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盘锦工商登记服务上高速

2015年05月20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辽宁省盘锦市工商局在推进行政服务的进程中,全面落实“注册资本认缴制”、 “‘年检’改‘年报’”、“先照后证”、“三证合一”登记改革制度。着力实行“五+二”、“白+黑”,首问责任,全程办理、限时办结等服务承诺制,不断加强权力清单建设,有效解决了揽功推过,推诿扯皮,监管缺位、越位、错位等现象。实施严格一审一核制,对材料齐全,手续完备的业务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企业办事成本。目前,实现年均业务即办率达99%。2014年,全市新发展内资企业2307户,个体户12748户,农民专业合作175户,均创历史新高,改革红利正在持续释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逐步显现。

辽宁盘锦工商登记服务上高速

“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多亏好政策和工商人员的热情服务,圆了我的公司梦。”

日前,盘锦长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经理于福文高兴地告诉记者,她到市工商局注册窗口办企业改制,意外收到“大礼”——企业改制成公司,注册资本实行认缴制。于福文觉得大干一场的时机到了,将注册资本由原来的80万元增资到600万元。

这只是盘锦市工商局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缩影。

优化服务方式,让创业者感受春天般的温暖

实行“五+二”、“白+黑”的工作机制,为入驻企业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促进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

2013年3月份,盘锦市工商局辽东湾分局在与经济区招商部定期对接时了解到,台湾联成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在辽东湾注册的意向,且该企业要求在字号名称中冠“辽宁”的行政区划。根据法律的规定,冠省级行政区划名称的需要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进行审核,通常要两周左右的审核时间。鉴于企业的迫切需要,辽东湾分局启动了“全程跟踪”服务程序。当天下午即派专人上门服务,指导企业整理名称核准登记要提交的材料,帮助企业对初审时缺少的材料进行补充,并及时与省工商局外资登记处取得联系,为企业预先约好办理登记时间。次日早上,分局指派专人、提供专车与企业代表一起到省工商局办理名称核准登记。仅用两个半天的时间就让企业取得了省工商局下发企业名称核准登记书,使“辽宁台联”这只“金凤凰”在盘锦落地生根。

盘锦市行政服务大厅工商窗口人员少,面对的又是全市各类企业的注册登记工作,每年受理咨询开业、变更、注销等业务2万多人次,工作高峰时,平均每人每日即办件达20余件。近年来,针对一些国有企业面临改制、合并、重组,情况非常复杂等特殊情况,他们采取预约上门服务。由于行政服务大厅的工作性质,平时工作必须在岗,上门服务只能利用双休日,近年来,他们多次到国有大型企业及辽河油田二级单位现场办公,零距离为企业提供服务。去年5月,从本溪来盘锦创业的李先生,与辽河油田一家企业签订一份订单,急需在营业执照上增加相应的经营范围。可是,当时正是周五的下班时间。心急如焚的他只能无奈的试着把电话打给了工商,查询工商窗口工作人员的电话。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市行政大厅工商窗口人员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立即从家打车到单位帮助他办理了相关业务。李先生感动地说“没有工商同志的热心,我到手的订单就得泡汤”。

工商注册窗口人员的一点一滴、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不仅代表工商部门的形象,更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

2014年,盘锦市工商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工商职能,在全市工商注册窗口设置了共产党员服务窗口、开展流动红旗评比和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盘锦红盾信息网络平台,开辟了工商法规学习、创业政策解读、登记办事指南等多个栏目。同时,通过大量细致的整理工作,将部门职能、注册事项、办事流程等全部录入电脑,方便企业查询。适时规范了相关文书并实现网上下载,许多经营者都深刻的体会到:现在办照太方便了,真是足不出户,鼠标代步,下载所需资料,既方便了企业,也节约了办事成本。

创新制度机制,激发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热情

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全程办理、限时办结等服务承诺制,努力做到政策咨询“一口清”,领取材料“一次齐”,承办材料“一审准”。严格一审一核制,即对企业一般登记事项的变更,全部实行了由窗口人员直接办结;对材料齐全,手续完备的业务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这种创新的工作方式,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年均业务即办率达99%。

对特殊情况企业急于用执照、个别材料又欠缺的,只要企业有书面承诺可补办,工商注册窗口人员都会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尽可能的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实行灵活多变的工作方法,给予企业方便。

2013年,为避免群众跑冤枉路,大洼县工商局采取岗位替补,角色互换的方式,实行注册窗口AB岗制度。AB岗是指两个性质相近岗位互为AB岗,A岗负责主办,B岗兼职协办。当A岗工作人员因故不在岗时,由B岗工作人员自动替补,代替履行职责。这一制度的实行,保障了各项工作不因某个人的缺位、空岗而导致业务缓办、延误。“现在每次来办事都很顺利!”前不久,辽宁省大洼县王家镇东方红村个体经营者滕继相在大洼县工商局榆树分局办好变更手续,高兴地说。滕继相到工商部门办事要跑很长一段路。以前办事有时遇到工作人员外出开会或者学习,他叫苦不迭。如今,大洼工商部门实行的AB岗工作制,让与他有着类似经历的群众办事不再难。

