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国税局:五个“关键词”看基层纳税服务大转变

2015年05月20日13: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安阳市殷都区国税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紧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启动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该局以“简政减负、提速增效”为核心,推出了办税服务再提速、纳税负担再减轻、首问负责深落实、权力清单更透明等4大类60余条改革创新和便民利民举措。

五个“关键词”看基层纳税服务大转变

宽敞明亮的办税大厅,络绎不绝的办税人员,在光洁如洗的服务台上,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国税局办税大厅里上演着一幕幕纳税服务大转变的故事。

“以前办税楼上楼下到处跑,现在只要在大厅的一个服务窗口就可以办完所有涉税事项,的确省了不少事儿。资料一提交,即等即办,有什么问题,还可以直接在这儿咨询,真是太方便了。”安阳市大唐发电有限公司的会计刘颖欣喜地对办税人员说。

刘会计欣喜的原因,源于安阳市殷都区国税局近年来开展的一场以“简政减负、提速增效”为核心的纳税服务改革。近年来,安阳市殷都区国税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紧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启动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该局以“简政减负、提速增效”为核心,推出了办税服务再提速、纳税负担再减轻、首问负责深落实、权力清单更透明等4大类60余条改革创新和便民利民举措。这些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服务套餐”,切实解决了税收管理和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了税收执法,大大方便了纳税人办税,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树立了税务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下面,我们用“五个关键词”来领略该局纳税服务实现的大转变。

关键词一:减负提速

“没想到只用了十多分钟就办好了税务登记,如今,来国税局办事真是方便快捷多了。”准备开一家五金销售门市的小李,拿着新办的税务登记证,微笑着,满意地离开了殷都区国税局的办税服务厅。

一直以来,减负提速,轻松省时是纳税人的呼声,也是国税部门的服务所向。为了满足纳税人的这一要求,殷都区国税局结合上级要求,经过广泛调研,推出了“三简一免一统筹”的工作方案,“三简”,一是征期简并,对实行定期定额征收的个体工商户和纳税数额较少且没有实行网上申报的小规模纳税人推行按季申报,以缴代报;二是发票简购,简化纳税人领用增值税发票手续,取消增值税发票手工验旧,除辅导期纳税人外,按照纳税人信用或风险管理等级分别按3个月、半年的发票用量核定纳税人购票期限和数量;三是资料简报,实行网上申报的纳税人,其纸质纳税申报表及相关资料不再按月报送,于年底内一次性报送。“一免”,即推行“免填单”服务,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管理、认定管理、税收优惠五个方面42项业务免填单,使得纳税人办理发票领购、税务登记等事项的时间,分别由过去的一小时缩短为目前的10分钟左右。“一统筹”,即对全局的日常检查、纳税评估以及风险应对等入户检查项目进行统筹管理,安排进户执法工作纵向不重复、横向不交叉。“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纳税人往返国税部门的次数明显减少,税务机关进户执法比同期减少180余次。

同时,该局还整合窗口功能,全面改革窗口办税方式:对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等五项事项改“流转审批”为“即时审批”;对纳税人发票簿丢失的补办等三项事项改“流转事项”为“即办事项”;对办税时资料不齐的处置改“口头提醒”为“书面告知”,使26项业务实现了即事即办,使纳税人办税时间大幅度缩短。该局还对“税务登记换证申请”等21类报表文书作了简并清理,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反映的索要报表资料过多过滥问题。通过资源整合、流程再造、简政放权等措施,使纳税人办税负担大大减轻。

“以前到税务局办事,排长队不说,光填单子就把人累够呛,现在只要报上工商登记号,系统自动出单,自己只要签字确认就行。”安阳市汇德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敏慧感叹道。感受到这些变化的不仅仅是企业财务人员。去年七月份开始,殷都区国税局辖区内的1200多户个体户发现,以前每个月都要到税务局交税,实行按季申报后,三个月跑一趟就可以了,次数减少了2/3。同时,由于国税局推行了银行扣税,税款可以从绑定的账号直接划走,交税就像交水电费一样方便了。

