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市国家税务局强力打造全职能办税服务厅

2015年05月20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以来,重庆国税简政放权,将权利关进“笼子”,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利”。将清权后的行政审批事项前移至办税服务厅,106项涉税事项实现大厅当场办结,简并50余种表证单书,推行自助办税,打造出兼具受理、审批、流转等职能的全能办税服务厅;自行开发“移动税收微服务”手机APP,开发网络申购发票模块,完善微信公众号、税企QQ群等网络辅导功能,开拓出非接触式的虚拟办税服务区,构建了足不出户的网上办税新常态;借力物流、快递、邮局等系统外资源,提供邮局代开发票、发票快递上门等服务,延伸出贴近当地实情的办税服务拓展区,初步形成多渠道、多维度,无时限、无边界、覆盖广、效果好的立体办税服务体系,切实减轻了纳税人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 

“立体”办税:纳税服务新升级

——重庆市国家税务局强力打造全职能办税服务厅

3月2日,会计王春燕为企业办理税务登记和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的亲身经历刷新了她对税务行政审批的既有印象。她原本盘算着:税务登记证当天能拿到就不错,同时交申请一般纳税人的相关资料节省时间,等税收管理员改天下户核实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后,过几天再看能不能批下来。不曾想,在北部新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王春燕不到10分钟便领取了税务登记证,接着在同一个窗口她又递交了一般纳税人资格申请,不到2分钟也批完了,本月就是正式一般纳税人了。看着税务登记证副本上的一般纳税人条形印章,她甚至有点发懵:管理员都没审批,大厅窗口就办完啦?税务行政审批为何如此高效?

王春燕的新感受,源于重庆市国家税务局强力打造的全职能办税服务厅。

去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启动系列政策,便民办税的春风吹进基层的每一个角落。重庆国税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锐意进取,大胆改革,打造兼具受理、审批、流转等职能的全能办税服务厅,有效激活了国税系统微细血管的末梢循环,同时依托信息技术、移动终端等,发展出网络、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虚拟办税服务区,借力物流、快递甚至邮局在内的系统外资源,延伸出贴近当地实情的办税服务拓展区,初步形成多渠道、多维度,无时限、覆盖广的立体办税服务厅,彻底打通了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

简政放权,传统大厅“大变身”

璧山中明建材有限公司的老任,管理财务十多年了。过去办税,常常要分头跑好几个地方,有的事项在大厅交资料,有的交税务所,而有的要交县局,多头交完材料,还要耐心等待审批,费力耗时。但现在老任再去办税,发现材料就在办税服务厅交,并且基本上当场办结,老任由衷地说:“这真是为纳税人所盼,方便多了!”

自2014年以来,重庆国税集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发布了《重庆市国税系统税务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减少行政审批项目45项,规范行政审批运转流程,严格要求全市各级国税机关按照权力清单规定进行审批,不得在公开的清单外实施其他行政审批;清理取消进户执法项目13项,极大的缩短了以前需下户核实再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间;取消涉税文书25项,清理自行增加的涉税文书19项,提供免填单服务33项,切实减轻纳税人填写表单的负担;整合窗口职能,每个办税服务厅均设置多个全能窗口,实现“一窗通办”,切实解决纳税人反映突出的“多头跑、多次找”等问题;落实《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实现各区县办税服务厅“服务一把尺子、办税一个标准”……以税务登记、发票发售、申报认证为主要业务的传统办税服务厅变身涉税业务通办的全能办税服务厅,纳税人的绝大多数涉税需求在大厅就能“一站”搞定。

不仅如此,重庆国税各区县局办税服务厅还配置了自助办税区或自助办税室,区域内自助办税ARM机、电脑、打印机、扫描仪一应俱全,纳税人可在专人指导下,自助办理网上申报、缴税、发票认证、网上代开发票预申请等涉税事项,无需在办税服务厅取号等待。南岸国税局以16台ARM自助办税终端、2台发票发售机柜、1台发票代开机率先打造全市最完善的自助办税系统,实现7×24小时自助服务,缴税像到银行存钱一样方便。截止2015年3月,ARM机已受理申报纳税84050户、发票认证39741户467926份、自助购票306户5810份,自助办税顶起上门办税的半边天。璧山、铜梁、北碚、北部新区等区县局还设置了“一家两室”——纳税人之家、纳税人权益保护室、纳税咨询辅导室,提供歇息、投诉受理、涉税辅导等多种纳税服务,全面满足到访纳税人的各种需求。

