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台州检验检疫局窗口标准化建设工作有特色

2015年05月20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2011年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启动窗口标准化建设活动以来,台州检验检疫局坚持把窗口标准化建设作为“服务企业、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注重窗口建设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提升行政服务窗口标准化水平和业务管理水平,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窗口。截止2014年,台州检验检疫局局本部报检窗口与下辖2个办事处的报检窗口均被授予“全国检验检疫示范窗口”。至此,该局进入了后“窗口”标准化建设时代。

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窗口

台州检验检疫局窗口标准化建设工作有特色

自2011年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启动窗口标准化建设活动以来,台州检验检疫局坚持把窗口标准化建设作为“服务企业、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注重窗口建设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提升行政服务窗口标准化水平和业务管理水平,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窗口。截止2014年,台州检验检疫局局本部报检窗口与下辖2个办事处的报检窗口均被授予“全国检验检疫示范窗口”。至此,该局进入了后“窗口”标准化建设时代。

标准化篇

软硬件提升——双管齐下

近年来,该局从硬件设施上明确了窗口布局、设施配置、标识设置、实施要求、窗口分类、窗口达标等要求,着力树立整洁、清新、明亮、统一的窗口形象,营造优美的对外服务环境,实现窗口硬件设施标准化,极大地提升了检验检疫系统的形象。另外,还在窗口大厅开通无线网络,配置专门电脑,供办事人员进行网上申报,实现网上录入和网上审核“无缝对接”。在此基础上,该局着力于增强软件服务,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机制,做到亮机制、亮规范、亮质量,以规范化与高效化管理提升检务工作质量,努力实现窗口服务质量的标准化。通过开展“建优质窗口,展国检风采”主题活动,进一步认识自我,提升自我,窗口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了打造检务窗口品牌的目的。该局报检窗口先后获得质检总局文明服务窗口、浙江检验检疫局国检先锋示范岗、浙江省青年文明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服务规范化——五星争辉

行动的自觉,源自于认识的深化,该局窗口工作人员以《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窗口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为导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全局5个对外服务窗口统一思想、统一部署、整体推行“统一着装、亮牌服务”窗口形象,党员亮身份,承诺齐公示,人人有格言,个个争先锋。“5+2”、24小时预约、“即到即办”等业务办理方式在该局窗口成为常态。此外,该局本部窗口先行先试,在每个服务窗口设立星级服务评价系统,全面邀请服务对象和行风监督员组成“第三方评价团”,开展窗口服务实时评议。目前,局本部12位工作人员的评价器上均显示满格五颗星,五星闪闪发光。

管理规范化——精益求精

该局窗口始终坚持“把关如山,服务似海”的工作理念,推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做到一次性告知所有要求,实行严格的承诺制度,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把关与服务结合,寓把关于服务中。同时,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做到有据可循;加强业务培训,做到一岗多职,一岗多能,提升业务底气;开展形式多样的内外业务、文体等比赛和活动,提高窗口内部、检企之间的互动和了解,营造一个积极和谐的工作氛围,用氛围感染自己也感染服务对象,从而形成良性互动。

简政放权篇

简化办事流程——便民惠企

代理报检企业的小张,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完成了代理报检企业的备案,检验检疫部门办事之快,让他着实感到惊讶和欣喜,他原本估计怎么着也得跑好几趟,没想到一下子就办下来了。原来,按照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该局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严格按照国务院和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取消了出入境检验检疫代理报检单位注册登记的审批项目。代理报检企业只需首次办理报检手续时,向检验检疫机构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即可在检验检疫机构进行备案。由于减少了许可层级,代理报检企业备案申请流转周期由原来的20天缩短为当天完成,大大地便利了申请企业。

为了保证简政放权落到实处,该局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简化规范审批流程,坚持“放”、“管”结合的要求,对行政审批事项的操作规范和流程图进行了重新修订,将自理报检企业备案登记和原产地备案登记等受理及审核等权限直接下放到各个办事处窗口,进一步优化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为使 “简政放权”政策能取得预期成效,该局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政策落地:一是加强学习,了解下放的行政许可项目的法律法规、办事流程等内容,做到心中有数;二是主动对接,加强与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三是积极宣传,通过局网站等形式,积极宣传“简政放权”政策及办事流程,使相关企业及早了解相关规定。此外,还通过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继续加强审批事项廉政风险防控,不断提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促进外贸经济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

提升贸易便利——先行先试

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临海市,是一家专门生产精细化学品的企业,原先在临海办事处办理出口货物的检验检疫业务,但是最近该企业把负责进出口业务的国际贸易部门搬到了椒江,现在反而距离临海办事处较远。由于企业日常出货批量较大,该局在充分考虑企业难处的情况下,本着服务发展的理念,在2014年12月份的时候,将该公司原产地证申领业务转移至局本部窗口办理,为企业节省了大量出口时间和成本。

