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助推商事制度改革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2015年05月20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以来,湖南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湖南省政府关于商事制度改革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做好全省商事制度改革工作,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升登记服务效能,推进政府简政放权,激发创业活力和发展动力,促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局面,有力促进了全省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2012年来,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巾帼文明岗”、“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助推商事制度改革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湖南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2014年以来,湖南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湖南省政府关于商事制度改革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做好全省商事制度改革工作,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升登记服务效能,推进政府简政放权,激发创业活力和发展动力,促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局面,有力促进了全省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2012年来,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巾帼文明岗”、“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下好商事制度改革“先手棋”

“轻松搞定”,这是很多来省工商局注册大厅办事的创业者和企业负责人的直观感受,他们正是2014年湖南省商事制度改革的受益者。在全国商事制度改革中,湖南省下好“先手棋”,不仅在时间上先于全国两个月推行改革,而且较早试点难度较大的“先照后证”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初步形成“宽进严管”的格局。

企业注册局作为全省商事制度改革的组织和实施部门,大胆探索、积极作为,起草改革方案,细化配套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了改革的顺利推进。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代省政府起草三份改革文件。二是强化工作保障。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具体部署,强化人员、经费和机制保障和业务培训,确保改革落到实处。三加强宣传培训。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湖南日报》和各级工商部门网站和注册大厅,加强商事制度改革宣传,营造了改革的深厚氛围。

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后,公司注册资本实行认缴登记制,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允许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取消了年度检验,将113项工商登记前置许可改为后置,实行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等等。通过改革,提升了服务效能,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了投资创业热潮,并且对整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产生了推动和传导作用,改革由点及面、渐入佳境。产生蜂群效应,门槛降低引发创业热潮。2014年湖南全省新登记公司制企业7.45万户,注册资本4426.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21%和110.31%。全年创办私营企业同比增长35.38%,注册资本同比增长108.61%,产生传导效应,牵动行政审批改革“牛鼻子”。商事制度改革推动长沙市政府精简幅度58%的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郴州市从167项行政审批精简到75项。2014年第一个工作日,陈伟其来到工商部门,用了不到1个小时将公司营业执照办好。作为一家电力工程公司的法人代表,陈伟其颇有感触地说:“要是放在以前,可能需要一两年时间办理各种许可证后才能拿到营业执照。”产生热炉效应,全民“严管”格局正在形成。商事制度改革强化信用监管,通过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息约束等手段,使得不良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于违规经营企业则产生强大的威慑力。2014年底,湖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已有220多万户企业基本信息可供查询,访问量达到了82万人次,累计公开市场主体违法行为记录3.16万条。

强化服务企业发展大观念

作为直接面对企业和群众的窗口服务单位,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让人们群众满意是企业注册局追求的永恒主题。服务意识作为企业登记工作的主旋律,已经渗透到所有登记注册干部的骨子里,反映在实际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上。

“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统一的文明用语和规范的行为、着装,是登记人员上岗的必修课。“请您对我的服务进行评价”则是深化让群众满意的举措之一。“您别急,下班后我们仍将处理好的您的事情”表明对群众的申请启动了延时服务。

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后,来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大厅办理登记业务的投资创业者增长迅猛,平均每天都有300多家企业前来办事。考虑到注册大厅距离市中心较远,企业注册局为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企业登记事务,实行注册大厅中午值班制,工作人员几乎不能午休,但同志们并没有怨言,有的甚至刚放下饭盒就拿起了鼠标,全心全意为投资者和企业办理登记。

窗口单位没有高效的服务,一切都是空谈。创新服务方式,为企业节省办事时间是他们最大的心愿。等2个月?等1个月?等15天?……如果对拿到营业执照的时限还有这样的想法,说明你很久没去办理过登记了。现在省工商局注册大厅,一般情况3天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如果是办理名称登记、备案登记、股权出质登记或换发营业执照,只要材料符合要求,当场就可以办结,这还只是企业注册局推出的限时办结措施之一。对于大中专毕业生、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以及改制的国有企业等走绿色通道的登记申请,也可以当场受理,当场办结。

如果你习惯网上办事,将是早在2012年就已开通的湖南企业登记网的受益者,企业注册局已将该网打造成一个网上注册大厅。通过该网,申请人可以在家足不出户直接查询登记法律法规,下载登记表格、登记指南和登记文书范本,查询登记办理进度,更方便的是可以直接申请办理企业名称登记,大幅节省登记申请的时间成本和空间距离。尤其是对于长沙市外的申请人,使用网上登记更方便,经省工商局网上核准后,当天去家门口的工商局就可以领取冠省名的企业名称核准通知书,无需再到长沙现场办理。为支持长株潭城市群发展,企业注册局还争取到工商总局的支持,拿到了不冠行政区划企业名称的受理权,企业可不去北京,直接向省工商局提出申请,通过内网报工商总局核准,像芒果传媒、华菱控股、华天集团以及华声在线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得到了核准。

开展专项活动服务大局

再周到的服务,都不能离开经济发展的大局。再忙的工作,都要跟上全省发展的大趋势。调结构与稳增长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企业注册局充分发挥登记注册职能作用,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国有企业重组改制等重点工作给予了支持和侧重。