建设“2+7”园区(辽滨经济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和大洼临港经济区、红海滩湿地度假区、石油装备产业园、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盘锦石化产业园区、辽宁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园区、盘锦高升经济区)是推进盘锦全域城市化的重要前提条件,是盘锦全面转型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盘锦市工商部门紧紧围绕盘锦全面转型,向海发展、以港强市这条主线,成立了“2+7”园区建设服务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县(区)局也分设了属地园区服务办公室,通过专项帮扶、联合办公、督办指导等多种形式,为园区发展解决问题。

2013年,大洼县工商局积极开展以派驻机构常驻园区服务、派驻村屯为农业及农民服务、派驻人员进社区服务为内容的“三派驻”活动。辽东湾分局积极主动与经济园区招商管理部、投资服务部等部门沟通协调,为重点招商企业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150余次。市工商局注册分局主动与税务、质检、银行等部门积极协商,联合制定工商登记注册后续办事指南。

近年来,全市工商干部共帮助300余家龙头企业、规模企业、优势企业、新型企业,切实解决企业在登记注册、合同履行、广告策划、驰(著)名商标争创、产品销售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750余个。

落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持续释放工商改革红利

积极培育发展现代家庭农场,全省首家落户盘锦大洼县

2013年初,“家庭农场”概念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出现,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 2013年3月1日,盘锦市大洼县西安镇王家塘村农民朱宝振在当地工商部门成功注册“大洼县宝振水稻种植家庭农场”,成为我省首家“家庭农场”。

全省首个家庭农场落户大洼并非偶然。“办家庭农场营业执照?。”当朱宝振去当地工商部门申请注册时,也着实让登记人员犯了难:如何界定“家庭农场”?以何种形式设立?一系列问题摆在工商人员面前。

“家庭农场属于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办理工商登记在全省尚属首例。接到申请后,大洼县工商局立即向上级请示,并参照外省的试点经验,结合本地情况,在第一时间指导并帮助朱宝振办理了个人独资企业的家庭农场营业执照。” 在探索家庭农场的道路上,盘锦走在了前列。

量身定制小微企业服务套餐,促进小微企业提质增量

“注册资本认缴制”、“简化住所登记手续”、“‘年检’改‘年报’”、“先照后证”、“三证合一”……去年年初以来,盘锦市工商局围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推出系列举措。在改革的强力推动下,盘锦市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民间投资创业热情高度激发。2014年,全市新发展内资企业2307户,个体户12748户,农民专业合作175户;内资企业总数达到了14904户,个体户总数达到了75665户,农民专业合作总数达到了1152户。新发展小微企业2119户,全市152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改革红利正在持续释放,商改对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逐步显现。

当前经济形势下,小微企业已经成为拉动社会经济的新增长点,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次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过程中,盘锦工商倾力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全面落实,进一步调动了社会资本力量,促进了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成长,推动了新型生产力发展。

去年5月份,盘锦丽影印刷厂办事人员杜丽炫到兴隆台区工商局办理个体工商户升级转企登记,当工商登记人员发现该厂是一店多照,并没有以条件不符为由不予登记,而是告诉她,以前办企业必须一店一照,现在按照公司登记改革规定,准予核发盘锦丽影印刷有限公司执照。杜丽炫激动地告诉登记人员:“我们几个下岗姐妹盘了这个厂,小本经营,有活我们就干,没活就得呆着,不像大企业,我们处处得精打细算,单独租个店成本高,不划算,于是我们与一家超市合租了一个门店,房租一年节省了好几千元,现在的政策和工商的服务真好啊,真是想到我们的心坎上了!”

为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发展,盘锦市工商局专门制定了《盘锦市工商局强力推进小微企业发展实施意见》,从拓宽小微企业主体准入自由度、支持个体工商户升级转企、培育小微企业特色集群、开展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精准化引导、引进外域小微企业来盘投资创业、强化小微企业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套餐”服务等7个方面制定了30条具体措施。

开展登记服务零距离,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

利用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兴媒体和宣传手册、公示板、广播等传统手段搭建起“四位一体”的小微企业服务网络。通过盘锦红盾信息网络平台,设立了小微企业发展专栏,把国家、省、市有关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打包”挂到网站上。针对创业者年轻群体较多的实际,盘锦工商还开通了微网站,微信用户只用搜索“盘锦工商”公众号或者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关注,小微企业注册手续、登记流程、优惠政策等在手机屏幕上一点即知。

盘锦工商还积极创新服务小微企业的工作方式,专门设立了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大厅,成立咨询接待室,安排专人提供咨询服务和政策解答,受理升级转企、享受优惠政策等事项。服务大厅内还设立了自助服务台,为群众提供公共电脑查阅相关资料,并且提供免费下载、打印和扫描服务。一楼大厅内还设置了公告机、公示板和触摸屏查询系统,方便办事人员进行信息查询、下载材料等。同时,“搭车”税企QQ群,先后发布登记改革、年度报告公示等方面信息55条次,直接受众15000人以上。

“以前每次来工商办事,都是先咨询、后办理,这一来一回就是两天。现在,办事前我们都先到工商门户网站上看一看,熟悉办事流程和要求,带着准备好的材料一次就能把事情办完。这可给我们企业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9月17日,盘锦辽油晨宇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的赵女士在办理完企业增项业务后,感慨地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