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市万州区质监局行政服务大厅:在改革中创新 在平凡中伟大

2015年05月20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万州区行政服务大厅的质监窗口积极开展工作,多措并举,严格执行重庆市质监局、万州区委区府关于行政审批权力下放、简化流程、公开透明的有关规定。遵循《行政许可法》,按照建设“服务型质监”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水平,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为着力点,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质监工作各项法律法规,注重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该窗口已经被推荐为重庆市仅有的两个全国组织机构代码文明窗口先进单位之一,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以下两个方面的努力分不开。

在改革中创新 在平凡中伟大

2014年3月,为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实简政放权工作,加速职能转变工作进程,进一步提高质监工作综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简化企业办事流程,减轻企业负担,不断深化“服务型质监”建设工作,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重庆市万州区质监局作为重庆质监首批深化行政许可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专门成立行政许可管理科,将全局行政许可相关工作集中办理。选派精兵强将入驻万州区行政服务大厅,具体承担各项行政审批工作和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年报等工作。万州区行政服务大厅的质监窗口成为了质监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承担者与排头兵,他们积极开展工作,多措并举,严格执行重庆市质监局、万州区委区府关于行政审批权力下放、简化流程、公开透明的有关规定。遵循《行政许可法》,按照建设“服务型质监”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水平,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为着力点,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质监工作各项法律法规,注重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该窗口已经被推荐为重庆市仅有的两个全国组织机构代码文明窗口先进单位之一,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以下两个方面的努力分不开。

一、外树形象,注重优化窗口环境

走进明亮宽敞的万州区行政服务大厅,质监服务窗口直接映入眼帘。共设有两个窗口,分别负责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和特种设备注册登记等相关工作。在大厅的显眼位置专门设立了展板介绍各项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办事流程、办事要求和注意事项。两个窗口前的桌面上也专门设置了办事须知和填表范本等宣传材料。为方便群众,窗口准备了纸、笔等必备工具,还专门编写印刷了相关业务的办事指南手册,内容简单明了,一看就会,群众只需按照指南的指引便能顺利完成需办的事务。在业务繁忙时窗口工作人员会积极主动维持秩序,使办事群众能够舒适地接受窗口人员的规范服务,又避免了窗口的拥挤,保持窗口井然有序,提高工作效率。他们还始终保持窗口场所整洁、明亮、有序,物品摆放整齐,营造出良好的窗口环境。

二、内抓管理,注重文明窗口形象

1、树立服务意识,提高人员素质。万州区质监局领导高度重视行政服务大厅工作,始终以严格的标准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要求。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树立服务意识,从管理员变为服务员,特别强调要有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政治意识和觉悟,并拥有较强的责任心和爱岗敬业的优秀品质;要求工作人员通过学习党的理论和政策,认清自身的公仆身份,明确自己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所在,提高对自身的管理约束能力;要求学习先进人物事迹,明确自身存在的差距和努力方向;要求认真听取办事群众的意见,及时了解群众的想法,及时反馈,并对工作进行改进。除了有正确的服务意识,窗口工作人员还要求具备优秀的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内容要充分熟悉,如特种设备分为八大类,不同种类的办事流程和所需资料都要了然于心。对计算机等办公工具要能够熟练操作,这样才能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做到“快办理、快落实、快答复”,操作到位,办理准确。

2、规范工作制度,严格岗位责任。万州区质监局依据《行政许可法》、《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行政服务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窗口人员的工作职责,全面地规范了服务标准,服务行为和考核奖惩办法。如自觉主动地使用规定的文明用语,在仪表上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做到着装整洁,挂牌上岗。办理业务时,对符合条件,手续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对方应该补充的全部材料;对不符合相关政策的要求,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对方的谅解。将行政许可集中审查、集中审批、集中公告改为即时审查、即时审批、集中公告;强制压缩许可时限,推行定量考核,分别按法定期限60%、80%、100%完成为优秀、良好和合格。窗口工作人员实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窗口受理的项目,从受理初审到审核、审批、送达,全部流程实行办理责任制,明确每个环节的职责任务,并建立相应的档案登记备查制度。从窗口受理,行政许可,后继监管,责任倒查追究等各个环节建立健全监管机制,保证了依法行政的效率和质量。如特种设备登记注册实行受理人初审、科长审核、分管领导审批的三分离制度,层层抓落实,层层有职责。同时把服务工作列入责任制考核,重大服务问题实行评优、评先一票否决。

3、主动热情服务,营造和谐氛围。行政服务大厅窗口是质监局对外服务的第一线,直接面对群众。窗口服务人员服务态度的好坏,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质监形象和信誉。全体人员深知责任重大,始终坚持“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在工作中,主动问候群众,热情接待群众,耐心回答群众的咨询。有一次,神华神东电力重庆万州港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同志来到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特种设备注册。因为发电站是大型综合项目,使用的特种设备种类多、数量大,涉及到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电梯、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六大类上百台设备。而该公司的同志也是第一次办理注册登记业务,对办理流程和要求非常陌生,带来的注册资料乱七八糟的堆满了窗口。为了帮助对方及时完成业务办理,又不妨碍其他群众办事,窗口抽调专人一边为对方讲解办理流程,一边积极动手帮忙,用了整整3天时间将对方带来的资料按设备逐台清理完毕并完成登记注册。这样的情况在质监服务窗口并不是个例,正是这样一贯的积极服务、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赢得了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近年来对外窗口未发生一起纠纷,没有一起投诉。

4、直面改革难题,推进创新服务。深化行政许可制度改革和简政放权工作试点是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的重点和关键点,作为试点单位的排头兵,行政服务大厅质监窗口发挥敢打敢拼的优良作风,积极承担起改革责任。各项行政审批权的下放,带来了很多新的变化,工作人员首先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加快熟悉新工作。他们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主动向市局机关处室请教,同事间也加强经验交流,并且做到每项承接的许可项目均有专人负责,落实了岗位责任,使得各项新工作都能顺利上手。他们制定出完善的内部工作流程,明确文件流转程序、签字程序、印章使用、资料归档的各项规定。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新老工作都开展得井然有序、忙而不乱。各种审批办事程序、收费标准、许可公示都通过网络等新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让群众及时了解行政审批下放的变化,真正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行政审批工作的全面公开也使服务窗口的工作时刻处于社会监督之下,确保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公开透明不留死角。根据当前情况,一系列创新服务方式也纷纷出台,真正做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实现换位思考。如现在国家大力提倡开办小微企业,并出台了众多优惠政策,大量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为了应对这种状况,窗口开辟了小微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办证绿色通道,并且免收小微企业办证费用,为这些新生并在成长中的企业带来真正的便利和实惠。

万州区行政服务大厅质监窗口的工作人员们,每天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周而复始的平凡工作,但平凡不等于平庸,平凡不是碌碌无为,将普通的工作做到极致,将群众的小事办得踏踏实实,这就是行政服务大厅存在的根本,这就是平凡中的伟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