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大胆改革 优化服务 践行商务为民

2015年05月20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坚持“依法公正、规范便民、廉洁高效”的原则,以服务经济、方便群众为宗旨,大胆改革,简政放权。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入审批大厅办理。

一是“减”:对原有22项行政审批事项重新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项,取消比例达到50%,制定每个办理事项法律依据、事项名称、办结时间、办理流程等具体说明,在兵团政务网予以公示。二是“放”:适时对兵团14个师下放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权,针对第三师和第四师实际,特对两个师经济开发区下放了外国投资管理行政许可权;对贸促会下放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权、外商邀请函、外商落地签等行政许可权。三是“监”:加强对下放审批项目的监督和管理。对于机电进出口的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机电产品国际招投标等国家明文要求管理的事项,按照有关要求规定进一步履行好监管的职能。强调对企业及代理机构事中事后的监管,减少干预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以监管促进企业优化发展。四是“服”: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识,把服务变为自觉行动,更好地履行屯垦戌边的历史使命。

大胆改革 优化服务 践行商务为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坚持“依法公正、规范便民、廉洁高效”的原则,以服务经济、方便群众为宗旨,大胆改革,创新机制,商务行政审批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快步跟进,坚持做到“三到位、三开展”。

商务局高度重视兵团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多次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服务窗口工作,积极跟进、全力支持,确定一名副职领导主抓此项工作。兵团行政服务中心迁移新址后,为商务局服务窗口进一步全面地开展业务提供了有力保证。商务局顺应形势,快步跟进,做到“三到位、三开展”:“人员到位,工作全面开展”。窗口人员由原来的一人增加到两人,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效明显提高,以过去承诺件为主改变为以即办件为主,为全面开展业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做到了人员保证。“应进必进到位,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在窗口开展”。全局11项行政审批事项涉及6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处,100%全部进入窗口办理,实现了兵团行政审批事项应进必进的要求。“软、硬件建设到位,现场和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开展”。窗口办公设备由原来的1台电脑增加到3台电脑、一台传真机、2台打证机和一台复印机。网上终端行政审批许可系统软件经多次与商务部EDI中心协调后,技术人员多次调试,已经实现了窗口现场和网上办理行政审批同时开展。

(二)依法依规、规范服务,推进商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纵深发展

商务局根据国家和兵团关于《加快推进兵团各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兵团行政服务中心管理规定(试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及时研究制定深化商务系统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先后出台了《兵团商务局行政审批事项进入服务中心会议纪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兵团行政服务中心商务局服务窗口工作的通知》,对商务局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办法做出了明确规定:一是“一窗受理”:商务局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由行政中心统一受理,各有关处室、个人一律不准自行受理。二是“现场办公”:进驻中心人员代表商务局行使审批职责,履行服务义务。原在各处室的申报、审批、出证、盖章和领取办理结果等事项移至中心窗口。三是“对口负责”:凡进入中心窗口的申报、办理结果等审批事项,由各处室对口负责到行政中心取件和送件。四是“内部运作”:涉及两个及两个以上处室联合审批或需要组织勘验、听证、公告、会鉴、报批、特殊证照办理的审批事项,由中心窗口人员负责“一口对外”,实行部门内部运作,程序完备后必须返回中心窗口,完成办结手续。五是“限时办结”:按流程和承诺时限内办结审批和服务事项。中心服务窗口开出三联单,注明办理时间、单位、人名、事项、时限等,各处室接单审批、出证、盖章等,没有三联通知单,各有关处室、个人一律不得受理。无特殊理由超时未办理或无通知单私下办理审批事项的视为违规,并由该部门和个人承担相应责任。六是做好台帐管理,规范审批。对我局11项行政审批事项,做好每日台账管理,利用档案柜分门别类存放,做好各项业务办理的记录和底单,按照审批事项的内容,整理各类材料存档,方便查找及文档管理,这样规范管理使审批流程做到有始有终。

(三)科学布局,协调推进,实现商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减、放、服、监”有机结合。

