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州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服务窗口

2015年05月20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处报检大厅是福州涉外服务的重要窗口之一,报检大厅主要负责出入境货物的报检、签证、计费、通关、行政许可受理、报检单位报检员注册登记以及管理等工作。平均每天受理报检330多批次,签发各类单证200多份,业务量连续多年位居福建检验检疫系统第一。福州局检务报检大厅始终以总局窗口标准化和创建青年文明号建设双要求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报检大厅。

爱岗敬业创一流,满意服务在国检

福州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服务窗口

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处报检大厅是福州涉外服务的重要窗口之一,报检大厅主要负责出入境货物的报检、签证、计费、通关、行政许可受理、报检单位报检员注册登记以及管理等工作。平均每天受理报检330多批次,签发各类单证200多份,业务量连续多年位居福建检验检疫系统第一。福州局检务报检大厅始终以总局窗口标准化和创建青年文明号建设双要求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报检大厅。

一、有机制、有计划,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一)有机制。一是建立领导机制,局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报检大厅窗口建设,专门成立了窗口标准化和创建青年文明号领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还成立了工作小组,由检务处处长任组长,形成局领导挂帅-检务处处长负责-报检签证科科长的三层领导机制;将窗口建设工作纳入局、处工作整体规划,定期召开窗口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二是建立考核考评机制,将窗口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列入局、处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纳入业务绩效考核指标进行考核,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窗口集体及其成员评先评优及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提供保障机制,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予以支持和保证,先后选拔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窗口队伍,并投入十多万元,按照总局窗口标准化的要求进行改造,依托大厅的原有格局设置了自助操作区、休息等候区、交流互动区等便民服务区域。既方便了广大的企业人员来大厅办事,也落实了青年文明号创建中改善服务环境,优化服务过程的承诺。

(二)有计划。福州局报检大厅窗口标准化建设和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充分吸取20年来的创建经验,坚持以“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为目标,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工作。一是围绕本局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把窗口标准化建设和青年文明号工作目标深度融合,并与局工作重点有机结合在一起,互促互进,如创新业务模式促进通关便利化;二是融入局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定计划时完全兼容其中窗口文明工作目标;三是把窗口工作和团建结合在一起,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干部职工的潜力,提升团组织的活力。

二、有行动、有特色,扎实开展窗口建设活动

(一)苦练内功,提升工作效能

1.建章立制,加强内部管理。坚持一岗一事有制度,一言一行有规范,一举一动有标准的原则,制修订了首问负责制、承诺服务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预约加班服务制、窗口服务应急预案等一系列关于检务管理和窗口服务的内部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20多项,按ISO 9000标准编写了各岗位《岗位职责说明书》,建立了一套完善规章制度。

2.狠抓落实,开展多种形式督察。在日常工作中,开展各种形式的督察工作,不断纠偏不断改进。一是抓工作质量督察,制定了《检务业务督察计划》,2014年结合工作风险点梳理出15项重点督察项目,抽调业务骨干开展交叉检查,累积发现10类18项(次)问题,对问题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和预防,有效预防重大工作质量责任事故,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整改、有规范、有提升”;二是抓窗口工作作风督察,处室领导每日检查,局人事、政工、监察部门联合不定期抽查,专门聘请窗口行风监督员进行行风监督,2014年还专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窗口服务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电话对200家服务对象测评,窗口满意度达99%。

3.开展培训和岗位竞赛,提升工作能力。一是开展全员培训,2014以夜校的形式,开展4期全员全面培训(含外聘人员),先后两次组织31名检务人员开展检务知识与产地证业务知识评测,实现培训知识内容和参训检务人员两个“全覆盖”;二是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各类知识竞赛和岗位能手竞赛,组织全局检务人员开展检务知识与产地证业务知识竞赛,参加省局组织的青年岗位能手竞赛,2012年以来, 3人次获得第一名,4人次获得第二名,2人次获得第三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涌现了多名系统内的业务能手,部分还作为业务专家被纳入省局专家库。

(二)深耕本职,服务外贸企业

为了更好的服务福州地区的外贸发展,窗口立足本行业,开展了一系列的便民惠企活动。

1.全天候服务企业。承诺:“当天业务当天办结”,实行“5+2工作制”和“24小时全天候服务制度”,因地制宜地变“约检模式”为“候检模式”,随时为外贸企业排忧解难。