涉税事项全城通办服务也在推广中,重庆国税下发《重庆市国家税务局涉税事项同城通办服务实施办法(试行)》,明确重庆市境内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可本着就近、方便、快捷的原则,自主选择在所属税务机关(地市级)任意办税服务场所办理税务登记、各税种申报、发票认证、纳税证明等3大类41项同城通办涉税事项。

足不出户,网上办税“神速度”

3月23日上午11:32,重庆筑能物流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廖凯收到一条短信,是EMS的送货提醒短信,今天有快件将送达。廖凯有点兴奋,昨天在网上申购的发票,今天就送货上门,以后就再也不用到办税服务厅买发票了。

下午14:15,EMS的快递人员将一个塑封了的大信封交到廖凯手里,打开查看,20份发票完好无损,廖凯不禁对“网购发票”点赞:操作简单、方便快捷、安全放心,省时省力又省心!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当下,实体办税服务厅囿于固定场所、有限空间、人工效率等问题,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纳税人的需求。利用信息高速路和技术手段另辟蹊径,成为重庆国税近几年纳税服务工作的要义。

重庆国税在“网票”客户端里增加新功能。纳税人在平时开具普通发票的“网络发票开票客户端”中点击“网上申领发票”模块按钮,填写收货地址、联系方式、收件人、申领发票种类、数量等信息下单。下单信息实时传输至邮政EMS送票系统,EMS根据纳税人信息、发票种类和数量等信息在发票库房中封装相应发票,开始投递,并将运单号反馈至网票系统,纳税人可在同一模块中查看物流信息。EMS快递送达纳税人签收后,快递人员实时使用无线传输设备将已签收信息返回至网票系统,同时纳税人收到发票确认无误后,仍到同一模块中确认收件。网票系统接受上述两方签收信息后,将与纸质发票匹配的电子数据下发,纳税人即可正常开具发票。

这就和网购一样,下单、签收、确认收货、使用,全程无其他费用,只需支付12元的EMS快递费。不过,买发票也不能任性,纳税人可领购发票的种类和数量由核心征管和网票系统实时交互,申领种类和数量必须和核心征管票种核定信息一致,否则将不予受理。

自2014年10月起该系统在重庆市渝北区国税局试点以来,共计有20余户纳税人试用该系统,递送发票300余份。

网上还能办什么涉税业务?申报、认证、缴税通通不在话下。重庆国税大力推行网上申报,2014年全市网上申报率由31.24%上升至98.30%,纸质申报资料可次年一次性报送。如果纳税人还申请了网上认证,并通过网上领购发票,则可全年仅到办税服务厅报送一次资料,也可选择挂号信邮寄,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办税。

足不出户办税,遇到问题怎么办?除了电话咨询外,QQ群是相伴左右的好帮手。重庆国税各区县局均建立了纳税服务税企QQ群,不仅专人回答群内纳税人提出的问题,还及时宣传各种税收优惠政策,构建起网络咨询服务室。部分QQ群还制定“群规”,利用QQ群功能对群内纳税人进行动态评分,主动提问、积极反馈、主动回答他人提问的成员将获得加分,年终分数高的纳税人将从次年起享受“绿色通道”服务,有效提高了QQ群的利用率,促进纳税人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减轻了基层税务人员的工作量。

如影随形,手机办税“百事通”

网上能办税,手机能吗?下个APP,您就知道了。

“以前办事,即使不到办税服务厅,也需要用电脑进行网上办理,现在安装了微税,手机就能办税了,就像一个掌上移动办税厅,很方便。”办税人员小王对微税赞不绝口。

“移动税收微服务”手机APP应用平台(简称微税)是一个综合型网上办税手机平台,依托原金税三期纳税服务系统和12366移动终端,为纳税人提供包括消息、沟通、税务申报、12366通话记录、涉税查询、大厅实景、在线微课堂、办税指南、热点问题等办税业务。小规模纳税人能直接进行手机申报,并实现网上扣税。使用者还能通过大厅实景、通知消息等功能获知实时情况,避免跑空路、排长队,可以接收税务部门发布的通知公告,也可以与税收管理员、与其他纳税人互加为好友,进行信息发送,电话拨打,传送税收计划、税源信息等。

