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圳市光明新区国税局:从“一窗统办”到“全职能”办税

2015年05月20日13: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7年5月光明新区成立之前,国税管辖纳税户仅有6500户,而截止到2015年3月,国税管辖纳税户增加到33090余户,7年多增加26590户,增长409%。面对纳税人规模和税收业务量快速增长,而办税服务厅的窗口设置、人员无法同步增加,基层税务机关“人少事多”矛盾异常突出的状况,光明新区国税局从解决纳税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在全市国税系统率先创建第一个全职能办税服务厅,通过推行“一窗统办”、将“直通车服务”扩展到普通纳税人、涉税业务受理审批一站式服务,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办税服务模式,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提升了纳税服务水平。

深圳市光明新区国税局:从“一窗统办”到“全职能”办税

2007年5月光明新区成立之前,国税管辖纳税户仅有6500户,而截止到2015年3月,国税管辖纳税户增加至33090余户,7年多增加了26590户,增长409%。面对纳税人户数和税收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办税服务厅的窗口设置、人员无法同步增加,基层税务机关“人少事多”矛盾异常突出的状况,光明新区国税局从解决纳税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在全市国税系统率先创建第一个全职能办税服务厅,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办税服务模式,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提升了纳税服务水平。

“一窗统办”节省大企业办税时间

针对纳税大户往往存在着涉税业务量大、业务办理耗时长的现象,光明新区国税局于2009年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了“直通车服务室”,为大企业提供“一窗统办”、部分企业取消以税控票等办税服务。经过多次“扩军”,直通车企业现已达400余户,且税收占全局70%以上。

“一窗统办”服务变纳税人“多头跑”为业务一窗通办,不仅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而且节省了税务机关的人力。按照1户企业每月超限量购票2次,每次占用税务机关时间30分钟计算,一年可节省税务人员时间480个小时,为纳税人节省1440个小时。

深圳万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卿先生说:“‘直通车服务室’不仅在纳税申报及购买发票业务上提供了方便,在其他非日常业务方面,也提供了良好的咨询服务,让纳税人对税务机关办税流程更加了解,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

将“直通车服务”扩展到普通纳税人

2012年,光明新区国税局将“直通车服务”扩展到普通纳税人,在人员、机构、窗口数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将原来分为文书受理、发票发售、申报征收、代开发票、金税管理等五类功能的13个办税窗口进行全面整合,打破专业化分工的壁垒,通过在每个窗口配备两台电脑主机,添加必要的金税卡、电子扫描仪等设备,双机切换解决金税卡发行和代开发票系统不兼容的问题,确保每个窗口都能独立处理业务。通过整合,使原来只会单一业务操作的单职能窗口变为全职能窗口,实现前台所有业务“一窗统办”,即“取一个号、去一个窗、办一切事”,彻底解决了纳税人交叉排队、重复排队的难题,以及前台窗口工作量不平衡的问题。设立全智能窗口,推行一窗统办服务,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节省9分钟。一年叫号20万个,可为纳税人节省办税时间3万个小时。

以前,纳税人常常得多个窗口来回跑,如果要办理发票业务,首先要拿IC卡去申报征收窗口抄税,再到发票窗口买发票,如果要代开发票则得跑到代开窗口,来回几趟。自从光明新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开始运行“一窗统办”服务,将原先功能分散的各个窗口业务合并后,纳税人办理业务实现“三个一”,拿一个号,便可到任何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办理一切业务。“时间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就是金钱。国税局现在工作效率很高,取个号十几分钟就排到了,过去要个把小时呢。”深圳市裕鼎模具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小姐说。

从受理到审核基本实现“一站式”服务

“原来超限量买发票要等2天,跑2趟国税局,又要找窗口的人受理,又要到楼上找管理员审核,非常麻烦。现在好了,填个单前台受理完,大厅后台直接审核,十几分钟就能买到票。”南方科技公司办税员小方拿着一叠刚买的发票说。

小方在光明新区国税局感受到的这一办税新变化,正是光明新区国税局创新服务方式的另一举措:办税服务厅承接管理科原部分涉税业务,集中办理。原来的办税方式受理和审核分离,纳税人一项业务往往需要在办税服务厅和税源管理科经过多个审核节点,效率低下。

为解决这一问题,光明新区国税局进行业务重组,自2012年2月开始,按照简政放权,集中办理纳税人依申请事项的要求,光明新区国税局将税源管理科和政策法规科承担的92项审核事项前移到办税服务厅集中办理,并简化66项业务的审核节点,取消16项业务的审核程序,合计减少办税环节116个。通过前移简并,使95%以上的审核事项在办税服务厅“一站式”办结,较好地解决了纳税人多头找、多头跑的问题。很多审核事项过去需要2-3天办理,现在缩短为30分钟至1个小时内,业务提速90%以上。特别是该局率先取消工业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下户核查环节,在全市国税系统乃至全国开了先河。

业务前移,集中办理,这一举措大大缩减了各项涉税业务的审核节点。例如出口退税登记,原来需要经过办税服务厅文书受理岗受理,税源管理科进出口管理岗审核,税源管理科科长岗审核,税源管理科业务岗制定文书四个流程;精简后,变为纳税人直接到办税服务厅文书受理岗受理及核准即可,一步到位。此外,审核业务由原来分散在各科室的20多位管理员集中到办税服务厅后台审核分析小组,不仅审核效率得到提升,审核标准也更加统一规范。

从办税效率看,前移92项业务后,涉税审核业务集中率达到81.82%,减少审核环节116个。过去很多审核事项需要2-3天的办理时间,现在缩短为1小时内。其中票种核定、超限量购票、减免税备案三项业务,提速分别达到87.69%、87.18%、91.21%。

完善制度,防控执法风险

深化征管改革后,原来分散在几个税源管理科的涉税业务审核权,集中到办税服务厅,一方面有利于规范和统一涉税审核业务标准,减少自由裁量权的滥用,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有利于加强执法监管,审核人员与纳税人由过去的“面对面”改为“背靠背”,减少了与企业直接接触的机会,降低了执法的廉政风险。但审核事项由办税服务厅单一部门全部办结,是否会导致权力和风险太过集中,应该如何相互约束和监督?

光明新区国税局从完善制度着手,制定纳税服务规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范审核风险,包括建立审核工作机制,制定审核工作模板,统一涉税事项的审核标准及流程,明确岗责体系,确保标准统一、过程公开、限时办结。建立审核回访公示制度,通过执法风险检查、由区局监察人员利用“税企通”网络平台向纳税人回访、定期把审核结果公开等多种形式建立内外监督体系,规避廉政风险。

业务前移集中办理后,办税服务厅通过审核发现多个在通用机打(万元)发票管理方面涉嫌虚开发票的团伙企业,涉及纳税人1000余户。经税源管理科下户核查,证实部分企业提供虚假房屋租赁(场地使用)证明。该局在分析问题企业的共性之后,提出了许多完善税源管理的建议,在提高纳税服务质量的同时,有效防控了执法风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