2.打造“特色窗口”。设立ECFA签证专窗、对台小额贸易专窗,行政审批专窗,实行一站式服务,做到一个窗口统一对外办理,减少办事人员麻烦。抓住地方发展特点,设置海交会、渔博会等展会产品报检专窗、大型项目报检专窗等服务专窗,热诚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大大提升了服务水平和窗口形象。

3.落实惠企政策,节约企业费用。一是严格执行质检总局暂免出口商品法检费用的规定,对所有出境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收出境检验检疫费,2014年累计免收检验检疫费1130.8万元;二是采取通关单无纸化、直通放行等便捷措施优化再造检验检疫流程,2014年共为进出口企业节约通关时间约20.99万小时,按福建检验检疫局通关部门统一口径测算,共为企业节约费用约2997万元。

4.创新业务模式。为更好服务辖区企业,福州局结合辖区签证企业多、业务品种杂、国外签证要求高等特点,在福建局系统首家试点实施便捷原产地签证措施。试点实施取消产地证企业年审、全面实施产地证无纸化申报、简化签证产品备案、放宽异地调查结果单要求、简化一般原产地证签证等五项便捷措施,直接惠及企业1858家,签证批次5万批,据估计每批可为企业节约通关时间4小时。

5.开展行业特色活动。开展质量安全和生物安全进校园活动,主动组织创建集体到中小学开展义务宣讲;开展普法宣传,主动进工厂宣讲检验检疫法律知识。每年“3.15”联合工商、药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组织进社区宣传疫情疫病和艾滋病防控措施等。

(三)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

注重培养和引导窗口集体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履行社会责任。

1.积极参与共建文明省会城市活动。积极响应福州市“创三优”、“弘扬雷锋精神”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文明号集体春节前夕深入火车站开展“农民工快乐返乡”文明引导,派出志愿者到责任路口维持秩序和交通文明劝导工作,组织志愿者走入社区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打扫卫生,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等。

2.奉献爱心,积极开展公益活动。一是走进社区,持续开展结对帮扶进社区活动,与马尾罗星街道新港社区共建,每年与社区困难群众、老人共度拗九节和端午节,帮扶多名困难群众;二是捐资助学、开展助困共建活动,参加“春蕾女童”助学活动,累计捐款18000元资助闽清困难家庭的女童,给予学习上、生活上的帮助;三是与闽侯善恩园签订资助协议,善恩园是一所民办、非营利性的社会慈善机构,免费代养服刑人员子女和收养弃婴和残疾儿童,每年不定期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上门送温暖,帮助困难儿童。

三、有成效、有体会,窗口建设工作永无止境

(一)有成效。一是窗口干部职工素养持续提高,窗口工作同志每天都上班比别人早、下班比别人迟,自觉遵守窗口工作纪律。遇到不理解、甚至刁蛮的服务对象,耐心解释,受到奚落甚至辱骂,从不还口;二是履职能力持续提升,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文明执法和优质服务意识,窗口的履职能力持续提升,受到上级机关、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好评越来越多,继持续获得省级、国家级青年文明号荣誉,2012年获得全国检验检疫系统首批“文明服务A类示范窗口”称号,成为全国检验检疫系统“文明服务窗口”和“A类示范窗口”双牌荣誉窗口,受到国家质检总局的表彰。还收到企业赠送的锦旗、牌匾7幅,感谢信9封;三是窗口工作人员个人取得进步,福州局检务窗口共有10人次获总局和省市各级荣誉,8人提拔到上一级职位工作,培养造就了一批业务能手和优秀人才。

(二)有体会。一是窗口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贵在坚持。检务报检大厅窗口建设已走过了20年的历程,积淀了深厚的创建文化和经验,这是一笔报宝贵的财富,时刻激励着后来者将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二是窗口建设工作,重在激励。青年是最具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发挥好青年的作用能激发整个集体的工作活力,改善工作风气,改变行业形象。同时对青年有合理的激励机制,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青年群体的能动性,带动集体充满积极向上的精神;三是窗口建设,应与履职结合。窗口工作需要与本岗位工作有机结合,需要围绕省局、福州局的工作部署,形成自身特有的创建计划,用计划引导创建工作,每月前进一小步,全年实现大跨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