微税开辟了新的办税服务渠道,提高了税务机关随时、随地、主动、贴身、个性化的服务能力,使税务机关和纳税人之间征纳互动关系更加紧密。从2014年6月起,该应用已在重庆市北碚区局、北部新区局及璧山区局开展试点运行工作。截至3月20日,3个试点单位共有2240个注册用户(个人及企业),注册税管员96人,共有37366户次小规模纳税人使用手机完成申报业务,发送通知23700条,发送提示提醒11790条,12366问答咨询推送业务1191条,在线微课堂浏览2835人次。

点一点、扫一扫,手机还能变成税收政策库和办税百事通。“渝中国税云网盘”便是渝中区国税局向纳税人推出的新服务,内有涉税服务事项公开、涉税政策公告、税收优惠政策、办税指南、表证单书、纳税人学校培训课件、涉税软件以及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8个栏目。纳税人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台式电脑等终端设备通过网盘地址链接、百度网盘搜索、扫描二维码等方式即可访问,快捷查阅和打包下载所需涉税资料,还可订阅该网盘,在第一时间同步接收更新信息。在查阅和下载涉税资料时还可直接分享到空间和微博。自去年8月推出以来,已实现8000余次访问和1000余次下载。

发票真伪怎么查?手机扫扫二维码。去年8月,重庆国税实现在普通发票上印制二维码,每张发票上自带二维码“身份证”,为持有移动终端的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的发票查询手段。

资源共享,合作办税“新蓝图”

张祥天是璧山区青杠镇清明村的一位个体户,经营着一个小杂货铺,当地税务机关的定税结果是未达起征点。本是一年才需去一次税务所,但因为不识字,老张时不时需要去办税服务厅代开发票。十几公里的路坐车也不算远,但老张舍不得辛苦钱,都是走路去,每次到了大厅都汗流浃背。老张打从心眼儿里希望办税服务厅能离家近点。

办税服务厅没盼来,老张得到一个好消息,隔自己家一条街的邮局能代开国税发票了。老张将信将疑,赶紧去了一趟,还是交那些资料,流程也一样,几分钟发票已经开好放在老张手里了。老张喜出望外,脸上乐开了花:“这下方便了!”

为解决偏远地区代开发票问题,重庆国税与邮政局反复协商,利用邮政网点多、覆盖面广等特点,委托邮政代开普通发票、代征税款,并开发出相应系统,切实解决纳税人的切身困难。

该系统基于网络发票系统开发设计,委托代开发票信息实时上传至税务端,便于税务机关实时监控委托代开发票情况,降低代开发票风险。通过系统设定代开份数、代开金额等关键环节,加强发票代开管理。2014年8月起开始试点运行,截止2015年3月,全市已开具发票23400份,代开金额17.96亿元。其中,代征税款发票份数17731份,代征税款4991.81万元,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减轻了纳税负担。

不久,在重庆街头还会出现像银行ATM机无人值守区一样的自助办税室。重庆国税正在积极调研,并与地税协商合作,先期在纳税人相对集中的楼宇群、商业圈等区域设立24小时无人值守办税服务场所,就近提供纳税申报、发票认证、税款扣缴、政策浏览等服务,将服务送到纳税人“家门口”。

重庆国税还权还责于纳税人,秉持着“前台快速办理,后台风险管控”的理念,不断优化风险管控效果,设立市局及区县局风险控制中心,明确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配备专人负责税收风险管理工作。

依靠风险管控的有力支撑,重庆国税将实体办税服务厅变身全能大厅,用网络办税、手机办税构建虚拟办税大厅,以协作办税延伸出便捷的办税拓展区……在行政审批、前端纳税服务上不懈提升,涉税审批持续下放,办理流程持续简化,办税效率持续优化,社会效益明显提升,2014年组织税收收入976.5亿元,增长19.2%,税收增速位列全国第一,办理出口退税81.8亿元,同比多退10.1亿元,落实支持小微企业、西部大开发等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金157.3亿元,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62.1亿元,有效激发了经济主体的活力,为重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