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门峡市湖滨区地税局:办税服务 从“心”开始

2015年05月20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该局积极践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升服务效能”的要求,积极研究探索涉税审批和纳税服务的新方法、新途径,将所有涉税审批事项尽可能前移至办税服务厅窗口统一受理,强化落实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监督机制;推行纳税人涉税资料“一户式”存储,解决纳税人“多头跑”和“重复报”的问题。4月份,该局将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向社会公告。税务行政处罚权力清单目录包括税务登记类、账簿凭证管理类、纳税申报类、税款征收类、税务检查类、发票管理类、纳税担保类和注册税务师管理类8大类内容,54小项内容;税务行政处罚流程图分为一般程序处罚和简易程序处罚两类。通过晒权利清单,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升服务效能。

三门峡市湖滨区地税局

办税服务 从“心”开始

“真是太好了,你们想得太周到了,这样我就不用来回跑了,我办税十来年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好的服务,真是太感谢你们了。”2015年3月底的一天,三门峡华创房地产公司会计宁晓莹在三门峡市湖滨区地税局办税大厅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说。

原来,当天宁晓莹去银行转完代开发票的税款后,急匆匆地来到办税服务大厅代开建筑安装发票。她是付款方的会计,受收款方江苏大汉建设实业集团的委托前来大厅排队等候开具发票。

可等轮到她办理业务时,她却忽然发现收款方的税务登记证副本没带,一时间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

宁晓莹望着面前的窗口工作人员,尴尬笑道:“税务登记证副本没带,复印件也没带,怎么办?税款我已经汇到税款账户上了。”原以为这次跑了一趟冤枉路,可窗口工作人员的回答却让她长舒了一口气。“没关系,我们现在推出了‘缺件备忘’服务,如果税务登记副本没有带的话,我们可以先为您代开发票,请您事后尽快补齐就行了。”

听到窗口工作人员的回答,宁晓莹顿时喜出望外,高兴地说道:“好,好,好,那我就放心了,谢谢你们,以后我一定会注意的,明天我一定拿过来。”

实际上,以上情节只是三门峡市湖滨区地税局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从2014年3月开始,该局从自身情况出发,按照“精简涉税事项办理流程、便民利民最大化”的目标,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了科学简化涉税事项办理流程等一系列深化改革工作,最大力度发挥基层税务部门熟悉辖区整体税务环境及办税群众情况的优势,实现办税环节的便民、便商,并提高办理效率,减少办理环节,让纳税人享受到贴心高效的办理体验。

午间不间断 随时可办税

不久前的一天,河南省驻马店市纳税人孙建华乘坐火车来到三门峡,带着从驻马店开具的《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准备报验登记和代开发票。

因为火车晚点,等他赶到湖滨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门外时,已是中午1点多钟了。

按照孙建华此前在外地办理涉税业务的相关经验,中午1点并不是行政单位的工作时间,他觉得自己肯定要在服务大厅门外等上1个多小时了,于是在大厅外来回踱着步。

令孙建华意想不到的是,办税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却在这时走了出来,并告知孙建华:“为了方便纳税人,我们午间从不休息,请进来吧,我们可以立刻为你办理各项涉税业务。”

孙建华喜不自禁,急忙进入大厅。几分钟后,业务就顺利办结了。“你们这种随到随办的人性化服务真是太周到了,也为我节省了时间和精力,我现在就拿着发票赶往火车站,下午就可以回到驻马店了。谢谢你们!”

制度上的创新满足了各类纳税人的多种需求,“午间值班”带动的是群众在办事环节上的省时省力。

2014年,湖滨区地税局打破原有行政单位窗口服务固有的8小时工作制度,整合现有的人力资源,切实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充分调动职工的便民服务意识,推出了“午间值班”办税制度。

“午间值班”办税制度是基于基层税务部门接待对象广泛的特点推出的。因为之前在办理各类涉税事项时,常常会有纳税人在下午上班之前就已经在大厅门外等待,询问后发现这类纳税人通常是从外地赶来办理税费业务的,其中有不少纳税人还需要在当天赶回家去。

针对这类前来办理涉税业务的纳税人,湖滨区地税局于2014年初创新性地推出了“午间值班”办税制度,并向社会公布了午间值班电话,每天中午安排两名窗口人员进行值班。

“午间值班办税”让上门办税的纳税人享受到了及时便捷的服务。此项服务推出以来,得到了很多从外地前来办税的纳税人的赞扬。

除了午间值班办税,该局还积极推广网上办税。近年来,该局加强了与联通、移动、电信三家企业的合作,全面推广网络办税平台,积极推广网络发票。目前该局网上申报户数达到2100余户,位居全市网报户数之首。

