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充经济开发区地税局倾情打造优质办税服务厅

2015年05月20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充经济开发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坚持以税款征收为中心,以加强内部管理为抓手,以纳税人满意为标准,突出“依法办税、尽心服务”主题,通过落实“筑牢根基抓教育,热忱周到树形象,探索创新重服务,依法遵章抓征管”四项举措,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连续5年征收税款居全市地税系统之首,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保障财政收入作出了巨大贡献。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省地税系统“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最佳办税服务厅”、省地税局共青团授予“青年文明号”、南充市地税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

以纳税人满意为宗旨 树行业窗口形象

——南充经济开发区地税局倾情打造优质办税服务厅

近年来,南充经济开发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始终坚持以税款征收为中心,以加强内部管理为抓手,以纳税人满意为标准,突出“依法办税、尽心服务”这一主题,努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连续5年征收税款居全市地税系统之首,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保障财政收入作出了巨大贡献。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省地税系统“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最佳办税服务厅”、省地税局共青团授予“青年文明号”、南充市地税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

筑牢根基抓教育。南充经济开发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坚持把抓好人员思想教育,夯实思想根基作为工作之首。在具体工作中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做表率,当模范,叫响“一名党员一面旗、工作看我的、跟我来”的口号,运用身边的典型抓实教育。主动申请到办税服务厅工作的郑元仕同志,上有70多岁高龄体弱多病的父母,下有正读大三的孩子,妻子高霞被确诊为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晚期,每月透析费高达5000余元。多年来,他没有因家庭困难耽误工作,相反,每天上班他都要提前10分钟来到,下班则推迟5分钟走,不论寒暑冬夏。他说:“不要小看这点时间,上班提前10分钟,可以有条不紊地做好准备工作,时间一到就能为纳税人服务;下班推迟5分钟,先把纳税人的事情都办完,就是把方便留给纳税人”。在他的带动下,服务厅的同事们自发形成了早到迟退的习惯。通过多途径的学习教育,全所人员思想日臻完善,事业心责任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热忱周到树形象。办税服务厅坚持以人为本,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落到实处。从2005年创建之初,服务厅就要求全体税务干部坚决摒弃作风漂浮、纪律松散、工作拖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打破执法部门高人一等的“官本位”思想,把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作为提高人员素质的重要方面常抓不懈。近年来,服务厅从细节入手,强化四统一:统一着装,统一佩戴上岗证,统一办公设施,统一服务标准。在继续推行微笑服务、限时服务和满时服务的同时,又设立了纳税导办台,由税务干部轮流值班,接待纳税人日常咨询,受理纳税人投诉,引导纳税人办理纳税业务。坚持把是否让纳税人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被誉为“最美女税官”的何艳同志,负责办税大厅的税款征收与开票工作,平均每天要审核受理300份左右的资料。工作虽然忙碌,但她从无怨言,始终坚持微笑服务。她说:“微笑是我们和纳税人之间最短的距离。”一天,时间已临近12点整,正是下班整理资料时间,来了一位纳税人,申请开具发票。她二话没说,仔细核对了开票所需的资料,认真辅导其填写代开发票的表格,准确快速完成了整套程序。此时,下班已经过去半个多小时,纳税人很是感激,而这样的延迟服务对何艳而言已是习以为常了。正是这些平凡的小事,拉近了大厅人员与纳税人之间的距离,赢得了纳税人的口碑。

探索创新重服务。为提高大厅服务质量,双管齐下,软硬件并抓,该局率先在全市建起标准化办税服务厅。服务厅具备电子叫号,“一窗式”办税,液晶显示屏公告服务承诺、便民措施、规章制度、服务内容、执法守则、管理体系、办证程序、费收项目,使之成为便民服务的宽敞超市。为了满足纳税人办事方便快捷的需求,办税服务厅设置了服务栏,印制了多种申报表,并制作填写样表,做到让纳税人在填写中有章可循、有样可依,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在完善硬件的同时又在服务质量上下夫,通过丰富的党建活动,定期组织大厅人员培训,增强集体凝聚力和干部职工向心力,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采取亮牌上岗,主动承诺限时办结业务,主动联系纳税人推行预约和延时服务,追求达到“用力做只是合格,用心做才能优秀”的服务效果。全体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统一规范着装,在与纳税人服务沟通时全部采用普通话标准化服务,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

依法遵章抓征管。多年来,办税服务厅紧紧围绕组织收入这个中心工作,大力推进依法治税,全面强化税收征管,充分发挥集体力量,在时间上体现一个“早”字,措施上体现一个“实”字,力度上体现一个“大”字,确保了税款征收任务年年超额完成。优质的服务不仅体现在人性的关怀中,也同样体现在秉公做事、严格执法上。张某自称是一名从事临时搬运业务的个体,由于业务特点,经常到该局申请代开搬运服务业发票。一天,他再次来到大厅,申请代开发票。所长张文明感觉到一丝异常,“为什么这人频繁出现?为什么每次开具金额都在800以下,并且都接近近800元?”他心中闪过一串问号。他对张某往期申报表和已开具税票、发票进行了仔细审查,发现张某在一个月内申请代开发票达10余次,累计金额8000余元。原来,张某专门从事搬运业务,为降低税负,他便将一笔业务拆分成数笔,使每笔的营业额均不超过800元,然后重复申报,以达到不交个人所得税的目的。张文明郑重地告诉张某:“在同一时期内,在同一地区从事搬运劳务,应累计申报个人所得税,你的税款应当补交!”面对详实的数据,张某羞愧地低下了头……正是大厅人员依法照章办事,严抠细审,始终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宗旨,使每一笔税款都进入国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政治经济的新常态和税收收入的新任务,办税服务厅全体工作人员将以一如既往的工作热情,不断地优化服务提升效能,收好税、服好务,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和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谱写新的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