走进殷都区国税局的办税大厅,10个综合服务窗口一字排开,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以前一个窗口只能办理一项业务,要办多个业务只能再到别的窗口排队,现在好了,所有业务都能在一个窗口受理。”正在办理增值税发票代开业务的安阳市华强货运公司会计朱小红说。

关键词二:网上办税

2014年8月25日,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小毛领到装有75份发票的“包裹”,高兴地对笔者说:“我公司位于安阳市西北部,以前每次去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购票往返二三十里,至少要一小时。现在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只需1分多钟,即可申请发票,还享受“包邮”服务,真是方便多了!”

原来,该局六月份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企业征求意见时,了解到安钢股份公司对路途远、购票难颇有微词。对此,该局“即知即改”,在全市率先开发了“网上购票”功能模块,使纳税人实现网上申请、远程审批、免费配送的便民服务。截止目前,共受理13300份发票的网上申购,使150户纳税人受益。

为使更多的纳税服务搭上科技“快车道”,七月初,该局又开通“殷都国税”官方税务微信平台,使纳税人轻松享受查阅最新税政、查验发票、计算税款等服务。每月,平台点击率达1300人次。

“我作为小规模纳税人,以前只能去办税服务厅申报缴税。现在,我也可以网上申报了,足不出户办税真是方便。”安阳市“小鸟”电动自行车销售店的小付高兴地说。

去年7月起,在一般纳税人实行网上认证、远程抄报税和网上扣税的基础上,殷都区国税局鼓励引导小规模纳税人使用网上申报,先后组织300余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进行培训。通过现场指导、沟通交流、亲身体验,让纳税人熟练掌握操作流程,感受网上申报、办税带来的便利。截至目前,95%的一般纳税人和66%的小规模纳税人实现了网上申报。实实在在减轻了办税服务厅窗口的负担和压力,也极大方便了纳税人办税。

关键词三:上门服务

“你们的上门服务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非常感谢,国税局的纳税服务真贴心。”2014年9月3日下午,殷都区国税局3名工作人员来到安阳新普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面对面辅导纳税人开票,受到纳税人的真心赞誉。

原来,该公司工作人员近日从国税局领购了机打发票,在使用最新的开票终端“税卡通”开票时,由于技术原因,开出来的发票号码乱了序号,公司上下都非常着急,电话打到国税局,求助大厅工作人员。在了解实际情况后,该局纳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直接上门进行辅导,在解决了纳税人的实际问题之后,还耐心细致地向纳税人讲解了发票更新、发票开具、发票作废等相关操作示范,使纳税人对发票的管理与使用更加规范。

“喂,是国税局吗?我是安阳石化的会计小刘,我们的税控装置系统一直提示操作失败,你们能不能过来一下,看看是哪出了毛病?”

“好的,你等我一下,我马上过去。”2014年5月7日,正在忙碌的办税服务厅副主任石玉展接到企业的求助电话,赶紧放下了手中的工作,急急忙忙出了单位。不大一会,小石赶到加油站,她一边看着电脑屏幕、一边反复操作着。按照初始化操作步骤,小石对税控系统进行了安装。又一步步耐心细致地把操作步骤讲解给纳税人。同时小石还提醒纳税人,每月15日前到主管税务机关进行抄报税。

“真是太感谢您了,这么快就帮我们企业解决了问题。”安阳石化的会计小刘激动地说道。像这样,想企业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为企业开展上门服务的事情,对殷都区国税局的税务工作人员来说,已经是很普通的事情了。就拿小石来说,她负责加油站税控装置的监督管理,而加油站往往不会操作加油机售油装置中的自带税控装置。为了详细指导企业,小石常常要亲自上门,给每个使用税控加油机的加油站做系统初始化工作。小石介绍说:加油站税控管理系统,相当于给每个加油站上了户口,编制了税控号,通过税控加油机抄报数据,税务部门可以每月进行申报数据比对,看看抄报税与申报税是否存在差异,便于真实核对加油站每月的售油量。像这样企业一个电话,就上门的事情已经成为工作的常态。