为了提升企业贸易便利化,该局主动出击、积极推进,探索性的出台五项措施推进辖区企业贸易便利化。一是实施货物“通报通签通放”模式。该新模式,打破延续多年的检验检疫通关模式,突破局本部和4个办事处的行政区划界限,企业可就近自主选择台州局辖区内任一机构办理货物的报检、放行和签证手续,是一种不影响现有检验检疫业务的分工的检务新模式,达到企业“多点报检,就近取证”的目标。二是推进货物无纸化报检。着力推进“大通关”建设,通过企业信用管理和货物风险分析,直接对企业通过检验检疫电子业务平台提交的报检电子数据进行审核、受理报检及放行,对于非现场检验的货物,由企业自行保管检验检疫单证档案,2014年共新增加了12家单证自保管企业。三是启用原产地证书自动审单系统。创新原产地证签证管理模式,提升检验检疫信息化建设,由原来的人工审单升级为后台电子系统自动审单。2014年8月11日起,将签证量较大的一般原产地证书作为试点,随报随审,缩短企业等待时间,仅10天就有410家企业实现随报随审,共计完成自动审单1009份,平均申领时间由2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小时。四是实施原产地证书随附单据无纸化申报。面向所有企业,不设门槛和条件,申办企业只需提交一份缮制好的原产地证书即可办完签证手续,无需再提供申请书、出口商业发票副本等纸质单据,即可快速取得原产地证。自2014年6月1日实施以来,共为1000多家企业签发无纸化申报的原产地证书4万余份。五是启动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根据省局的统一部署,积极和台州海关沟通协调,启动了关检合作“三个一”( 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企业只需一次录入申报电子数据,分别向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发送。关检双方通过信息沟通,对该批货物发出查验指令,关检工作人员同时到查验场所实施一次查验/检验检疫作业。检验检疫部门查验合格后通过关检联网核放,向海关发送货物的核放信息予以一次放行。从2014年11月13日开始实施以来,共受理申报128批,有效的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

热情服务篇

全程引导服务——一帮到底

小李是一家电机出口企业的业务员,他们公司与埃及客户签订了出口合同,客户提出要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装运前检验证书才能在埃及海关顺利清关。可是小李所在企业以前从未办理过任何出口业务,而且他也不知道具体的办理流程和需要提交的资料。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报检大厅,在咨询窗口说明来意,谁知引导员主动导迎他在相关窗口办理报检备案业务,在完成货物报检后,然后又带他到位于5楼的施检部门,在引导人员的帮助下,小李很快完成了报检和检验预约。

找不到具体办理部门、找错业务经办人……这是在传统情况下,办事人员在办理业务时最容易遇到的问题。然而,根据办事人员需求,快速将其分流引导到服务窗口、服务后台及其他部门单位,做到服务前置, 实现全程引导,此类特色服务项目,已经正式成为了该局窗口的服务标准。实行全程引导服务后,办事人员无论到哪办理业务,都有专人负责对其进行引导,这虽然增加了引导员的工作量,但却极大地方便了客户,打破了原有呆板服务的模式,提升了服务精细化水平。

货物通关“数字化” ——以“快”为先

提速,再提速!这是外贸大进大出、快进快出对检验检疫机构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该局窗口标准化建设的落脚点。以检验检疫信息化建设为依托,该局积极推进集中审单、直通放行、电子监管、无纸化报检、绿色通道等快速核放模式,进一步减少环节,优化流程,提高通关放行速度,减少了企业通关成本。该局自2013年11月1日起全面启动省域内进出境货物实施通关单无纸化联网核查试点,简化申报手续,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据估算,全年可帮助企业节省口岸代理费用500万余元。

通关单电子放行试行的第一天,该局窗口工作人员在CIQ2000系统输入一批出口产品报检号,并点击“无纸化通关”按钮,直接向海关发送了通关单数据,数秒后,该批数据立即通过电子口岸系统“入库”至海关系统。与此同时,报关员小张将报检号输入电子申报报关系统,得到成功回执的他前往报关大厅进行取号办理报关手续,海关官员告诉他系统没有比对异常的窗口弹出,第一批实施的通关单电子放行已获成功!前后不到15分钟。然而,就在1天前,他需要为此等待2个小时。

真诚服务解企忧——主动帮扶

作为浙江沿海城市的台州,近年来正进入外贸发展的快车道,年进出口总额在200亿美元以上,一个重要的标志是落户的企业大量进口设备,三门核电是中美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截止目前,该公司进口的核电设备已超9亿美元。去年年初,窗口工作人员注意到核电公司报检人员发生变动,新到岗位人员缺乏经验,屡屡出现申报错误,导致后续检验检疫流程受阻。针对此情况,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提出对核电公司报检人员进行手把手教导,结合报检流程,悉心指导每一环节,使得报检人员很快适应该岗位工作要求,核电公司的报检业务也顺利开展。

船舶制造业是台州的主导产业之一,2003年后风生水起,但受2008年金融危机、航运业运力过剩等因素影响,一度进入“寒冬”。2014年2月12日,临近年尾,浙江宏信船舶有限公司的业务人员小李行色匆匆地来到台州检验检疫局的原产地签证窗口,急得满头大汗。因为业务人员疏忽,未及时为3艘出口至印度尼西亚的船舶申办中国-东盟自贸区FORM E原产地证书。该批船舶凭FORM E原产地证可减免25万美元的进口关税,国外客户坚决要求中方企业提供原产地证书,否则不但不接受此批货物,更会影响到后续合作,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在了解了情况之后,原产地签证人员立刻安排实地调查,排查产品原材料零部件的使用情况,最后完成该公司的原产地备案,加急出证,避免企业受到损失。

心贴心的服务企业,实打实的解决问题,把企业没有想到的检验检疫优惠政策都用足用活。2014年,该局窗口利用原产地证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1.6亿美元,大大地提高了台州地区出口产品的竞争力。通过检企沟通渠道,及时将进口国出台新的法规标准“广而告之”,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该局窗口工作人员还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联合地方政府和进出口企业协会,举办原产地政策宣贯会,累计培训原产地申领员2000余人,发放自行编制的《原产地证申领指南》和《原产地证申领手册》等简单、实用的小册子1000余份,有效提高了社会、企业对原产地优惠政策的认知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