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注册大厅: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打造群众满意服务窗口

2015年05月20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注册大厅以便捷高效、阳光透明、规范服务为工作目标,全力打造群众满意服务窗口。一是推行“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筹建登记、“容缺受理”、“多证联办”、“网上办事”等举措,简政放权、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二是通过制作权力清单、在“快”和“优”上求突破、开展“开放日”活动和“三评”活动,实施企业注册大厅标准化建设工程,让权力运行更透明。三是着眼新形势,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等举措,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窗口干部队伍,让服务更规范。

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打造群众满意服务窗口

——记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注册大厅

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企业注册窗口是浙江市场监管部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单位。浙江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大厅设有8个窗口,承担着9000余家省属企业的注册、备案、股权质押登记等职责。2014年,浙江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大厅共办理企业登记5300余件、名称登记12000余件,接待群众咨询14000余件,处理名称纠纷和各类信访30余件。

近年来,浙江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大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简政放权、提速增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部署和要求,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抓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优化服务,全力打造群众满意服务窗口。

一、推行改革新政,让办照更便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的目标任务。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关于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该方案包含和体现了浙江等地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2013年,李克强总理专门对浙江工商的做法做出批示,王勇国务委员专程来浙江实地调研。浙江工商坚持先试先行,积极探索工商登记制度便利化改革,浙江省企业注册大厅挑风气之先,积极尝试。

一是放宽准入,降低准入门槛。相继推出了废除工商登记8项前置条件、放宽经营范围、推行“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试行商务秘书企业实行住所地托管,允许有前置审批行业实行筹建登记实现企业法人资格与经营资格相对分离等改革举措,推进了工商登记便利化。

二是实行“容缺受理”制度,提高办照时效。对申请人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有误的,企业注册大厅预先受理和审查,待材料补正后及时办理登记。进一步缩短工商登记审批时限,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内资企业2个工作日办结,外资企业3个工作日办结,简易变更和备案事项当天办结。

三是统一窗口服务,推动多证联办。浙江省各级企业注册窗口集中了工商系统近20项审批事项,通过一个窗口统一对外服务;同时以“统一地点、统一告知、统一受理、内部流转、统一发证”的方式,联动前置和后置各相关审批部门,大力推进多证联办,全省近80%工商部门已实现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证和公章等的多证联办。金华、安吉等地积极探索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证“三证合一”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

四是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变窗口服务为网上服务。浙江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大厅积极开发网上企业名称自助查重申报系统,远程核准企业名称70余万个,大大节约了企业的办事成本。加强政银合作,联合金融部门搭建了“工商事务金融服务通”平台,在实现网上验资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诚信通”服务平台,服务社会信用信息需求。根据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要求,加快开发推广电子营业执照,以满足互联网时代企业身份网上认证及电子商务的需要。

改革实施一年以来,浙江省各级企业注册窗口加快登记便利化步伐,在全国首创企业名称远程自助查重申报,不断加大登记窗口服务力度、优化流程,大大节约了企业的办事成本。平均每户企业节省了12.3天的时间成本,按照新增企业总量24.3万户来计算,改革一年来为全省企业节省社会时间成本298.7万天。同时也为20万户新设有限责任公司节约验资成本总计约5.2亿元,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和企业运转效率。

二、打造阳光工商,让权力更透明

实施浙江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大厅标准化建设工程,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明”的行政理念,积极推进阳光工程建设,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把注册登记工作主动“亮晒”在社会大众面前,用“开放”打破“暗箱”。

一是制作权力清单。对工商部门的行政职权进行清理,向社会公布全省工商系统行政许可事项。浙江省各级企业注册窗口编印了“个转企”便民惠民利民措施手册、政务公开手册、办事指南、申办材料示范样本等资料,免费提供群众查阅索取。

二是着力在“快”和“优”字求突破。“快”就是要快捷高效,实行一个窗口统一办理,联动质监、税务等部门开展多证联办和并联审批,将法定60日的审批时限缩短为2天。“优”就是要优质服务,浙江省在各级企业注册窗口推行“受理一个厅、一审一核制、示范一文本、告知一口清”的一字工作法,简化登记,下放审批权限。对于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注册资本畸高畸低、非理性注册情况,及时做好对投资者的宣传引导,规范企业登记行为。