该局不仅上门为企业排扰解难,解决涉税问题,还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辅导。2014年9月25日,该局再一次组织部分业务骨干到殷都区工业园区,就招商引资和园区企业涉税事项进行“上门服务”。他们以政策推送、及时办税和纳税辅导的形式,把高新技术产业税收优惠政策、网上申报、网上认证、财税库银等相关知识,送到了纳税人手中,回答了纳税人普遍关心的各类热点、难点问题。

这次走进工业园区,税务干部走进车间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了国税部门办税服务、税企联系、以及对国税部门的意见建议等,这已经是他们第四次走进工业园区。

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一大批企业相继入驻工业园区。为了促使落户企业尽快投产,促进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该局结合企业实际,积极突出服务特色,认真履行国税部门职能,严把税收政策“尺度”,凡申请认定一般纳税人资格的招商引资企业,均通过实地考察、集体评审、严格认证,并积极为企业办理减免退税,固定资产抵扣等优惠项目。定期对已落户的招商引资企业的生产状况、产出效益、安排劳力、税收贡献率等数据坚持进行综合分析。及时提供有关一般纳税人认定、税收入库等方面的政策信息,便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

2014年以来,该局共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38次,为企业上门送发票80余万份,为企业排除电脑税控故障20余次,为企业提供涉税辅导15次。现场为企业解决各项涉税问题31起,帮助34家企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2351.7万元,受到广大纳税人的高度赞誉。

关键词四:绿色通道

丹尼斯商场安钢店定于2013年3月28日开业,然而,3月27日上午11时,该商场财务负责人,拿着刚刚办好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匆匆来到殷都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要求办理税务登记。由于时间紧、手续多,该局为了不影响企业正常开业,立即组织大厅、征管科、税政科、税源管理分局等科室,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在较短时间内为企业办理了税务登记及发票购领手续,税源管理部门为其核定了票种,使企业及时购买了发票,为丹尼斯商场安钢店的顺利开业提供了支持,3月29日,相关科室密切配合,联合调查,分工负责,协调有关手续,简化办税程序,当天就为企业认定了一般纳税人资格,大厅为企业的进项发票进行了认证,保证了企业的正常抵扣。4月5日,商场的经理、副经理来到该局,把一面绣有“优质服务,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大厅主任的手中,对税务部门急企业所急,特事特办,积极支持企业发展的优良作风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2014年5月底,发票认证的最后一天,安阳钢铁股份公司下属一家子公司财务人员小郝急匆匆地来到殷都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找到张主任,急切地说:“我在单位自行网上认证,可是每一张发票都发送不成功,这是怎么回事?今天已经是最后一天了,真急人!” 了解上述情况后,张主任连忙安慰她说:“别着急,我们来帮您处理。”

一句看似简短的话语,却温暖了纳税人的心。张主任一边安慰着纳税人,一边迅速与市局信息中心联系,帮助查找无法办理网上认证的原因,经过查询,发现这家公司的发票认证系统出现问题。找到原因后,张主任考虑到当天正值认证最后一天,时间紧迫,便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并与该企业的管理员取得联系,先帮助这家企业申请开通网上认证,所需资料事后再补齐。随后,张主任又联系市局负责网上认证系统的技术员,请求提供后台技术支持,删除该企业网上认证不成功的数据,保证企业能继续认证。为了方便纳税人,张主任派专人细心指导企业在分局网上自助认证区自行认证发票,解决了纳税人燃眉之急。张主任热情周到的服务感动了企业财务人员小陈,她连声道谢,感谢税务机关急企业之所急的浓浓情意。

