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温州检验检疫局不断推进检务业务改革 切实增强服务外贸发展实效

2015年05月20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检务部门作为检验检疫的“首要窗口”和“最后关口”,直接服务于企业,是服务外贸进出的起点和终点。温州局为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不断实施检务业务改革措施,以产地证签证模式改革、“无纸化”业务改革以及内部流转模式优化为着力点,努力提升服务外向型经济能力。产地证签证模式改革,是利用行政合同进一步简化原产地证签证手续,对于某些特定企业在证书审核、签证等方面给予更大程度的便利;“无纸化”业务改革,是企业提交《无纸化申领承诺书》后,即可享受无纸化申报便利,为企业省去了传递纸质通关单的时间;内部流转模式优化,是将原来分散在各业务部门的行政审批统一纳入检务大厅,节省了企业在各部门间往返所消耗的时间。

温州局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

温州局不断推进检务业务改革,以产地证签证模式改革、“无纸化”业务改革以及内部流转模式优化为着力点,努力提升服务外向型经济能力,切实增强服务外贸发展实效。

一是产地证签证模式改革获全省推广。温州局在原产地证申办企业分类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利用行政合同进一步简化原产地证签证手续,对于A类企业中信誉高、证书质量高、证书类型相对单一的企业在证书审核、签证等方面给予更大程度的便利,使企业可以直接在企业端直接完成证书缮制。2014年,温州局共为签订行政合同的企业签发2000多份证书,企业不再需要隔三岔五地往检务大厅跑,只需间隔数月来购买一次空白原产地证书即可,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实实在在地实现了让企业少跑腿,快办事。该签证模式的改革得到了省局的充分肯定,在全省检务部门进行了推广。

二是“无纸化”业务改革成效显著。2014年,温州局对原产地证书申报模式进行了改革,辖区企业不论规模大小、办证多少,只需提交一份“无纸化申领承诺书”,即可享受无纸化申报便利。之后,温州局又实现了办理原产地年审、变更以及新增产品备案登记等业务的无纸化流程,从而全面实现了产地证业务的无纸化。目前温州地区约有4700家出口企业办理原产地年审、变更、产品备案登记等业务,采用无纸化流程之后,极大地为企业节约了纸张、复印、传真、往返交通等综合办公费用。而无纸化通关的顺利开展,为企业省去了传递纸质通关单的时间,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和物流成本,大大提高了外贸企业的通关效率。2014年温州局共开展无纸化通关6376批次,为企业节省通关时间约12752个小时。此外,温州局利还用“检企通”这一自主开发的电子业务平台实现了“无纸化报检”,使得企业可通过简化纸质报检随附单证、通过检验检疫电子业务平台提交报检单及随附单证电子数据等进行报检,进一步提升口岸通行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

三是内部流转模式进一步优化。温州局通过实施“行政许可一口对外”,将原来分散在各业务部门的行政审批统一纳入检务大厅,进一步完善了检验检疫内部流程,节省了企业往返各部门的时间,企业只需最初到检务大厅递交申请材料和最后来领取证书即可,避免了因为不知找哪个部门而楼上楼下跑的现象。与此同时,在2014年,为实现“快验快放快出证”的目标,温州局还对内部业务流程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检务部门与检验部门共同对保税仓库葡萄酒进口流程和大宗散货进口流程进行了改造,进一步节省了内部流转时间,提升了进口通关效率,方便了企业客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