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国税:围绕便民办税 推进办税服务厅建设

2015年05月20日13: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统一部署要求,安阳市龙安国税积极响应、践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简政放权,多举并措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切实方便了纳税人,减轻了纳税人负担,树立了国税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围绕便民办税 推进办税服务厅建设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统一部署要求,安阳市龙安国税积极响应、践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简政放权,多举并措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切实方便了纳税人,减轻了纳税人负担,树立了国税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纳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

龙安国税在纳税服务厅的标准化建设中努力达到了“五个标准化”,被评为全市“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

一是服务设施标准化。在办税服务厅统一设置公告栏、宣传台等服务设施,为纳税人提供各种日常办公用品,配备饮水机、手机充电站、雨伞等人性化服务设施,配备自助办税终端现代化服务设施。设置办税服务区、咨询辅导区、自助办税区、等候休息区四个功能区。 让纳税人在方便快捷的办税之余也享受到了税务部门的亲切关怀。

二是窗口设置标准化。严格落实“一窗式”服务措施,统一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窗多能”。办税服务区所有窗口采用低台面、开放式设计,实现征纳双方面对面交流,平等化沟通,为纳税人营造出温馨和谐的办税氛围。

三是标识外观标准化。办税服务厅以古蓝色和白色为基本元素,正门入口悬挂统一标识,内部各类标识均统一色调,统一风格设计,塑造整齐、美观、统一的办税服务形象,充分体现国税服务理念,引领干部不断提升服务素质,也塑造了国税在纳税人心目中的形象。

四是业务流程标准化。实施“一站式”服务模式,统一由办税服务厅集中受理或办理纳税人需要到税务机关办理的所有涉税业务。梳理整合办税服务流程、纳税服务承诺对外公布,把纳税服务嵌入税收管理全过程。在办税服务厅实行绿色通道服务,同时为特殊人群开展帮扶服务。针对纳税人特殊需求积极开展上门、预约、延时、提醒等个性化服务。这些个性化服务,不仅方便了纳税人办税,更温暖了纳税人的心。

五是监督考核标准化。建立办税服务厅内部考核和外部监督机制,在内部,从办税服务礼仪、岗位行为规范、办税服务效率、工作纪律和外部评价五个方面考核;在外部,建立纳税服务第三方评价机制,聘请税务监督员对纳税服务进行评价,构建立体式的监督考核机制,从制度上保障了龙安国税的办税服务。

全力推进首问责任制

龙安国税将首问责任制度的有效落实做为“春风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简政放权的一个重要支点,一方面通过加强对内宣传教育,让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了制度精神,提高了对“首问责任制”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另一方面通过对外宣传传播,及时将有关首问责任制的相关文件精神及服务承诺通过办税服务厅、门户网站、QQ群、微信、微博等渠道公开,向纳税人宣传首问责任制,接受纳税人监督。

龙安国还税制定了《龙安区国税局首问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晰岗位职责,优化工作流程,完善保障措施,抓好监管执行,为全局推广首问责任制工作开展积累经验,更鼓励税干结合实际工作,细化实施办法,切实方便纳税人。同时,区局坚持工作数量与质量相结合、“内考与外评”相结合、业务水平与服务态度相结合的原则,通过严格考核奖惩制度,增强国税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首问责任制有效落实。

在推行了“首问责任制”以后,我局的纳税服务工作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前来咨询纳税问题的纳税人张某就曾说:“没想到一直问不清楚的问题,来到你们办税厅就解决了,你们的办税工作人员态度好,有耐心,一直到帮助我把问题咨询清楚,还告诉我接下来应该怎么办,你们的服务太到位了!”

“延时服务”暖人心

为了进一步践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更好的服务纳税人,方便纳税人办税,减少纳税人的奔波次数,减少办税环节,龙安国税还专门制订了办税服务规范,为纳税人提供导税服务、全程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等,为纳税人所想,为纳税人服务,使得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今年年初,由于全省金三系统需要维护升级,无法正常办理业务致使办税服务厅前来办税的人员经常爆满,每个窗口的办税服务人员都马不停蹄的为纳税人办理业务、解答疑问,经常加班加点。一天,到了下班时间,工作人员即将要结束一天繁忙的工作时,一位纳税人焦急的走上前询问:“不好意思,你们是不是已经下班了?我坐车到市里要好几个小时,今天路上出了点意外,耽误了时间,能不能麻烦您帮我办理了?”未等纳税人解释完,两位办税员相视一笑,说:“请您不要着急,我们办税服务厅提供‘延时服务’,您放心,我们这就帮您办理。”并贴心的为纳税人端上了热水,请纳税人安心办税。纳税人满意的说“你们国税局的服务太好了,加班为我办理业务,避免了我明天再跑一趟,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小卡片发挥大作用

根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简政放权的安排,龙安国税公开行政审批目录,实行行政审批清单制度,不在公开的清单外实施其他行政审批,进一步梳理审批清单,提高了办税服务效率。龙安区局还专门印制了“办税服务联系卡”和各种常规业务的服务规范宣传材料,摆放在办税服务厅宣传台,供纳税人选取,让纳税人方便的联系到办税服务人员,直观的了解审批事项和审批流程。

通过“办税服务联系卡”,纳税人只需通过一个电话,即可便利快捷地联系到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解决相关涉税问题。也可直接联系到征收前台具体经办人员,使税收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监督,增强税收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龙安区局精心制作的服务规范宣传材料,小巧便携,精美易懂,不但公开了纳税人办理日常各类涉税事项的清单、所需资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让纳税人一目了然,节约了办税时间,提高了办税审批效率,而且也普及了一些税务知识,让纳税人了解税法税制,提高了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度,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欢迎和广泛好评,曾有纳税这样评价:“你们制作的卡片和材料不但实用,内容充实,而且外观也很漂亮,我们都想拿回去一套慢慢学习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