该局还配置了自助终端(ARM)办税机,构建起了多元化、全天候的办税平台。自助终端可以实现发票的发售以及正常的申报工作,打印完税凭证。纳税人可以通过自助终端随时办理相关涉税事项。

缺件请莫急 办后再补齐

为了使涉税服务办理更具人性化,湖滨区地税局推行“缺件备忘”服务。因为,工作人员在日常业务办税过程中发现,有很多纳税人因为匆忙或对办税流程不甚了解等原因,有时携带的资料会缺少一到两件。

如何才能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方便忘带部分资料的纳税人?对辖区内管理的比较熟悉的纳税人能否“网开一面”先办理手续?湖滨区地税局进行了细致调研。

2014年5月,湖滨区地税局在三门峡市范围内率先推行了一项新的办税服务制度——“缺件备忘”服务。

“缺件备忘”服务即为纳税人提供“先办后补”的相关服务,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切实让纳税人缴“便捷税”。

在办税过程中,具体会由办税大厅值班主任甄别缺件原因和事件办理的紧急程度,以及资料补正的可能性。工作人员做好备忘记录后,留下纳税人的联系方式,确定资料补正的时间,然后会依据资料齐全的情况进行开票。

该项服务推行以来,在湖滨区地税局管理的正常户当中应用较为广泛。本文开头的会计宁晓莹就是长期在湖滨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办理涉税业务的人员,她享受到的就是这种服务。

此项服务实施至今,已有185户纳税人享受服务,事后均及时补齐了缺件资料。

为了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丰富纳税服务内容,搭建税企交流平台,使纳税人办税时不再“丢三落四”,该局日前成立了湖滨区地方税务局纳税人培训学校,按照自愿、平等、无偿、实用的原则开展办学活动,突出办学的实用性、时效性和互动性。目前,已开展纳税人培训20余期。

来到一个窗 办好一切事

从2013年起,湖滨区地税局调整和优化业务流程,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一窗式” 受理业务方式。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大厅通过任意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结所有纳税申报事宜,避免了纳税人的多头排队,最大程度缩短了办税时间。

“一窗式”服务形式实行以后,纳税人从递交申报表到征前审核直至开出税证,平均每户只需2分钟时间。

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湖滨区地税局克服发票发售、发票代开、纳税申报等窗口单一职能的弊病,重新规范窗口设置,全面推行“一窗式”的办理模式,实现了纳税人“走进一扇门,来到一个窗,办好一切事”,同时还加强了办税服务大厅与内部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协作,通过电话、网络传输等内部沟通方式,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纳税人在大厅与各所之间的往返奔波。

据不完全统计,“一窗式”服务以来,该局共办理业务63394笔,平均每笔办理时间为1.4分钟,平均等候时间为0.4分钟,满意率100%。该局的能效考核系统连续两次被河南省地税局通报表扬。

此后,该局对“一窗式”服务工作进行了总结,撰写出了高质量的文章《科学运作 规范管理 运用效能系统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先后被三门峡市地税局和河南省地税局主办的《工作通报》上刊发。

为了让纳税人享受到更为快捷的办税服务,湖滨区地税局对《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2.0》中的9类76项236个服务事项1372个服务规范进行了梳理,压缩工作环节165个,取消和简并征管报表57份,减少不同种类的留存复印件80项。并对每项工作设定了办结时限,由专人负责内部资料传递。

为让纳税人体验更贴心、细心的服务,该局在办税服务厅还为纳税人提供“四免三通”服务,即免费印发“税务事项告知卡”和“纳税服务卡”,提供免费复印资料,提供免费WIFI服务,提供免费雨伞;开通湖滨区地税局官方腾讯微博、湖滨区地税局纳税服务微信公共服务群、湖滨区地税局纳税服务移动飞信群。

湖滨区地税局从“心”开始的办税服务,得到了纳税人的普遍赞誉。2014年,该局办税服务厅被河南省纠风办命名为“河南省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河南省群众满意公务员示范岗”,还被三门峡市文明办、市直工委联合授予全市“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

纳税人的认可,更加激励了该局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据统计,该局今年前3个月涉税业务的办理速度,比去年全年平均速度提高了60%。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