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质监局政务服务大厅:让阳光透过行政的窗口

2015年05月20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质监局政务服务大厅自2013年12月正式挂牌运营以来,认真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有关指示精神,全面建设不断加强,职能作用得到越来越好的发挥。一是以全面公开求公正。在大厅和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内蒙古质监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大厅办事服务指南》和《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流程图》基础上,又历时四个月,多易其稿,于2015年3月在自治区政府网站上公布了《内蒙古质监局行政权力清单》;二是以简政放权求深化。在原有37行政许可项审批项目的基础上,按要求逐步取消了13项,下放了6项,合并了3项,目前仅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12项、分级管理3项;三是以优质服务树形象。想服务对象所想,及办事群众所及,对大厅基础硬件进行了重新布局规划,增添了大量便民设施装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实现了一站式服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让阳光透过行政的窗口

-----内蒙古质监局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发展案例

2013年9月,内蒙古质监局落实中央简政放权、深化审批制度的有关精神,决定成立政务服务大厅,把局机关的行政许可业务均下放至大厅受理。经过一段时间筹措,于同年12月中旬正式挂牌运营。这一改革措施,也是内蒙古质监局在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着力转变行政职能、创新管理方式、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载体。实践证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成为推动社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管理职能、构建服务型政府、从源头预防腐败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规范业务受理流程,信息公开透明

内蒙古质监局政务服务大厅共设置6个窗口,分别受理精减保留后的包括机动车安全资格、实验室资质认定等15项行政许可项目。 政务大厅的主要任务是,全自治区内的行政许可项目的材料受理和许可证书的发放手续。截止2014年9月,所有业务已经全部下放至大厅,工作人员也已经对自己的业务流程熟练掌握。为了更明确的履行政务大厅的职能,2014年,启用了“行政许可专用章”。在材料通过初步审核时,业务受理人员会给办事人员出具纸质的受理决定通知书,填写业务流转单,受理时间即刻开始生效。每一次流转,都有时间、以及每一步经手人的签字记录,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人,保证了办事人员的利益,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便有据可查,有责可纠。对每一个审批事项都编制了《服务指南》和《办事流程图》,列明申请条件、基本流程、示范文本等,不让地方、企业和群众摸不清门、跑累了腿。每月受理和发放证书的明细表,都会定时以官方网站为平台向社会公开。经过一系列的流程规范,真正解决了办事人员“跑断腿、舍尽脸、耗时间”的问题,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之更透明,更公平。

二、探索改进运行机制,完善服务体系

在政务审批工作运行当中,如何开展工作才能更好的服务民众,这是我们从上到下一直研究的课题。既要我们自身不断创新摸索,也要保证以最快的时间达到改革的实效。2014年在区局有关领导带领下,政务大厅从硬件建设和提高软服务这两块作为切入点,加紧了政务大厅全面建设的步伐。

在硬件方面,经过了大厅成立初期的与其他业务窗口合署办公,到2014年11月,经过局机关批准,政务大厅进行了整体改造,施工方按照布局合理、宽敞明亮、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建设,聘请专业设计机构规划设计,对政务大厅基础硬件进行重新布局规划。改造完成后政务大厅业务受理窗口由3个增加到6个。添置了叫号系统,更好维持了业务繁忙时的受理秩序。扩大了客户休息区,新添置的长椅,饮水机,电视等设施为客户提供了更舒适的环境。彩色大屏滚动式为企业显示办理流程,收费标准。每个窗口的上方安装了LED显示屏滚动显示该窗口办理的业务范围,从而更加直观地指引服务对象到相应的窗口办理业务。

软服务方面,加强职工学习,提高业务素养,增强服务意识。大厅建立意见反馈机制,既然服务于民,当然要以群众为主体,听取他们的诉求。我们印发了满意度测评表,在业务受理过程中,不仅要让他们对我们的服务给予评价,更重要的是及时吸纳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其中两条就是我们收集到反馈意见并加以整改的。一是缴费问题。之前行政许可费用缴纳要先到政务大厅开具非税联票,在到制定的银行缴纳。在这过程中,路程往返,加之排队用时,半天时间就这样浪费掉了。尤其是非本市办事人员,对当地位置路况不十分熟悉,给他们造成了很大的不便,也延缓了我们的办事效率。在获取到这些反馈意见后,工作人员及时把情况反映至上级领导,经局计财处与自治区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于2014年11月25日启用了“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许可财务专用章”办事人员在大厅可完成缴费流程,当即便可拿非税缴款书。从此,业务受理的所有流程均在大厅便可进行,为办事人员省去了很多时间和不必要的麻烦,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二是证书领取问题。由于内蒙古地域跨度非常大,一些盟市距离首府上千公里,在领取行政许可证书时,既要承担高额的交通费用,还要损失很多不必要的时间。听到意见反馈后,我们最终采取了邮寄自愿制,电话通知企业领取证书时如办事机构需要,我们会以电话和传真形式对接收人身份信息进行核准,核实准确无误后,方给予办理邮寄送达,保证了证书邮寄的精准性。这项举措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群众的智慧才是推进我们改革的源动力。

三、建章立制从严管理,树立良好形象

内蒙古质监局政务服务大厅经过这一年多的运行和实践,愈加趋于成熟,也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认可。政务窗口收到业务单位赠予的锦旗两面,显然政务窗口已经成为与群众建立良好关系的重要纽带,在此次中央深化行政改革和纠正工作作风的时代背景下,政务工作愈发透明,权力行使愈发规范,服务水平愈发提高。这一切都离不开工作人员强有力的执行力。我局各级领导特别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要把大厅工作人员思想高度于中央的决策部署统一起来,严守工作纪律,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养,把让群众满意作为开展工作的核心目标。我们 建立了《政务大厅管理办法》和《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纪律》及日常值班制度。每位职工必须严格遵守,杜绝慵懒散,坚决禁止吃拿卡要。期间一家企业邮寄申报材料,工作人员签收拆包后,发现随材料夹带1000元现金。并留便条注明要给“通融”一下。在获知其用意后,她马上将这个情况向主管部门报告,并且将现金上交。主管领导亲自打电话告知办事人员、说明利害关系,给予退回。在审核其材料正确齐全后,按照流程开始了正常的业务流转。这表明,一些人还是存在公职人员不收钱不办事的心态,感觉送了钱踏实。这也是之前行政审批制度漏洞留下的不正之风的延续。所以大厅每一位职工一定要严守纪律,坚决制止收受各类名目的礼金、宴请。从源头上扭转这股不正之风。创造一个健康的,阳光的行政审批环境。在作息方面,设立考勤机,提前10分钟上班推后10分钟下班。对迟到早退加大了处罚力度,禁止在班不在岗。即便是下班时间,只要业务未受理完毕,不能以各种理由推诿,坚持受理完毕。

四、推动电子政务发展、提高工作效能

内蒙古质监局行政审批业务,覆盖全自治区12盟市,数据多、件数多、管理难度大。为此,我们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规划并组织实施了适合我局系统应用的政务软件的开发,如:在面向社会提供多种形式的信息查询、流程在线跟综、审批信息及快速反馈等多个节点上已经取得视初步成果。投入使用后,将利用电子服务平台对业务流转及数据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可记载和记录业务办理的全过程,计算出每一环节的办理时间,推动数据信息在各个关联部门的流转,对规范行使权力进行有效监管,将对实现政务大厅的高效管理和落实改革成果都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我们正在加快电子政务的建设的步伐,力争使其早日上线运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