三是实行“开放日”活动。浙江省工商系统共组织各类“开放日”活动5000余次,全省民众近30万人次通过“开放日”活动走进各级企业注册大厅服务窗口和基层一线,加强了政府与社会和公民的沟通交流,增进了理解共识。

四是推行“三评”活动。在浙江省工商系统全面推行“社会监督员评工商、企业评工商、消费者评工商”活动,共聘请效能监督员6000名,每年组织行风监督1000余次。注册大厅负责人按照规定进行述职述廉,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包括服务相对人的监督问政。

三、加强队伍建设,让服务更规范

随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推进,传统的观念和做法不断受到挑战。特别是2014年3月1日实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年检改年报等改革措施,对窗口工作人员知识和观念的更新提出了迫切要求。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推行企业注册指导制度化,针对实务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和重点问题,及时出台《企业登记实务指导意见》,已推出8期,对80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总结、梳理和规范,及时统一了系统对有关问题的认识和操作流程。同时,每年举办企业注册登记核准员培训班,着力提高企业注册大厅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为准确落实国务院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精神,省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并举办专题培训班,加强对全省窗口干部的培训。

二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通过在全系统开展“省级五优注册窗口”创建活动和“省级注册能手”评定活动,激励各窗口单位和工作人员在窗口标准化建设过程中争先创优走在前列。同时,认真贯彻《浙江省企业登记质量检查办法》和《浙江省企业登记质量检查评分标准》,对企业登记质量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点评和通报检查中出现的各类登记问题。通过奖优惩劣,有效提升了全系统窗口标准化建设的整体水平。

三是加强党风政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真抓真学,严查严改。围绕各个环节的重点任务,推出了“四保证”、“六个一”、“个转企集中服务月”、“集中轮训”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全省系统深入开展“清新政风、优化服务”主题活动,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优化服务举措,全系统共建立重点联系企业5700余家,走访企业3000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3000余个。

四、浙江省下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打算

浙江商事制度改革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各级企业注册窗口厉行各项改革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全省人民创业创新热情。但改革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部门协同推进改革不同步,一些政策措施还没有落实到位,事中事后监管的机制及信用惩戒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等。作为该项改革的牵头部门,浙江省工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新要求,及时研究新情况,积极解决新问题,继续大力深化推进我省商事制度改革,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形成我省经济发展新动力。

一是进一步推进工商注册登记便利化。根据工商总局的部署,放松登记管制,开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试点,试行由企业自主选择使用企业名称并承担相应责任;优化企业经营范围登记方式,支持企业自主决定经营事项;简化企业注销流程,开展个体工商户、未开业企业、无债权债务企业简易注销登记试点,构建便捷有序的市场退出机制。

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府公共服务效能最大化。稳步推进落实全程电子化登记,加快电子营业执照的开发利用,实现网上企业名称自助查重系统全覆盖。进一步深化“多证联办”,实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并联审批、统一发证”。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部署,继续推进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的“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提高各地行政服务中心“三证合一”业务覆盖率,最大限度降低社会成本和行政成本。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抓紧建设小微企业名录,实现集中公开扶持政策、推送企业扶持申请、公示享受扶持信息等功能,以此为基础建立起支持小微企业的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切实提高扶持政策及其实施的知晓度、精准性和透明度。

三是进一步建立“宽进严管”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企业信息公示工作的意见》,注重运用信息公示、社会监督等手段强化对企业的信用约束,建立“宽进严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行政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加快落实部门信息的采集与交换,增强公示系统的智能化程度,实现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互联互通。开发企业信息综合监管系统功能,探索形成以网络监测、在线监控、数字执法为特点的监管新模式。强化对市场主体的信用监管,通过信息公示、年报抽查、曝光“黑名单”等手段,提高违法失信成本,促进市场主体规范经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