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共产党员示范岗”为抓手

石家庄海关打造“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的“品牌工程”

2015年05月20日11: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2009年以来,石家庄海关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为抓手,着重抓好亮牌示范、组织推动和量化考核三个环节,努力使“共产党员示范岗”成为“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的“品牌工程”,引领和带动全体关员在本职岗位上为建设“三个河北”而建功立业。明确活动主题,制定基本标准,确立设立方法,亮牌办公监督示范,切实履行“把关服务当先锋,爱岗敬业做楷模”承诺,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确保各单位特别是业务大厅,时时能听到党员的声音,处处能看到党员的形象。为将“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石家庄海关注重抓好党员示范岗的量化考核。几年来,先后有150人次示范岗党员受到地市级表彰,6人次示范岗党员受到省部级表彰。通过“共产党员示范岗”作用的发挥,较好的促进了“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为海关报关业务大厅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以“共产党员示范岗”为抓手

打造“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的“品牌工程”

自2009年以来,石家庄海关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为抓手,着重抓好亮牌示范、组织推动和量化考核三个环节,努力使“共产党员示范岗”成为“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的“品牌工程”,引领和带动全体关员在本职岗位上为建设“三个河北”而建功立业。近期在省直机关“走在前、做表率”活动推进会上介绍了我关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的先进经验。

一、抓亮牌示范,使党员先进性看得见摸得着

按照海关总署统一安排,2009年5月,石家庄海关将各隶属海关党组织关系由各地市管理收归到总关统一接受省直机关工委的领导。面对关区各隶属海关分散在全省各地市而党务工作又统一管理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加强关区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石家庄海关党组和机关党委除了在健全组织、完善制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外,还决定在全关区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亮明党员身份,叫响向我看齐,形成一名共产党员一面旗,一个党支部一个战斗堡垒的生动局面。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走在前,做表率的浓厚氛围。一是明确活动主题。围绕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主题活动,结合海关行业特点,确定以“亮明党员身份,做出岗位示范,彰显先锋作用,展现党员形象”为活动的主要内容,以示范岗党员表率作用引领带动关区广大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创先进、争优秀。二是制定基本标准。明确并细化了“共产党员示范岗”的“六条标准,即:克己奉公,思想政治好;以身作则,组织纪律好;爱岗敬业,工作能力好;开拓创新,工作业绩好;乐于奉献,工作作风好;知荣明耻,廉洁自律好。并将此作为各党支部选择确定示范岗党员的统一依据。从而使各示范岗党员认真践行“六好”标准,在本职岗位上走在前,做表率。三是确立设立方法。每个党支部设立一个“共产党员示范岗”,党员人数较多或分散办公的业务一线窗口酌情增设,优先考虑直接、经常接触工作对象的岗位。目前,全关区共设立78个“共产党员示范岗”,覆盖了关区所有基层党组织。其中一线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41个,占示范岗总数的52.5%。四是亮牌办公监督示范。机关党委统一制作了“共产党员示范岗”标牌,示范岗党员统一亮牌办公,接受监督。切实履行“把关服务当先锋,爱岗敬业做楷模”承诺,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确保各单位特别是业务一线,时时能听到党员的声音,处处能看到党员的形象。

二、抓组织推动,使党员示范岗活动抓实搞活

几年来,石家庄海关始终把“共产党员示范岗”作为开展创先争优、“走在前、做表帅”主题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采取多种措施,把“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抓实搞活。一是加强领导抓落实。总关机关党委统一组织领导关区“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对二级机关党委和党支部职责任务进行了明确分工。关党组书记、关长连文生和原副关长兼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吴华多次视察各部门、各单位的“共产党员示范岗”,并对示范岗党员进行慰问,对关区“共产党员示范岗”建设提出要求。二是调研督导纠偏差。关领导带队,多次组织党务部门前往各隶属单位对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调研,对各基层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和指导,对深入开展示范岗活动进行再部署,掀起活动高潮。三是交流研讨促提高。总关机关党委每年组织一次“共产党员示范岗”情况调研暨恳谈会,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座谈,收集对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的意见建议。同时,总关机关党委和各隶属海关机关党委还多次组织召开“共产党员示范岗”交流研讨会,就“共产党员示范岗”如何深化、丰富示范岗建设的方法手段及改进措施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四是定期调整保先进。由于海关职业的特点,岗位交流比较频繁。为保持关区每个支部、每个科室党员示范岗的相对固定性,同时,又根据各示范岗党员的年度工作表现,每年年初,示范岗党员经群众评议、党支部推荐,机关党委审核,对“共产党员示范岗”进行重新确定,不搞“一锤定音”,实行动态管理,出现问题及时撤换。从而,使每个党员示范岗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处处走在前,做表率,为党旗增辉添彩。

三、抓量化考核,使广大党员干部有的比有的学

为将“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石家庄海关注重抓好党员示范岗的量化考核。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总关机关党委制发《石家庄海关机关党委关于持续深入抓好“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的通知》,就深入推进“共产党员示范岗”和创先争优活动从四个方面再次提出明确要求,更好地打造党员先锋品牌,营造“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带动一片”的良好氛围。今年,依据省直工委《关于在省直机关深入开展“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石家庄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专门制定了《关于开展“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方案》,以“共产党员示范岗”为基础,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广泛开展好“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二是细化考评标准。关区各级党组织围绕相应的工作职能和工作特点,进一步细化示范岗党员“六个好”的基本标准,分类制定出符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的示范岗党员具体标准,形成总关机关综合职能部门、总关机关业务职能部门、海关缉私部门、现场海关业务执法部门、现场海关非业务执法部门等5个类别的示范岗党员具体标准,推动示范岗党员资格的分类细化,探索建立起党员示范岗的量化考核办法,从而规范了关区的党员示范岗活动。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几年来,关区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网站、简报、宣传栏等载体,大力宣传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的经验和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积极参与“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得到了关内、外的广泛认可。关区广大党员主动向党员示范岗看齐,踊跃争当“共产党员示范岗”,工作中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加快通关效率,主动为进出口企业服务。来海关办理业务的工作对象和群众,有问题都主动向“共产党员示范岗”咨询、请教。示范岗党员也都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用党员示范岗的“六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举旗领跑,在本职岗位上主动作为,争做贡献。四是组织评比表彰。结合平时检查考核情况,定期对示范岗党员进行评议,每年确定一定比例,组织关区各级党组织在当年的“共产党员示范岗”中,按照党内评先评优的程序选出成效突出的示范岗,授予石家庄海关“共产党员模范示范岗”称号,给予表彰和奖励。同时,结合两年一次的“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各党支部对示范岗党员给予优先考虑,机关党委表彰优秀党员或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各种表彰奖励对象,原则上从“共产党员示范岗”当中产生,从而对“共产党员示范岗”形成激励机制,促使其更好的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几年来,先后有150人次示范岗党员受到地市级表彰,6人次示范岗党员受到省部级表彰。通过“共产党员示范岗”作用的发挥,较好的促进了“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