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充市营山县工商局“内外四个实举” 全方位跟进注册登记制度改革

2015年05月20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充市营山县工商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的精神实质,并结合本局工作、设备、人员和环境的实际,采取“内外四个实举”,即对内狠抓“软件升级”(抓登记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效能升级)和“硬件上档”(抓办公电脑和激光打印等硬件设施保障),对外勤抓“宣传引导”(抓大众媒体宣传,扩大受众范围和知晓度)和“答疑解惑”(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为服务对象解决登记制度改革所遇到的各类问题,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确保广大经营者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我局“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的改革红利。

“内外四个实举” 全方位跟进注册登记制度改革

南充市营山县工商局

2014年2月14日,国务院《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的颁布实施,拉开了工商登记制度“宽进严管”的改革序幕。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改革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推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创新公司登记制度,降低准入门槛,还权于市场、还权于市场主体,一定程度上重新界定了政府与社会、政府与企业的权利(权力)边界,对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政府监管方式、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保障创业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为积极响应并主动跟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等一系列登记制度的改革,营山县工商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的精神实质,并结合本局工作、设备、人员和环境的实际,采取“内外四个实举”,即对内狠抓“软件升级”和“硬件上档”,对外勤抓“宣传引导”和“答疑解惑”,确保广大经营者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我局“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的改革红利。

一、对内狠抓“软件升级”和“硬件上档”

(一)抓“软件升级”就是抓登记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效能升级。为使注册登记人员尽快熟悉适应登记制度改革内容和要求,该局在充分了解全局注册登记人员业务水平的基础上,用“三步走”完成了人员的配备和工作效能的升级。第一步是充实优化窗口人员配备。由于《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将公司的实收资本制变为认缴资本制,同时取消了最低资本限制,并不再限制出资比例、方式、期限,大大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势必激发更多的自然人创办小微型企业、设立有限公司。这样一来,无论是接待咨询还是核发执照,登记窗口的工作量定会大幅增长。为避免办照窗口可能出现的“井喷”现象,不让办事人员长时间排队等候、抱怨,切实兑现材料齐全、合法有效的“当场受理、当日发照”公开承诺,我局优化了窗口的人员配置。在原来2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年轻精干的工作人员基础上又充实了1名年轻有为、好学肯钻的干部,使窗口由原来的一审、一核2个岗位增加为一受理咨询、一审、一核3个岗位,并在窗口全面落实了“政策咨询一口清”、“指导办照一纸明”、“所有事项一窗结”的服务制度。第二步是对进驻县政务中心及9个工商所的20余名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要求窗口登记人员认真学习新修改的《公司法》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以及各类改革《通知》、文件精神,切实领悟改革目的、掌握改革原则,尽快熟悉并适应改革后的注册登记工作业务,切实提升注册登记业务水平;要求每位登记人员在新形势下都必须具备 “熟练掌握和执行法律法规、熟练准确回答咨询问题、严格审查把关、在核定经营范围中规避风险、解决复杂问题和新问题、确保登记工作中不出问题的“六种”能力。第三步是要求窗口的每个登记人员都将所有的新版《申请表》模拟填写一份范本,供申请人填表时参照、学习。通过填写示范文本,加深了对改动表式的熟悉程度,了解并掌握申请人在填写中不易明白和容易出错的地方,以便重点指导,提高登记工作效率。

(二)抓“硬件上档”就是抓办公电脑和激光打印等硬件设施保障。一是抓办公电脑的硬件设施保障。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对新的注册登记业务系统和证照打印版块提出了更高要求。加之准入门槛的降低,必将导致注册登记业务量的大量增加。为适应这一新形势,我局针对以往用于注册登记办公电脑的配置情况,对全系统所有注册登记办公电脑进行了普查、维护和检修。对严重老化的该淘汰的淘汰,对运转速度慢的该更换CPU的及时更换,该增加内存的增加内存,该增加带宽的及时联系电信增加网络带宽,从而有效提高了办公设备的运转速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手段和能力。二是抓激光打印机等硬件设施保障。由于新版《营业执照》使用了二维码,普通打印机无法满足工作需要,必须是激光打印机,而且要高品质的激光打印机。为能尽快开展改革后的登记工作,打出新版《营业执照》,我局在财力十分紧张、打印机和新版执照严重缺货的情形下,抽出资金、主要领导亲自打电话八方征订、调剂,为各登记窗口购置了高品质的激光打印机,订购了新版《营业执照》,以求尽快尽早地将我们的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二、对外勤抓“宣传引导”和“答疑解惑”

为了将工商登记的每一项改革宣传到每一位需要的对象,让该项改革的红利惠及每一位经营者,我局成立了专门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外宣工作”领导小组,一方面抓政策“宣传引导”,一方面抓问题“答疑解惑”。

(一)抓“宣传引导”就是抓大众媒体宣传,扩大受众范围和知晓度。让广大受众清楚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工商部门率先进行的是“宽进严管”的登记制度改革,让大家明白“宽进”不等于“不管”,不要因降低准入门槛的“宽进”而忽略了经营过程中的“严管”,从而导致不应有的经营成本增加。我局将“宣传引导”工作“走”进了县广播电视台,“走”进了人员密集的会展中心,“走”上了县政务中心LED户外电子显示屏,发布了内容为:“1、自2014年3月1日起停止对领取营业执照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来华从事经营活动的外国(地区)企业,以及其他经营单位的企业年度检验工作;2、企业应按年度在规定的期限内,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报送内容为公司股东(发起人)缴纳出资情况、资产状况等的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3、企业对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以对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内容进行抽查。经检查发现企业年度报告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予以处罚,并将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等信息通报公安、财政、海关、税务等有关部门;4、对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的企业,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将其载入“经营异常名录”,提醒其履行年度报告公示义务。企业在三年内履行年度报告公示义务的,可以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超过三年未履行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其永久载入“经营异常名录”,不得恢复正常记载状态,并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黑名单”);5、个体工商户也将按有关规定实行年度报告制度”的《公告》。

(二)抓“答疑解惑”就是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为服务对象解决登记制度改革所遇到的各类问题,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一是印制了新的《申请表》及填写范本、新标准的《提供材料目录》、《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及实施该《方案》和改革企业年度检验制为年度报告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的《公告》,放置登记窗口有针对性的进行宣传、讲解;二是建立企业“QQ”群,通过网络低成本高效率的便捷功能,构建“改革服务高速通道”。既在群中发布了上述《公告》,又及时解读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相关精神规定和改革后的登记工作要求。三是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的开展,在会展中心搭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政策宣传咨询服务台,发放相关宣传资料,解答来访者的问题;四是对外公布了“8231894”和“8213862”2个关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咨询讲解热线;五是在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制度的相关规定出台后,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寄信函和上门通知、讲解的方式进行宣传和指导。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释放政策红利,民间创业热情持续高涨,投资活力明显增强,全县市场主体发展呈现出总量持续快速增长、整体实力不断增强、规模质量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据统计,2014年,我县新设各类市场主体3480户,其中企业802户,同比增长603.51% ;新设企业注册资本达92518万元,同比增长200.97%,投资活力明显增强;截止2014年底,企业在市场主体总量的占比由改革前的7.73%上升至11.21%,市场主体结构不断优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