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省质监局:贴心服务蛮拼的 各方点赞挺多的

2015年05月20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优化和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这是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改革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行政许可到期需要延续的,原则上实行书面审理,直接换证,特定情况下,可以增加现场核查程序。如今,让80%以上的被许可人直接换证,已经成为新常态。

怎样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优化办事流程,压减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编制了行政职权目录、行政职权清单以及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受理条件、材料要求、办事程序、前置环节、收费标准和审批时限等材料在该局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方便企业办事。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汗水,换来掌声;笑颜,暖了心扉……

贴心服务蛮拼的 各方点赞挺多的

  ——河南省质监局简政放权服务群众典型案例

“原来审个车,需要排半天队,现在随到随审,真是太方便了。”在河南省郑州市北郊,刚审完车的李先生高兴地说道。

“因为审车审得快,我能多拉五趟货,多赚三万多块钱!”拥有五辆货车的老陈显得更加兴奋。

原来排成长队的审车点,现在为何随到随审?这仅是河南省质监局行政许可简政放权释放生产力的一个缩影。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河南省质监局行政服务大厅以简政放权作为年度关键词,走出了一条简政放权释放生产力,贴心服务提高公信力的行政服务新路子。

审批项目下放,家门口就能办手续——客户点赞:真方便!

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得到实惠的可不仅仅是老李和老陈。2014年,河南省质监局取消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设置规划,合并办理新建机动车安检机构资质认定计量认证和检验资格许可,不断加快机动车安检机构社会化步伐,取消了1项行政许可,并下放了6项审批项目。其中,百姓口中的“三项权力”最为抢眼,一是液化气加气站审批手续,二是大型娱乐设施审批手续,三是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检验资格审批手续。

“不再受理?那我的气站怎么办?”驻马店一家气瓶充装站的郑先生,在2014年年底向河南省质监局行政服务大厅递交了申请材料,但被告知省局不再受理相关业务,对于准备了大半年时间的郑先生来说,这个结果确实让他束手无策。

“省局不受理了,您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告诉郑先生,受理条件不变,只是受理的地点变了,这样更方便企业办理了。

气瓶充装许可下放,惠及全省1000多家气瓶充装站,一方面缩短了路途,节约了时间,另一方面也方便企业及时和发证机关进行沟通,提高效率。

下放权力并不意味着放手不管,河南省质监局行政许可在下放权力的同时,积极督导各地市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工作,确保让各项下放权力规范运作。

网上审批联动,不再一趟一趟奔波——企业点赞:真快捷!

3月末的一个周五,鹤壁某企业负责人到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因为经过了提前预约和提前预受理,审核完他的资料后,大厅工作人员用扫描仪轻轻一扫,资料就在电脑中形成了备份。通过电子审批系统将这些资料分别传给各个联审联批部门。以前需要企业往返三个来回的路程、耗时一个星期才能办完的业务,现在11分钟之内全部办完。

据了解,如果需要其他部门联审联批,通过网上电子审批系统传输即可;如果需要上级部门联审联批,也不需要开车跑到几百公里外提交审核材料,只需点击一下鼠标,资料传输、审核,电子印章就会一应俱全。

除了网上审批,服务大厅还实现了外网申报和许可审批服务事项的全程网上办理,增加了网上查询、网上咨询、网上投诉、在线评价等便民服务功能,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三倍以上。

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负责人风趣地说道:“以前是乡间小路,现在是快速通道!”

随着河南质监局网上审批“快速通道”的全面贯通,审批时限不断压缩,审批效能不断提升。对一般审批服务事项,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通过电子审批系统完成审批材料申报,只要申请材料齐备,跑一趟窗口即可领取相关证件。

去年8月5日,国内智能一卡通行业主导企业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因急于上市需办理工业生产许可证,时间紧,任务重,而且该公司材料申报人员刚刚接手,服务大厅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帮助企业完善相关资料,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申报手续。事后,他们发来短信说:“有你们做后盾,我们可以甩开膀子干了。”

“快速通道”的不断延伸,铺下的是爱民为民的服务加速度之路。

“三零服务”任性,服务窗口擦得铮亮——群众点赞:真贴心!

