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全力服务上海自贸区建设纪实

2015年05月20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从国内外发展大势出发、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上海推进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随着自贸区2013年9月29日正式挂牌,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上海局)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在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管理模式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

上海局努力践行李克强总理视察自贸区时提出的“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三句话中的自贸区的价值精髓,以管理模式创新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企业满意为根本,以高科技为手段,积极打造高效科学的服务平台,受到国务院、国家质检总局、上海市等领导和企业的好评。

举全局之力之智 建一流自贸大厅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全力服务上海自贸区建设纪实

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从国内外发展大势出发、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上海推进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随着自贸区2013年9月29日正式挂牌,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上海局)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在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管理模式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

上海局努力践行李克强总理视察自贸区时提出的“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三句话中的自贸区的价值精髓,以管理模式创新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企业满意为根本,以高科技为手段,积极打造高效科学的服务平台,受到国务院、国家质检总局、上海市等领导和企业的好评。

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协同推进制度创新

自贸区作为改革试验田,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指导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上海局在推进检验检疫职能转变、创新监管机制、支持新业态聚集发展、促进贸易便利化、防范质量安全风险等方面,积极推进自贸区检验检疫改革创新工作。

一是出台、完善和落实自贸区检验检疫制度。起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出入境检验检疫监督管理白皮书》;对首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八项创新制度运行情况及相关问题进行总结,同时对拟推出的新制度提出17项建议,上报了《自贸区检验检疫改革方案建议书》。制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CIQ标志管理工作规范(试行)》,起草《自贸区进出境文化艺术品检验检疫管理办法》,协同推进自贸区入出境特殊物品企业备案考核工作和进口食品标签中介服务平台,为区内生物医药产业、对外文化贸易产业集聚发展、进口食品贸易等行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设计完成首个检验检疫行政审批改革标准化模板。2014年10月,启动自贸区框架内的行政审批/许可标准化建设探索,先期以入出境特殊物品为例,初步设计了一套行政许可标准化模板。该标准化模板包含审批目录、业务流程、办事指南、监管手册四个方面,不仅以表格化的形式列出了行政许可清单,对行政审批的全过程进行规范,还积极构建一整套以用户为核心的办事指南,同时对事先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一系列工作进行约束和规范。该项工作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检验检疫部门完成职能转变和结构优化,提升检验检疫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政府形象。

深入一线走访调研,积极开展新政研究

上海局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服务企业方向。历时4个月,分二十多批次深入自贸区相关企业和单位,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收集掌握了大量反映自贸区概况、业务现状等内容的第一手资料,并进行全面梳理、系统分析、提出建议,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工作,撰写多份调研报告。与海事大学紧密合作,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检验检疫政策研究所,开展自贸区检验检疫前瞻性政策研究:一是主动关注世界主流贸易谈判进程;二是完成《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的比照研究;三是积极开展六项科研课题;四是修订完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出入境检验检疫改革总体方案》,提出“推进行政审批运行标准化、推进监管体系机制科学化、推进口岸贸易流程便利化、推进事中事后监管高效化、推进区域检验检疫一体化”改革和机构人员、硬件装备、信息化系统的优化配置(简称“五推进三优化”)的改革新框架。

推进自贸信息化建设,构建新政实施平台

上海局积极参与上海市关于自贸区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在保障自贸区创新制度实践,提高工作效率、服务企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全线上监管。电商企业备案和商品登记系统上线试运行并正式受理跨境电商备案申请。43家跨境电商企业数据将导入该系统,通过构建完善的商品管理及追溯系统,实现电子商务企业订单流、代理报检企业报单流和物流仓储企业货物流三流合一,全程无纸化电子核放。

二是参与上海市自贸区信息化建设。参与了自贸区信息共享和服务平台建设,已于2014年5月初向该平台提供第一期共享数据项信息;助力自贸区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投资准入单一窗口”、“行政许可单一窗口”等三方面为载体的“单一窗口”模式快速推进。

推进第三方评估工作,检验创新制度实施效果

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上海局先后推出23项创新制度,为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估新制度的“含金量”,上海局在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系统内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引进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和上海海事大学组成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检验检疫无纸化、分线管理、进口货物预检验、入出境生物材料/制品风险管理、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全球维修产业监管、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管理、中转货物原产地签证等首批8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进行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机构从制度创新性、风险可控性、国际惯例契合度、用户体验、可复制性五个维度对每一项创新制度作出综合性评定结论。2014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上海自贸区首批8项检验检疫制度可在全国范围或海关特殊监管区进行复制、推广。

开展特色宣传服务,展现国检新形象

上海局立足于自贸区特色与企业需求,开展面向系统内和社会的信息宣传,召开服务企业的政策宣贯与培训会,扩大了检验检疫认知度,展示了检验检疫形象。

通过窗口发放漫画政策宣传册、2014版政策指南、电子屏三公开信息,帮助企业了解办事流程和政策新动向。漫画册《小璐为您hua改革——自贸区检验检疫政策创新》由上海局青年职工自己编绘、创作,以对比的形式对自贸区检验检疫11项改革创新进行了形象的表现,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好评。

