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省国税系统当好行政服务“排头兵”

2015年05月20日13: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山东省国家税务局积极适应简政放权的新常态,在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政府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积极清理整顿审批项目,公开权力清单。截至目前,山东省国家税务局共取消和下放32项行政审批项目,公开8项行政处罚权力清单、55项行政审批项目权力清单,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了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真正打通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使纳税人办税更加便利快捷,实现了职能转变,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在上述工作基础上,山东省国税系统各级机关积极适应简政放权的新常态,全面引导、部署县(市、区)级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进驻地方行政服务中心,全省163个县(市、区)级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有84个进驻当地行政服务中心,进驻率达到50%以上。各县(市、区)级国税局依托行当地政服务中心这个综合性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突出业务特点,统筹职能,简化流程,努力为纳税人提供规范、便捷、高效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借力行政服务中心 提挡纳税服务质效

——山东省国税系统当好行政服务“排头兵”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一个“简”诠释了政府部门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承诺和决心。近年来,山东省国税系统积极适应简政放权的新常态,全面引导、部署县(市、区)级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进驻地方行政服务中心,全省163个县(市、区)级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有84个进驻当地行政服务中心,进驻率达到50%以上。各县(市、区)级国税局依托行当地政服务中心这个综合性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突出业务特点,统筹职能,简化流程,努力为纳税人提供规范、便捷、高效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根据统计,2012年以来,全系统进驻地方行政服务中心的办税服务厅占所在行政服务中心业务量35%以上,全省68个进驻当地行政服务中心的办税服务厅全部被评为“优质服务窗口单位”。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持续不减,关键在于地方政府转变职能是否到位,实质在于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能否解决,根本在于群众能否切实感受到政府转变职能的实效。国税窗口虽然小,却体现大服务。全省各级国税机关依托行政服务中心的大平台,通过做好统、减、加文章,不断提速增效,真正打通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使纳税人办税更加便利快捷,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联办通办 “统”出便捷服务

“没想到这么方便!四个证件一起办,省心省时省力,全部办完只用了2天。”注册资金1亿元的山东金鲁班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申请人领到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国税税务登记证和地税税务登记证。

他所赞叹的是2014年6月1日由德州市国税局建议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打造的“四证联办”服务模式。行政服务中心通过统筹国税、地税、工商、质监四方合作平台,将企业设立登记所涉及的工商营业执照、质监组织机构代码证、国税税务登记证、地税税务登记证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统一发证”的审批服务模式。

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企业四证联办”窗口,安排专人指导填写《企业设立登记四证办理信息表》、一次告知、统一受理和录入、分类整理相关资料并分送相关窗口,工商、质监、国税、地税相关职能部门内部流转、限时办件,最后由该窗口人员汇集,将国税税务登记证和地税税务登记证、工商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送达申请人。真正实现了政务中心一窗受理、一窗发证,申办者由过去的逐个跑窗口变为只跑一个窗口,只用2-4个工作日就能领到所有证件。截至目前,通过“四证联办”快速取得证件的企业达534 户。

综合调度 “调”出便捷服务

在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行政服务大厅宣传板上,张贴着服务大厅的综合调度制度。谈起综合调度制度,某公司负责人梁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据介绍,去年9月份,梁女士所在公司面积为1087.4平方米的企业厂房建设完成,投入生产。在向国税局申请发票时,却由于工商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有所遗漏,导致无法申请相关业务的发票。梁女士回忆说:“我们知道国税局也是按照规定办事,没有刻意难为我们,但我们单位距离大厅较远,总这样两头跑也总不是办法。向国税局负责人讲明我们的实际困难后,国税局一方面着手办理公司申请的业务,一方面帮助我们联系工商局,讲明情况,修改工商营业执照。三天后我们就拿到了需要的发票,没有影响公司业务开展,还很快有了第一笔回款。对行政服务中心的这个制度,我要给他们点赞!”