“零距离、零时间、零差错”是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始终追求的服务效果。“三零服务”注重效率,让办理人早办早结已成为最大亮点,也让这项举措成为便民服务的舒心超市。这点,可以从一个叫王振波的人吃午饭谈起。

王振波为一家上市企业的管理人员,因为办理业务,成了大厅里的老熟人,老王做过一个测算,现在办理一项业务的平均所用时间,比原来减少了40%。由于以前等待和办理时间较长,所以午饭往往在大厅外的小饭馆解决,现在提高了办理速度,王振波的午饭可以在家吃了。

积极开展“质监为民,文明服务”和“两带头、双争创”(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促进行业改革发展、争创诚信示范窗口、争创敬业模范集体)活动,文明处室、文明标兵评选活动,完善了行政服务大厅便民设施,推行了“五个一”(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相敬、一句问候暖心、一个标准服务)和“七个决不让”(决不让工作耽误、决不让差错出现、决不让不良风气发生、决不让形象受损、决不让推诿滋生、决不让错误档案形成、决不让服务对象冷落)服务标准,正确引导窗口工作人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创文明服务标兵,收到群众赠送锦旗31面,省局代码中心被全国组织机构代码中心连年评为“文明服务窗口”。

为切实转变作风,方便群众办事,河南省质监局把质量、计量、标准、食品相关产品、特种设备、代码条码等业务受理工作全部整合到行政服务大厅,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并广泛实施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受理、审核、批准“三分离”等工作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坐岗,及时掌握大厅状况,密切协调处室业务,督促窗口履职尽责,妥善化解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形成“领导围着窗口转、窗口围着群众转”的便民、为民、利民服务机制,确保了良好的工作秩序。

华丽丽地转身,当好人民服务员——齐齐点赞:真温馨!

创造温馨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让所有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到优质、高效服务的快乐,是河南质监人最大的追求。

当你走进宽敞的行政服务大厅,有舒适的座椅让你歇歇脚,有10多种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和填报样表,有洁净的饮水机让你解解渴,有各类报刊让你放松一下心情,有四季常青的花卉草木构建的绿色环境,仿佛把每个前来办事的人带进了一个和谐宽松的家园。

2014年12月中旬一天,一位来办事的企业工作人员不慎将随身携带的挎包遗忘在窗口,包内有大量现金、银行卡和很多相关证件,十分焦急,特种设备窗口工作人员刘伟在发现挎包后及时清点包内物品,并通过包内线索通过多方努力与失主取得联系,将现金和物品安全送到企业手中,失主在接到物品的一刻激动地说:“我没想到物品能这么顺利找回来,您真是当代的活雷锋!”

2015年2月9日一大早,工业许可窗口就收到一份来自登封市天中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的快递包裹。事情发生在一周前,这家公司负责人赵宏军匆匆忙忙来到大厅咨询机动车检车资质申请:“我们是首次申请,场地已建好,设备也安装到位,不知道需要准备什么资料,材料怎么填写,公司办公室又没有年轻人,我们也都不会用电脑,怎么办?”“先不要着急,我帮你打印一份《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检验资格许可办理指南》,并给您详细讲解。”杨勇不厌其烦为他讲解填报要求等。该企业第二次来送申报材料时,杨勇又指导企业修改资料,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顺利完成申报手续。事后,该企业为表感激之情,一再要求留手机号请吃饭,被杨勇谢绝。企业又邮寄来包裹,值班领导要求问清包裹里什么东西,如有贵重物品一定要退回。经联系得知是当地特产,当打开包裹时发现里面一信封装有3000元。窗口人员马上向领导报告,决定当面给企业退回现金。

作为“窗口”工程建设,服务大厅体现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信心。先后接待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和相关人员30000余人次,办理各类证书25300份,公布信息1000多条,提供咨询服务20000条,没有发生一起工作人员与企业、群众争吵事件,没有出现一次办事错误,没有收到一封投诉信。行政服务大厅的工作也得到上级党委和主管部门的肯定和嘉奖,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文明示范标兵窗口、河南省优质服务窗口等荣誉,并连续获得“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札记

虽获点赞无数,服务不能打折

质监工作事关国计民生方方面面,各种质量标准、特别是锅炉、电梯、游乐设施事事都与老百姓的生命生产安全相关,取消和下放审批权限后,如何保证质监审批工作的高标准和严要求,是质监人思考的重要问题。

河南省质监局行政服务大厅将继续围绕“文明质监,优质服务”主题,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要求,把简政放权工作放而不乱,高效服务工作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真正把服务大厅建设成为传播质监文化的精神文明阵地,建设成为让社会满意、让企业满意、让群众满意的优质服务窗口,全力服务好“四个河南”建设,为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