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瞄准“四最”目标 建设“阳光”窗口

2015年05月20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改革,以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遵循“依法行政、科学管理、廉政高效、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一流窗口”的建设理念,瞄准“程序最简、审批最快、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目标,以省局企业注册大厅作为“龙头”,在全省工商系统广泛开展实施“服务窗口亮起来”工程,全省工商系统1245个注册窗口规范统一,并成为先进窗口,省局注册大厅先后被省评为“十佳窗口”和“群众满意窗口”,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全省经济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瞄准“四最”目标 建设“阳光”窗口

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改革,以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遵循“依法行政、科学管理、廉政高效、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一流窗口”的建设理念,瞄准“程序最简、审批最快、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目标,以省局企业注册大厅作为“龙头”,在全省工商系统广泛开展实施“服务窗口亮起来”工程,全省工商系统1245个注册窗口规范统一,并成为先进窗口,省局注册大厅先后被省评为“十佳窗口”和“群众满意窗口”,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全省经济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树立四种意识,用先进的理念建设服务窗口

解放思想是打开一切工作的“总阀门”,科学监管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推进器。注册窗口既是服务的“窗口”,也是政府形象的“窗口”。在“服务窗口亮起来”工程中,我们着力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机制、丰富服务内容,突出强化四种意识:

(一)树立服务意识,营造优质服务的政务环境。企业服务需求的多样化迫切要求工商部门彻底改变传统的服务理念,以快捷的服务速度、丰富的服务内涵与之相适应。为此,我们提出了由承诺式服务向需求式服务转变、由被动式服务向主动性服务转变、由普遍性服务向个性化服务转变、由准入服务为主向长期跟踪服务转变,用“四个转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支持经济发展。

(二)树立公开意识,营造阳光透明的政务环境。实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是服务窗口亮起来的核心。为方便社会公众各界的监督,满足其知情权,我们采用先进的手段和有效的形式,对进入大厅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权限及依据,办理的条件、程序、期限和进展情况,申请材料目录和申请书格式文本等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公开,以方便申请人办理各种手续。

(三)树立效率意识,营造快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全省工商部门坚持能宽则宽、能放则放、能简则简、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原则,不断解放思想,主动发力,提高工作效率。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准入门槛,促进全民创业的18条意见,从企业名称、注册资本、经营范围、出资方式等方面进一步放宽条件、降低门槛。主动作为,代省政府起草制定了《河北省关于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规定》,这些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活力。

(四)树立责任意识,营造和谐诚信的政务环境。服务窗口是政府和部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必须以服务经济的大局责任、依法登记的法律责任、快捷高效的服务责任、审核签字的风险责任、一尘不染的廉政责任,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发放资料一手清、告知解答一次清、受理审核一日清,积极营造和谐诚信的政务环境。

二、实施六项举措,用先进的手段建设服务窗口

要使先进的理念变为现实,真正实现“服务窗口亮起来”,必须做到硬件和软件的有机统一。硬件方面我们坚持“位置合理、标识醒目、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区域明晰、功能完善”的标准,软件方面我们坚持“制度健全、标准公开、管理规范、流程快捷、人性服务、即时监督”的标准。围绕硬件和软件建设的“双六”标准,采取六项举措,全面改造升级,建设一流服务窗口。

(一)合理布局,改善环境。在学习借鉴省直机关、兄弟单位和外省、市优秀窗口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反复研究设计方案,对企业注册大厅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改造后总面积达400平方米,设置了18个服务窗口,重新设计了受理柜台,将原来隔离封闭型窗口改进为交流式开放型受理台;缩小受理办公区面积,扩大群众等候区面积,合理划分排号等候区、填表区、咨询服务区、公示评价区,使其更加科学、合理,彰显人性化及平等透明的理念。

(二)升级系统,完善功能。本着效率优先、服务第一的宗旨,全省工商系统大力推进信息系统整合、融合、一体化,建成了全省区域内资源共享、业务联动的经济户籍库管理系统。在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大厅,安装、完善了电子排队叫号系统、工作质量绩效考核与电子评价系统、影音监控管理系统、政务公示电子显示系统、企业基本登记事项查询系统、内网审批系统、外网预审系统、企业名称远程核准等八大管理系统,提升了现代化和信息化水平,为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年报公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证合一”改革、推行电子营业执照以及加强市场主体分析、电子效能监察、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撑。

(三)更新设施,方便于民。配备了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施,供办事群众免费使用;设置了大型电子显示屏、触摸式多媒体查询机、咨询服务台、办事指南摆放台、便民写字台、外网查询专用电脑、轮候座椅、饮水机和轮椅通道等服务设施,努力营造便捷、温馨的服务环境。