商务局在抓好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减政放权,延长服务链条,加强商务工作服务力度。一是“减”:就是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为更好服务企业发展,践行商务为民宗旨,商务局认真梳理行政管理职责职能,对原有22项行政审批事项重新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项,取消比例达到50%,并且制定每个办理事项法律依据、事项名称、办结时间、办理流程等具体说明,在兵团政务网予以公式。推动商务行政依法、公开、透明运行。二是“放”:下放一批行政审批权。适时对兵团14个师下放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权,针对第三师和第四师设立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实际,特对两个师经济开发区下放了外国投资管理行政许可权;对贸促会下放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权,外商邀请函、外商落地签等行政许可权;延伸服务链条,改变了过去只有兵团商务局一家行政审批的局面,一个积极性变成多个积极性,为兵团进一步壮大外贸主体,形成外贸规模和群体效益垫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服”:服务职工群众,履行使命。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观念意识,把服务思想变自觉行动,更好地履行屯垦戌边的历史使命。四是“监”:就是监督和管理。我们将加强对下放审批项目的监督和管理。对于机电进出口的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机电产品国际招投标等国家明文要求管理的事项,按照有关要求规定进一步履行好监管的职能。强调对企业及代理机构事中事后的监管,减少干预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以监管促进企业优化发展。

二、商务为民,助力兵团企业发展

一是人性化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由于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在兵团属于新生事物,有些企业不理解,有抵触情绪,有些企业已习惯在机关大楼“跑趟子”。针对这种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除耐心解释外,还将行政审批事项具体流程和要求印刷成册,分发给企业办事人员,熟悉办事流程,同时以更加良好便捷的服务使企业信服,解除企业的顾虑。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工作人员,克服人少事多,审批业务量大等因素,做到耐心服务,礼貌周到。同时转变工作作风,少强调客观原因,多找主观因素,少推诿多担当,遇到问题不回避,多出主意想办法。一年来,赢得企业的好评和领导的肯定。自2013年至2014年底,“商务局服务窗口”累计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近万件,日均办理30件,按时办结率100%、应进必进率100%,率先实现两个百分之百,受理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事项位居兵团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前列。

二是业务指导助力企业发展。为促进兵团企事业单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服务兵团“三化”建设,服务中心积极鼓励兵团企业申领技术进口合同登记,由于业务量少,企业不熟悉审批事项流程,工作人员对于新办企业除耐心讲解,还手把手的传授企业申领流程、注意事项、申报材料,为企业进口技术做好前期铺垫,2014年为兵团天康公司、康地种业引进先进技术金额达460万美元。哈密红山化工等企业办理两用物项进出口许可证,工作人员考虑企业出口商品属于敏感物品,申报材料较多,程序流程较多,加之企业距离较远,签发证书周期长,除对企业办事人员进行面对面指导交流和培训外,还赠送两用物项进出口许可证法律法规等书籍辅助企业人员学习,同时,在审核材料严把质量关,从未出现一起违规操作,2014年两家企业实现出口总额450万美元的佳绩。

三是树立“商务为企、商务为民”思想,高效便捷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建立兵团商务局审批服务中心QQ群等,针对企业在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予以解答,就企业办理事项依规依章答复。通过网络互动,极大的便利了企业办事效率,也减少了“跑趟子”。五家渠六孚、奎屯锦孚等棉纺企业,需要进口大量棉花从事加工贸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全年完成棉花加工贸易配额18000吨,大力推进企业加工贸易发展。金百胜、鑫纪元、亚洲动力等汽车出口公司,每年出口大量机电设备,是兵团商务重点企业,针对企业出口汽车许可证量大,工作多,且企业相距服务中心较远等因素,我局跟每个企业申请许可证延伸终端,这样企业就可以足不出户在办公室完成上传数据等操作,同时利用服务中心QQ群,及时提醒工作人员开证,这样大大缩减时间,提高了办结效率,为企业及时出口,减少大量仓储费用,大力促进企业出口,2014年带动全兵团企业出口机电设备28.65亿美元,同比增长5.46%。

四是简化流程,压缩时间,助力边远企业、少数民族聚集地区企业发展。兵团商务局在具体事项办理中,坚持“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的宗旨,鉴于新疆兵团各师分布在全疆范围内,路途远、办事难的现实困难,对边远师(企业)、少数民族聚集地区企业建立行政服务审批绿色通道,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两大口岸距离乌鲁木齐路程较远,企业分布较多,同时针对部分师(市)距离乌市较远,距离兵团机关上千公里,人员往返一次两三天,费时耗力。而这些师局紧邻口岸,出口业务相对较多,企业人员办理一次审批事项行程一千多公里,企业办事极不方便,也增加企业成本。鉴于此,我局在第三、四、五、八等师设立许可证延伸打印端终端。同时,对于较偏远的企业需要办理外贸进出口单证,可以提前直接快递至我局窗口,审核合格的材料,可以直接出证,大大节省了企业时间和成本。

三、积极探索服务模式,强化服务理念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兵团商务局将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强化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探索建立网上审批系统。完善网上申报、代办服务等栏目,建立网上审批系统与“中心”现场审批相结合的全方位、多层次审批系统,并且达到与兵团电子政务外网应用对接,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服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