一的检验检疫“四化”通关模式,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一)适应发展,打造“无纸化”通关模式。研发并在全省系统全面推广应用无纸化报检管理系统,实现对报检随附单据电子数据的传输和查阅,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报检业务。同时将无纸化报检的企业范围由检验检疫诚信等级A类扩大到B类以上,对未抽中实施现场检验检疫的出口批次实现了“无纸申报、无纸监管、无纸放行”的全程无纸化管理,申报和放行效率大大提高。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纸张1000万张,压缩流程时长34万个工作日。

(二)简政放权,打造“扁平化”通关模式。一是取消原产地证备案企业年审,全省2.7万家有关企业不需定期办理复核手续,每年压缩原产地签证环节流程时长超过4万个工作日。在全国率先将第三方机构的原产地评定结论作为原产地签证依据,率先实行原产地申请人“零门槛”备案。近2014年下半年,压缩原产地签证环节流程时长超过4万个工作日,为企业节省有关费用支出1000多万元。二是取消代理报检企业和报检员注册登记制度,实施代理报检企业业务年度报告制度,实现报检行业“零门槛”准入。三是简化随附单据,对于“于法无据”的单据,坚决予以清理;对非关键性单据加以整合;对于审批类单据通过集中审单系统自动审核。共取消单据4类、合并单据10余类,报检随附单据减少约40%。

(三)科技引领,打造“数字化”通关模式。一是在风险分析基础上,对部分快速核放产品取消人工拦截设置,并在青岛、潍坊、威海、菏泽等局实施出口食品过程监管电子验放新模式。在对除援外物资外全部出口货物实施直通式报检基础上,利用电子监管系统和集中审单系统推进窗口放行,较低风险的出口商品5分钟内即可完成检验检疫全流程。二是积极推行电子缴费,有关企业的报检批在检务人员完成计费后自动从协议账户进行扣费,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缴费工作。三是依托集中审单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出口两证”信息系统自动审核基础上,对8类出口动植物及其产品备案证明信息实现了由“人审”向“机审”的转变,对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实现了系统自动审核和核销。四是继续狠抓流程管理。制定流程时长监督管理规范,牵头研发推广流程管理系统,针对不同放行模式、不同商品在系统中分别设置流程时限,对流程数据实现统计分析和实时监控。

(四)集成再造,打造“集约化”通关模式。一是与济南、青岛海关联合制定工作方案,并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关检双方实施“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二是在与天津、河南、山西、甘肃、河北局实施直通放行合作的基础上,又与陕西局和宁夏局开展直通放行合作,与山西局就实施“口岸虚拟直通车”签署会议纪要。三是建立检务代签制度,将签证模式由“检务部门制证、施检部门签署、窗口盖章签发”整合成“一站式”服务,青岛等分支局95%以上检验检疫证书由检务部门一次性办结,减少内部转单2次,大幅提高检验检疫工作效率。四是全省所有海、空港口岸提前实现了实施一定规模检验检疫集中查验的任务目标,空港口岸实现了当天通关当天验货,做到了查验零等待,空港木质包装的放行周期缩短了80%以上,海港口岸集装箱货物查验效率提高2倍以上。

三、努力方向

受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影响,山东省外贸进出口增长的压力越来越大,各级政府和外贸企业对贸易便利化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精神,立足企业诉求,以促进贸易便利化为主线,以综合管理体系为引领,以风险分析为基础,以简政放权为重点,以模式创新为驱动,顺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实现新的突破。一是持续深入做好窗口建设工作,结合实际,总结经验将窗口建设纳入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围绕加强窗口基础设施标准化和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制度,在100%达标的基础上对窗口建设标准再提升,力度再加大,推动窗口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服务形象再上新台阶,促进检务把关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打造人民满意窗口。二是坚持山东局党组“放、管、转、建”的改革思路原则,深入推进通关业务改革。积极开展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扩大入境直通放行的范围,继续全面推进检验检疫全过程无纸化,实现省内通报、通签、通放,继续加大省际间检验检疫部门合作,探索实施区域通关一体化,最大限度实现出口直放、进口直通、执法联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