(四)简化程序,提质提速。简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推进“一审一核、审核合一”制,把注册登记程序由受理、审查、主管局长核准,改为主管局长授权处长直接核准发照;对减少经营范围、变更营业期限、备案登记、补发营业执照等简易登记事项实行“审核合一”,由窗口工作人员一人即时办结,实现了服务时间“零等待”。积极稳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全省全面实施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和113项“先照后证”改革,在6个设区市(全省共11个设区市)开展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和企业准入单一窗口试点。全面实施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公示制度,加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改革,有力推进了注册登记便利化。

(五)绿色通道,重点帮扶。坚持服务职能由窗内向窗外延伸,能办的事立即办,涉及其他部门的,主动协调积极办。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行上门服务、提前介入、提供政策咨询、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注册登记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实行预约登记,由申请人自主约定时间办理登记;配备专业引导员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满足特殊需求。

(六)网上办公,远程核准。通过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实现注册登记和年检的内网审批;在互联网上开通企业登记网站,企业直接从网上报送登记材料,受理人员开展外网预审,企业通过预审后直接到登记机关当场办理登记;推出冠“河北”企业名称远程核准,申办人均可在所在市、县(市、区)工商局的政务窗口申请冠“河北”的企业名称,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三、强化五个保障,用先进的管理建设服务窗口

制度机制是保证服务窗口长久“亮”起来的基础和前提。为加强对注册大厅的管理,我们注重强化责任、纪律、监督、激励四个保障机制,为大厅的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处长带班,强化责任保障。实行处长带班制,由进驻注册大厅的处室指定处级干部轮流值守。带班处长作为大厅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大厅工作负全责,具体承担处理群众举报、大厅突发事件、大厅人员管理及解答疑难问题等项职责。在大厅门旁设处长带班席,办事群众进入大厅看到的第一人即为大厅主要领导,让群众感受到责任与服务的和谐统一。

(二)建章立制,强化纪律保障。出台了《河北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大厅管理办法》等规范文件,全面推行和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AB角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信息反馈制等制度,提高窗口办事效率。制定了《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大厅工作人员工作规范》,加强对大厅人员职业道德、礼仪举止、工作规范、业务能力、廉政勤政的教育和督导,做到着装统一、标识统一、整齐划一、用语规范,树立窗口的良好形象。

(三)阳光操作,强化监督保障。一方面,对公开承诺事项、有关规定及所有行政许可事项、权限及依据,办理的条件、程序、期限和进展情况,申请材料目录和申请书格式文本等内容通过大厅触摸查询系统予以公示公开,让办事群众了解工作流程。另一方面,利用影音监控管理系统对大厅及每个窗口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影音资料按照规定保存三个月,有效监督工作人员行为。

(四)群众评价,强化激励保障。每个窗口设置了工作质量绩效考核和电子评价器,由办事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满意度进行即时评价,系统自动记录和统计,作为对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季度考核的主要依据。

(五)建立支部,强化组织保障。特别注重“窗口单位”的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设立了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大厅党支部,同时,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机制。有一个党员活动室、有一套规范的文书管理档案、有一个党员模范岗评比机制、有一个公开承诺践诺标准、有一套服务市场主体的管理办法、有一套支撑服务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这些措施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争做模范,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

“服务窗口亮起来”工程的实施和商事制度改革的推进,使我局企业注册大厅实现了五大转变,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工商部门在干部作风建设上的新变化。一是实现了由分散登记转变为集中登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二是由书式登记转变为书式与网上登记相结合,提高了登记效率和信息化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三是由部门内部登记转变为窗口公开登记,提高了登记服务水平;四是由内部网上流转审批转变为内网审批与外网预审并行,登记结果在外网和注册大厅显示屏公示公开,增强了行政审批的透明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公示公开;五是以行政登记管理为主转变为登记管理与服务并重,打造了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窗口服务新形象。自2014年3月1日商事制度改革开始至2014年12月底,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6.95万户,同比增长44.65%,比全国平均增速高26个百分点;全年新增市场主体62.17万户,增长40.65%,带动全省新增就业人口近200万人;全省市场主体达到270.15万户,增长21.57%,刷新近20年来纪录,市场主体总量在全国排名由第十位上升到第八位。较好地拉动了就业和再就业,多次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国家工商总局张茅局长说,“河北的工商登记制度等改革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虽然我们对服务窗口建设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仍需努力,在适应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中,以更高的要求,把工商企业注册大厅打造成全国一流的行政服务大厅窗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