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市南岸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窗口工作纪实

2015年05月20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局在深化服务型质监建设中,在全面开展“走转改”主题行动中,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围绕提升服务和行政效能这两大主线。一、单设行政审批科,集中精力抓改革;二、制定工作规范,实施标准化管理;三、提升服务能力,专题培训考核上岗;四、落实便民惠民,增设POS刷卡业务;五、营造有序温馨环境,启用自动叫号系统;六、在茶园新城行政中心设立新窗口;七、优化办事流程,打造靓丽质监窗口;八、落实便民惠民,实现网上办理;九、南岸质监窗口被区效能办确定为优秀典型单位

一切从便民惠民出发

——重庆市南岸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窗口工作纪实

我局设在行政服务中心的质监窗口主要工作是为企事业单位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及其它行政审批项目的受理业务。组织机构代码证就象是企业的身份证,是新办企业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随着社会的发展,南岸质监窗口从九十年代的一个窗口发展为现在的五个,2014年新办组织机构代码证12000余件;年检20000余件,证件签发量位居全市第四,在行政中心是最繁忙的窗口之一。

近年我局在深化服务型质监建设中,在全面开展“走转改”主题行动中,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围绕提升服务和行政效能这两大主线,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 单设行政审批科,集中精力抓改革

以前大厅窗口的工作由局办公室代管,为了加强窗口工作的领导,更好地服务于民,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于2014年初单独成立了行政审批科,专门对窗口进行管理并推进一系列改革的实施。

二、 制定工作规范,实施标准化管理

行政审批科成立后,对大厅窗口的所有工作进行了疏理,出台了《南岸区质监局行政审批窗口工作规范》,该规范由一系列的标准组成,函盖了窗口所有工作的方方面面,如硬件设施的配置标准、办件流程标准、仪容仪表用语等服务标准、工作管理标准、环境卫生标准等,使窗口标准化服务工作形成常态化,让任何工作都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

三、提升服务能力,专题培训考核上岗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全力打造服务型质监建设,提高行政效能,我局对质监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一月的旨在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的专题培训,窗口新进人员和原有职工均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试,取得了上岗的资格,以崭新的面貌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四、落实便民惠民,增设POS刷卡业务

由于南岸行政大厅没有进驻银行,造成办证和缴费分离,办证后要到800米外的银行排队缴费,既要跑路又耽误时间,给群众造成不便。我局领导通过调研,决定投入3万余元安装了POS刷卡缴费系统,真正实现了一站式办理,这在系统内也尚属首次,并在全市推广。虽然我们的工作量比原来增加了一倍,但给群众带来的是方便和舒心,特别是对待微型企业,更是取消了收费,实现了免费办理。

五、营造有序温馨环境,启用自动叫号系统

随着办件人数的激增,窗口拥挤,排队无序,时有因排队而发生打架斗殴的现象发生。经局领导研究,决定投入3万余元购置了自动排队叫号系统并增加了座椅的数量,彻底解决拥挤和不方便群众的现象,加上点缀的绿色植物,给群众营造了一个有序而温馨的办事环境,以前大厅里拥挤的现象不见了,业务的办理也变得井然有序。群众等待的时候也可以坐下来休息或看看报纸,工作人员也可以更专心地为每一个顾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用我们的贴心换来了群众的舒心。

六、在茶园新城行政中心设立新窗口

南岸区政府在保持原有南坪的行政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在茶园新城又设立了新的行政服务中心。为方便新城区的群众办事方便,我局克服人少事多的矛盾,同步在新的行政中心也设立了质监业务窗口,并安排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过硬的人员进驻。在硬件配置上增加了多功能电子显示评价系统,窗口环境整洁、评价系统完善、办公软硬件均有很大的提升。此次茶园行政中心质监窗口的入驻,将为江南新城片区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广大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

七、优化办事流程,打造靓丽质监窗口

今年,结合窗口均为女性工作人员的特点,我局给窗口的工作人员制作了统一的服装,并对文明礼貌用语进行了培训,在行政大厅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优化流程上,窗口实行流程办理业务,专门窗口录入,专门窗口审核、扫描、出证书、专门窗口年报等,把办证时间从40分钟缩减为10分钟,既提高了效率又方便了群众。为了体现更加人性化的特点,我们对代码证年检所需提交的材料进行了精减,从原来的6个材料缩减为3个;对材料不全的,实施“容错办理”,一律先办后补;对于下班时间还没办完的,一律实施“延时办理”,直到办完才能下班。

八、落实便民惠民,实现网上办理

为落实便民惠民举措,从今年1月起,质监窗口对个体、小型、微企等已免收办证费(148元),并把年检改为年报,已实现了网上办理,无需跑到现场办理,最大程度方便了群众。

九、南岸质监窗口被区效能办确定为优秀典型单位

区效能作风办公室制作的第十三期《效能作风明察暗访纪实》视频报告,我局有幸被确定为三个优秀典型单位之一。该纪实主要对我局今年行政审批工作如何进行了改革、如何提高效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等进行了综合概括,并配以影像资料和解说,重庆电视台、中国质量报等媒体也作了相关报道。从“率先成立行政审批科”到“不断提升和优化审批流程”;从办证“即到即办”到“实行容错和延时办理”;从办证“由40分钟缩短为10分钟”到“今年累计为企业节省办事时间7000个小时”等。

我局所有的行政审批项目已全面接入区电子监察系统,已开始运行并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明年,我们将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加大行政审批业务的全面整合力度;充分运用计算机网络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工作透明度,把我们的质监窗口打造成为真正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实事的靓丽的风景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