6月8日,还有2天就是端午节小长假了,办税服务厅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开票结帐的纳税人来来往往。这时,一个年青的姑娘找到大厅主任:“领导,能不能通融一下,先帮我们把票给开了?我们很急啊!”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这个年青的姑娘是外省的一家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该公司在殷都区辖区内承建了一项工程,马上要过节了,建设方答应支付部分工程款。于是,她急急忙忙来到大厅开具发票。而根据省局刚刚下发的文件,省外建筑企业在开票时要提供外经证和企业所得税实行查帐征收方式以及收入、成本费用纳入总机构统一核算的证明,才能按照0.2%征收企业所得税,否则就要按2.5%征收。小姑娘说她们企业是建帐齐全规范的企业,但因对这边的税收政策不十分了解的缘故,因此没有带证明过来,她保证一回去就把证明快递过来。看着姑娘着急的样子,大厅主任轻声地安慰她不要着急,并立即和管理部门取得联系,了解情况。经过与管理部门负责人沟通,在留下了公司财务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的联系方式后,该局开通绿色通道,顺利为这位着急的姑娘开好了二十万元的发票。几天后,大厅收到快递,里面正是上次开票时缺少的资料。同时,大厅主任还接到公司财务总监刘总的电话:“真的谢谢你们为我们解决了难题!殷都国税的干部是最棒的!”......

关键词五:联合办税

“以前申报纳税我一般是准备两套资料,上午跑国税、下午跑地税,一天才能忙完,中间那个急啊,现在带上一套资料,进入一家门,一下子就能全部办好,心情也舒畅了很多。”据安阳国贸公司财务人员的介绍,近期,他要办理境外付汇审批,因为程序比较复杂,以前听说跑国税跑地税很花时间,所以早早就赶去了,结果一到国地税联合办公处就得到了“一站式”服务,办理过程非常快,真是今非昔比啊。

这样的感叹,得益于殷都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推出的又一项便民举措——国、地税联合办税。

为了最大程度地方便纳税人,从2010年6月开始,殷都区国税局、地税局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殷都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推出“联合办税”新模式,大厅内设置两个地税服务窗口,地税局选派了2名素质过硬、业务娴熟的工作人员进驻联合办税服务厅,国、地两局税务人员“合窗办公、一窗对外”,对纳税人的涉税事项“一窗受理、国地同办”,真正实现了纳税人“走进一道门,来到一个窗,办完两家税”。征纳双方事半功倍,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纳税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如今,通过四年多的运行,国地税联合办税模式的成效逐步显现。国地税在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宣传咨询等九类业务实现了联合办理,真正做到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

联合办税堵塞了征管漏洞。殷都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以“一机双屏双网双系统”为基础,与地税局联合建立税务信息共享、联动、评估机制,国税、地税之间的征管信息交换从原来的定期部分内容的信息交换转变为纳税人登记、申请、发票等信息的实时、全面交换,有效堵塞了增值税、所得税等税收流失的漏洞,保证了城建税及附加、所得税、印花税等地方税收和及时入库。2011年初以来,国、地税联合办理税务登记证190余户次,地税窗口申报征收5000余户次,征收城建税及附加、所得税、印花税合计600余万元。

联合办税降低办税成本。纳税人在一个窗口,填一份表格,就可拿到盖有国地税印章的税务登记证,改变了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要两家跑、提供多份资料的状况。实行联合办税后,该项业务只需要5到8分钟就可以办结,比以前缩短了近40分钟。同时,实行联合办税后,每年可为广大纳税人节约税务登记证工本费3.6万元,节约交通费用13.5万元,节省人工3000多个小时。极大的方便了纳税人,赢得了纳税人好评。

联合办税提升了税务部门形象。实行国、地税联合办税后,统一了纳税服务标准、办税方式、服务手段、办税环境,有助于纳税人准确、快捷、便利的履行纳税义务,进一步促进了税务部门整体形象的提升。同时,联合办税缩减了办税环节,提升了税收行政工作效率,优化了地方发展环境,服务了地方招商引资和跨越转型的工作大局,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春风化雨,润泽人心。说起税务部门近年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便民利民的措施,安阳市恒坤矿产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于彩红由衷地感叹:“我当了二十多年会计,办税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轻松,从来没有现在这样被重视、被尊重。殷都国税,好样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