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嵊泗检验检疫局检务大厅助推产业发展 提升服务效能

2015年05月20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贻贝是嵊泗县传统特色产业和主要出口产品,嵊泗检验检疫局检务大厅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开展“嵊泗贻贝”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促使该产品顺利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保护以来,嵊泗检验检疫局规范地理标志产品管理,加强产品保护监管,加大保护制度和保护产品宣传,使得“嵊泗贻贝”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有效提升,产品被编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又作为浙江检验检疫局惟一一个地理标志产品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互保谈判,产品出口增至27个国家和地区,龙头企业经济效益明显上升,保护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立足“嵊泗贻贝”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监管

助推产业发展 提升服务效能

——嵊泗检验检疫局检务大厅服务企业案例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贻贝是嵊泗辖区的主要出口产品,也是嵊泗检验检疫局检务大厅为服务嵊泗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地方外贸发展,推动地方政府开展的首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项目。2012年6月,“嵊泗贻贝”正式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列入我国地理标志保护,5家贻贝生产企业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使用该地标专用标志,也成为嵊泗县首批正式获得地标使用的企业。自“嵊泗贻贝”获得保护以来,“嵊泗贻贝”的品牌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出口贸易进一步扩大,产品出口包括韩国、俄罗斯、乌克兰、突尼斯、墨西哥、多米尼加共和国、中国台湾和香港等27个国家和地区,龙头企业的贻贝出口销售收入逐年以10%的速度提升。

嵊泗是一个海岛县,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渔业是当地的一个主要产业。嵊泗境内岛屿耸立,礁岩棋布,海域面积非常广阔,独特的地理地貌为贻贝的生长和繁殖提供了广阔的生长环境,随着需求量的上升,养殖产业的形成,贻贝渐渐成为了当地的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其发展也上升到了品牌建设的层面。

为保证嵊泗贻贝产品的质量,各方加大了技术扶持。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专门成立了渔业技术推广站,并建立起一支由浙江海洋学院、上海海洋科技大学、县乡渔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乡村技术骨干组成的专业服务队伍,服务区域涵盖了养殖乡镇的各个村、社,服务到每个养殖户,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撑,解决放养生产中的各类问题,及时传递有关信息,提供服务;嵊泗县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中心积极为企业提供产品安全检测服务,进一步确保了贻贝产品的质量;嵊泗检验检疫局则帮扶贻贝生产企业加快技术革新,从企业引进生产加工线、到对生产线技术、工艺、布局等方面的改进,再到企业投资新增全自动脱壳生产线,都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引导企业创新思路和做法,为其进一步改进技术工艺,实现技术创新提供有益的参考。地方政府重视,部门各司其责,检验检疫推动协调,促使“嵊泗贻贝”顺利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为保障“嵊泗贻贝”地理标志产品的品质和特色,嵊泗检验检验局充分发挥检验检疫机构职能,及时制定保护监管工作规范《嵊泗贻贝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监督管理规定》,加大力度开展嵊泗贻贝地标产品保护监管工作,发挥地标产品品牌保护效应,助推地方产业经济发展,提升对企业的服务效能,促进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良性发展。

开展出口查验和监督检查,杜绝贻贝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自“嵊泗贻贝”获得保护以来,嵊泗检验检疫局已对所有174批次,重量2933吨,货值835万美元的出口贻贝产品开展了地标查验监管,查验监管率达到100%。每年对5家已获准嵊泗贻贝地标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的生产企业开展一次集中监督检查,通过查看原料养殖基地、加工车间、库存产品,抽查企业采购发票、生产销售台账、专用标志使用台账等材料,认真审查产品的生产环境、生产设备、原料来源、生产标准执行、产品的标准符合性和专用标志使用情况,确认产品来自保护范围,原料可追溯,产品质量符合要求,专用标志规范使用,同时走访当地超市、旅游购物中心、个体摊贩,对辖区内销市场展开了抽查调研,防范杜绝地理标志产品假冒伪劣事件的发生。

打击防范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在做好日常出口监管和监督检查的同时,嵊泗检验检疫局积极落实“双打”任务,使其常态化。在检查中,重点检查擅自使用嵊泗贻贝名称及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冒用嵊泗贻贝地理标志产品名称、伪造嵊泗贻贝产地、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使用与嵊泗贻贝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相近、易产生误解的名称或标识、使消费者将产品误认为嵊泗贻贝的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切实提高嵊泗贻贝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专项监督检查。对“嵊泗贻贝”地理标志产品三大体系的建立情况进行排查和梳理,对产品的质量特色开展抽查,保障嵊泗贻贝的品质和声誉。

加大宣传保护制度,提高产品社会认知度。在地理标志保护监管工作中,嵊泗检验检疫局注重地理标志保护制度和“嵊泗贻贝”产品宣传与保护监管工作齐头并进。“嵊泗贻贝”获得保护以来,嵊泗局多次组织辖区内已获准使用嵊泗贻贝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贻贝生产企业开展地标保护制度和嵊泗贻贝地标使用宣贯,进一步宣传地理标志保护制度对品牌发展的促进作用,并特意订购了10万枚嵊泗贻贝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免费发放给符合资质的企业使用,激励保护积极性。帮助生产企业编撰产品稿件,“嵊泗贻贝”已成功被编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中。撰写的多篇关于嵊泗贻贝的相关报导被《国门时报》、舟山日报、中国口岸协会网站等媒体平台录用。2014年,嵊泗贻贝还作为浙江检验检疫局惟一一个地理标志产品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互保谈判,有力地提升了嵊泗贻贝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通过“嵊泗贻贝”地理标志产品有效保护和监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嵊泗贻贝的品牌形象有了进一步提升,出口贸易有了进一步扩大,企业经济效益也有了明显增加,但是我们还应该清楚地看到,对地标产品如何真正做到有效保护监管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方面,地理标志所有者对地理标志产品的重视程度和保护意识也还比较欠缺和薄弱,如何更好地发挥地理标志助推产业发展的作用,需要各方不断的探索和努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