中国五矿要在湖南省内设立新公司,并将中国五矿与湖南有色重组设立的五矿有色股份注入新公司,实现对湖南的经济贡献。根据企业改革工作的需要,留给企业注册局办理相关登记的时间只有4天。虽然改制情况非常复杂,但企业注册局的同志加班加点,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注册,帮助企业顺利改制和上市。几个月后,企业注册局在5天之内又完成了五矿有色第二轮变更的所有手续。重组后,五矿有色公司钨资源量、硬质合金产能、锑冶炼产能、中重稀土产能及铋资源量五项均居世界第一。中国五矿专程送来“热忱帮助,无私奉献;高效工作,清正廉洁”的锦旗和感谢信。

有一年,湖南电力供应紧缺,调煤保电成为重中之重。为让符合条件的煤矿尽快拿到执照投入生产,企业注册局安排专人,用半个月的时间到衡阳、娄底、郴州等地现场办公,当场受理、审核和发放146家煤矿的营业执照,为企业及时投入产煤,保障发电用煤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广大煤矿企业和地方政府的高度称赞。

为服务我省文化体制改革,企业注册局出台政策措施扶持文化企业发展,包括同意改制文化单位在符合名称登记规定的前提下沿用原名称或保留原字号,文化事业单位改制前已取得的在有效期内的许可证件改制后可继续使用,放宽文化企业集团登记条件,支持文化企业融资发展等;同时企业注册局全程跟踪指导,现场办公服务,为文化体制改革提供优质高效的登记指导服务,连续两周现场办公,为改制的文化单位面对面地答疑解惑,成功帮助省歌舞剧院、省杂技团、省话剧团、省地图出版社等单位完成了转企改制登记。

为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企业注册局根据《湖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2017)》,出台市场准入方面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在企业名称、企业住所登记等方面降低门槛,助力我省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2014年新登记企业中,登记注册户数增幅前五的行业有四个行业属于现代服务业。新登记注册企业注册资本增幅前五位全部是现代服务业,分别增长7.77倍、5.3倍、4.95倍、4.34倍、3.65倍。

加强制度建设打造满意服务大厅

制度建设是加强窗口建设和打造满意服务大厅的基础。企业注册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并在登记工作实践中形成和完善了一系列制度,为建设服务大厅提供了很好的制度保障。

健全窗口工作制度。实行限时办结制。企业登记提速60%,由法定的15天缩短至6天内办结,大部分1—3天内办结,其中企业名称核准、企业备案和股权出质实行当场受理、当场办结。推行一次性告知制。窗口人员一次性告知其所要办理事项的依据、时限、程序、材料、手续等全部内容以及不予办理的理由。实行首问责任制。群众来窗口办事,接待的首位工作人员必须负责解答、办理或转交经办单位处理,不得推卸。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对符合条件的特殊人群,提供以优先受理、专人办理等为内容的“绿色通道”服务。

建立政务公开制度。注册大厅设置有政务信息触摸屏,全面、准确提供企业登记指南、法律法规等信息查询,设置有企业登记进度显示屏,实时公示每笔企业登记业务的进度。注册大厅全面公开行政许可项目、企业登记制度、登记条件、登记程序、登记时限和收费标准等各类政务信息,主动公示企业登记窗口工作人员信息、国家工商总局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六项禁令、省工商局八条禁令、窗口工作人员七条守则和五不准等制度。为办事群众免费提供表格、登记指南、示范文本领取等服务。

加强大厅科学管理。注册大厅实行局长值班制,注册局每天都有一名局领导值班,负责注册大厅的日常管理、办理人员的接待和咨询服务,及时帮助众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实行排队叫号制度,科学管理排队叫号系统,合理安排窗口工作人员,确保群众能及时办理登记事务。

健全权力运行制度。每项企业登记许可都建立和完善了标准化作业机制,并报省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备案,接受审改办的网上监督。企业登记标准化作业机制统一许可依据、统一许可流程、统一许可时限、统一材料规范、统一审查标准。建立18项工作制度,内容涵盖工作规范、岗位职责、考勤考核和言行着装规范等。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确定企业登记环节的22个风险点,逐一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对企业登记窗口实行全方位的视频和音频监控。

健全群众评价机制。对登记业务实行服务评价,由办事群众对企业登记人员是否满意的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在大厅实时公布,并作为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企业登记事项办结回访制,对办结的企业登记事项,指定专人回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注册大厅设置意见箱,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营造优良办事环境。注册大厅设立群众休息区,为群众提供休息、饮水、娱乐设施,群众可以看看新闻和电视节目。设立群众服务区,为群众提供打印、复印、传真等便民服务。大厅实行集中供暖和制冷,确保大厅全年温度适宜;配置空气净化器,为群众提供清新的空气环境。大厅“禁止吸烟”、“洗手间”等服务标识齐全醒目,群众办事用凳子、桌子定期更新,大厅秩序维护、环境卫生由物业公司专门负责,确保大厅干净整洁、环境舒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