行政审批综合调度服务电话是滨海区行政服务中心为解决在行政审批中遇到的复杂、疑难问题而创新采取的一种服务制度。服务中心业务人员在日常专门在大厅内各部门收集问题之后,组织各相关单位业务骨干进行会商,再将每次会商中解决的事例进行收集入册,建立“案例库”,在接到群众的服务来电时,通过服务中心人员的统一部署,统筹厅内各单位,加强相互联系,尤其是国地税、工商、房管局等业务涉及面较广的,群众一个事项需许多单位依次受理办结才能完成整个业务流程的行政部门。在充分考虑群众叙述的问题后,整体上调度各单位同时开展工作,克服跨部门办理业务原有的困难,从而对来电群众烦恼的问题做到一站式办结。

审批前移 “移”出便捷服务

“以前办理出口退税可麻烦了,今天跑海关报关,明天跑国税局退税,各排各队,现在好了,海关和国税局在一个大厅办公,国税局退税审核人员也在大厅办理业务,在审核资料的同时我可以领购发票、认证发票,两不耽误,这效率,杠杠的。”在一次媒体采访日上,烟台市和光金属公司的孙会计用一句“杠杠的”表达了自己对当地国税局出口退税审核工作前移进行政服务大厅的满意和喜悦。

2012年12月24日,由21个窗口单位进驻的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行。中心以“规范、便民、廉洁、高效”为理念,坚持“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大便利,真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大家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海阳市国税局基于“为纳税人服务,让纳税人满意”的服务理念,依托海阳市行政服务中心这一公众服务平台,从纳税人的所需所盼着手,将在局机关办理的出口退税审核业务,前移至办税服务厅办理,使纳税人可以同时在政务服务中心内完成海关和国税局的退税申请业务,少跑一趟腿,少排一次队,切实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该局以实地调查和审核审批“两个前移”为切入点,针对办税事项层层审批、手续繁琐、影响效率的问题,开展办税流程“集约化”建设,大幅度简政放权、优化流程,使纳税人由原来的多部门“进进出出”变为办税厅 “厅进厅出”,有效推进了“六提速”行动的落实。打造实体化纳税服务科,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给纳税人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出口退税是出口退税管理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程序复杂,风险性较大的工作,对于扩大出口、增强出口货物的竞争力、带动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退税审核前移至大厅,按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窗出件”有办税流程,对退免税认定、变更、注销、各类证明的办理等15项流程进行优化,简并环节,办理时间由原来最长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平均1个工作日,为纳税人带来便捷。

海阳市国税局将出口退税审核业务前移至大厅,让纳税人切切实实的享受到了“征退一体”的服务。就在近期,海阳市国税局出口退税窗口还上演了这样的一幕:3月22日午一上班,出口退税窗口接待了这样一名会计,其就职的企业2014年12月出口的一笔货物眼看着临近最晚申报期,由于自己的疏忽,该企业尚未办理出口退免税资格认定。这是一户外贸企业,且首次出口,审核时要使用专用票稽核信息、函调信息。资格未认定,就意味着该企业无法接收任何信息,就不能正式申报。系列问题接踵而至,迫在眉睫的企业要先办理资格认定方才能够将所有业务一一完成。在“前移”之前,企业办理出口退税格认定,要跑大厅提交资料,转分局实地核查,交法规科审批,至少需要三个以上的工作日,但现在将办税厅、分局、科室三个点归并为一个点,受理即办,申报受理岗对资料进行初审,符合条件将电子数据读入审核系统,当场给予办结,同时将其认定信息上传,为企业的退税申报赢得了更多时间。

出口退税业务前移为出口退税政策宣传又增加了一条快捷通道,除通过门户网站、QQ群、税企邮箱等开展政策宣传外,前来办事的群众可以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屏幕了解最新政策,大大增强了出口退税宣传和服务的“落地率”。经国务院批准,“从2015年1月1日起提高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正是通过这个电子屏第一时间传递给海阳的纺织服装企业,前来去人社局窗口办理业务的寰鹏制衣的黄会计看到这一信息异常兴奋:“这对于我们这些中小型的毛衫企业来说无疑是注射了一针兴奋剂,我们回去要积极发展国外客户,寻求更多的外销途径,为企业带来更多利润。

以上一系列事例是山东省国税系统近年来借力地方行政服务中心,发挥税收职能,提供纳税服务的缩影,更多的故事每天在山东省国税系统进驻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上演着。近年来,全省各级国税部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加强与行政服务中心主管部门合作,全力配合政府工作,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积极联合其他部门,推出了业务通办、综合协调、简化审批等各类便民措施140余项,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展现了国税部门良好形象。

服务理念是一种无形的意识,服务方式却是一种可感知的客观实在。山东省国税系统将持续优化服务理念,借助各级政府设立的行政服务中心,深化涉税审批改革,着力加强纳税服务,进一步提高纳税人服务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努力开创纳税服务工作新局面,打造服务型政府机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