建立自贸区检验检疫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自媒体时代特点,推出自贸区检验检疫信息服务官方微信平台,通过平台及时发布最新的上海自贸区检验检疫政策权威信息,得到5000余家企业和个人关注,共发布各类信息29期,政策信息80余条,汇总常见问题解答60余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在视察自贸区检验检疫工作时指出:“自贸区检验检疫微信服务平台等工作创新性强,走在系统前列”。

定期通过向管委会发送《蓝盾之窗》、自贸区检验检疫改革举措资料和收取管委会发来的《情况快报》互通信息。在自贸区一周年之际,拍摄制作检验检疫纪录片,在《国门时报》上发布自贸区专版及头版连载,回顾一年来自贸区检验检疫努力的成果,8项改革创新制度的情况和成效。

多次举办面向企业的协调会、宣贯会、培训会。2014年以来,上海局召开了首次针对自贸区内企业进出口业务的沟通协调会、自贸区检验监管创新政策通报会、针对首批可复制可推广政策专题宣贯会、出入境特殊物品2014版政策宣贯会,举办了五期区内企业食品化妆品中文标签制作培训班,吸引了数家企业的参与,使企业更加深入地了解检验检疫自贸区新政及其实施细则。

拓展窗口服务功能,提升国检服务能级

设于自贸区基隆路9号的综合行政服务大厅的24-26号窗口是上海局的服务窗口,为给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窗口环境,为提升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检验检疫窗口的行政水平与服务能级,上海局于2014年进一步扩大了窗口功能:一是以“一口式集中受理”方式承接自贸区各项检验检疫准入业务申请。在办理企业自理报检单位备案登记、区内企业检验检疫行政许可事项、受理业务咨询的基础上,根据检验检疫各项改革创新的进展,不断加入更多的许可、备案类工作,不断拓展窗口服务功能,提升窗口服务能级,最终实现一口受理、高效运转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二是以“全员轮岗值守”的手段满足服务窗口的全天候咨询受理;三是以“图解-微信-网络”的载体丰富对外政策宣传途径。为自贸区内广大的企业全面深化检验检疫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提高审批效率,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上海局在检验检疫的综合行政服务窗口,采用设立服务专窗、开设公众服务号、建立服务宣传屏、编印服务宣传册、举办惠民培训班、举办新政宣贯会“六服务”来做好宣传工作。

2014年4月11日,上海局收到一份来自自贸区综合行政服务大厅窗口的情况说明,位于自贸区的上海外高桥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拟为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进口一幅英国艺术家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的含蝴蝶标本成分的拼贴绘画,该取名叫《魔鬼》的绘画拟用于自贸区内4月23日开幕的“2014 年佳士得中国春季拍卖巡展及国际艺术特展”。该作品按我国进境动植物检验检疫要求,需要办理动植物检疫审批而且要提供输出国家的出具的官方检疫证书,但该司称无法提供瑞士相关部门为该件艺术品出具官方检疫证书。得知企业情况后,上海局随即按照自贸区建设动植物检验检疫改革的支持有关政策向总局提交请示并得到总局批复,同意:一是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授权,为企业办理《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将审批时间从2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二是免于审核国外官方检疫证书。三是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组织专家现场查验并加强在仓储和展出过程中的检疫监督。4月23日-26日,在香格里拉饭店,一幅散发着创意与自由的画作正在拍卖。《魔鬼》,这幅英国艺术家的蝴蝶标本拼贴画,最终以350万的价格售出。谁也不知道,就在一个星期前,这幅画曾经被放弃进口。因为含动物标本成分,进口这幅画需要办理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还需要瑞士相关部门出具的检疫证书。然而谁又曾想到,就是这样一幅公司认为困难重重的“问题”画作,因此却成为了“免于审核国外检疫证书”新政的第一位受益者,并享受了上海被总局授予审批权限的自贸区政策红利,随着其他61份拍品一起,走进了中国,走进了佳士得的上海拍卖现场。

自贸区成立一年多来,上海局在自贸区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管理模式创新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创新制度和服务便利化措施。到目前为止,在前期出台23项创新制度的基础上,共已推出44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和服务便利化措施,其中有8项已经可复制可推广到区外,这些政策都是从这三个窗口推广出去的。现在检验检疫窗口还受理包括入境维修再利用企业的备案申请、动植物源性食品检疫许可企业的备案、入出境特殊物品的企业备案、以及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申请许可等审批业务,与贸区成立之前相比,有效地缩短了审批时限和降低了审批权限,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成本。一年来,办理企业自理报检备案登记业务3359次;受理企业动植物源性食品备案申请93家,60家许可申请;受理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企业申请3家;受理特殊物品企业备案考核申请4家;现场接待企业或个人各类业务咨询3万余人次,共受理的咨询量达到10000多次,其中收集到的业务疑难杂症达到1600个,为企业打开了便捷之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