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省水利厅创建优质服务窗口 打造高效政务环境

2015年05月20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省水利厅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创服务品牌,建满意窗口”为理念,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管理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强化监督管理,改进服务方式,努力打造“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政务服务新环境,为加快推进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湖南省水利厅创建优质服务窗口 打造高效政务环境

湖南省水利厅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创服务品牌,建满意窗口”为理念,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管理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强化监督管理,改进服务方式,努力打造“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政务服务新环境,为加快推进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2011年以来,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1260件,办结1149件,按时办结率达100%。接受咨询276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855人次,电话咨询910人次。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738人次。先后多次获得湖南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加强基础建设,改善窗口服务条件

积极推行服务标准化制度,制定明确的岗位工作标准,完善落实首问负责制,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营造服务人性化、管理亲情化的办事环境,为民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加强硬件建设。2010年10月,投入经费4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政务服务大厅。安装了摄像头、电子显示屏,添置了电脑、彩色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录音笔等设备,在窗口安装了办公电话,开通宽带网络,有效实现了窗口与各业务处室之间在线办公与资料传输。

二是实行规范服务。统一窗口工作人员着装,实行佩证上岗。在办公桌上摆放桌卡,公开工作人员姓名、职务、岗位职责等信息。挂牌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服务窗口。健全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设立意见箱与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完善便民设施。在政务大厅墙壁设置公示栏,公布水行政审批项目设置、工作流程、办事程序等事项。编印《湖南省水利厅行政审批手册》、《湖南省水利厅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湖南省水利厅信息公开指南》等资料供人查阅。在大厅摆放等候椅、饮水机、一次性纸杯、常规药品等便民设施,张贴各部门单位示意图,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便利。

二、创新审批方式,提升窗口服务效能

不断创新服务窗口形式,下放审批项目,精简服务环节,压缩服务时限,实现“一站式服务”,确保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一是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为落实国务院、省政府行政审批项目“只减不增”的要求,进一步清理规范各类行政审批事项。2010年,省水利厅取消4项行政审批事项。2011年又精简2项行政审批事项。2013年,我厅在原有18项行政审批事项(行政许可项目14项,非行政许可项目1项,其他办事服务项目3项)的基础上,再取消2项行政许可项目,下放3项行政许可项目到长沙市。至此,我厅成为全国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中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厅局。今年9月,再次对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和管理事项进行了清查,根据实际情况上报核减1项非行政许可项目。

二是改进行政审批办理方式。将厅行政资源管理系统(OA系统)与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系统对接,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结和电子监察工作。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办事流程,优化办事程序,精简审批环节。对程序简便,可当天办理的“即办件”,当天予以办理;对需要实地踏勘或联审的“承诺件”,做好材料的初审,一次性告知,并出具受理通知书,承诺工作时限,相关处室做到按时办结,明确答复;对因各种原因无法按时办结的,作出延办说明,并报分管厅领导批准。缩短工作时限,规定行政审批办理时限为13个工作日,专家评审“办理时间不得超过60个工作日”,使我厅水行政审批项目办理时限比法定期限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三是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强化和推行“一站式”、“窗口式”和“一条龙”的行政审批模式,尽可能根据每个审批项目的特点和具体实际,采用科学的审批方式,避免重复审批、多头审批。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手续,减少审批环节,杜绝形式主义和体外循环,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对外”,窗口统一受理、统一送达。注重行政审批事项的宏观调控,减少微观事务管理。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的事中指导与后续监管,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

三、健全监管机制,规范窗口服务行为

坚持从健全机制入手,建立和完善水行政审批窗口服务工作制度,用制度规范服务行为,用制度改进服务方式,用制度提升服务质量,用制度强化服务监督。

一是建立“一个窗口”对外制度。突出行政许可审批功能,将行政许可项目纳入“窗口”办理,实行统一受理、限时办结、跟踪管理、统一送达,大大方便了当事人。

二是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公示制度。将行政许可项目名称及其法律依据、申请行政许可应当具备的条件、依法应当提交的材料、文件和数量、申请书示范文本、办理行政许可的操作流程、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法定期限等内容,除通过厅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外,还在政务服务大厅上墙张贴。编印了行政审批有关资料与服务指南,切实做到规范操作,阳光行政。在湖南水利门户网站设立行政许可专栏,公布公示内容,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示范文本供公众下载。

三是建立健全行政许可各项制度。制定完善了《湖南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湖南省水利厅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湖南省水利厅行政许可窗口管理规定》等20余项规章制度,明确规定对行政许可申请材料的审查程序、行政许可项目机关内部的操作程序、听证程序、听取申请人及利害关系人的意见程序、每个岗位的工作标准、岗位责任,以及工作流程和工作期限等,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四是实施行政许可监督制度。制定《湖南省水利厅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规定》,明确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的内容,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制定《湖南省水利厅规范权力运行监督考评办法》,对厅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作出行政许可时违反法定主体、程序、期限、标准或者吃拿卡要等行为,申请人可以向省监察厅驻厅监察室投诉,以保护其合法权益;制定《湖南省水利厅行政听证工作规定》,明确行政许可应当举行听证的情形以及听证主持人、申请人、利害关系人的权利义务、听证告知、提出、受理、实施的具体程序和要求,对违反听证规定的处置等。同时,将行政审批工作与厅机关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将行政审批过程中清正廉洁、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公平公正、程序合法等列入考评内容,作为各部门单位和干部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通过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座谈会、向社会各界开展问卷调查、厅领导带队上门走访、开辟网上投诉专栏和设置厅长信箱等多种形式和渠道,了解社会对我厅行政审批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聘请行风、政风监督员开展明察暗访,对影响机关效能建设的不正之风进行问责。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窗口服务水平

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窗口服务的质量和形象。培养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窗口服务队伍,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效能,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选优工作人员。在全厅范围内把政治思想强、工作业务精、服务态度好的同志选派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着力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能力,改进窗口服务质量。同时,从新录用的公务员和工作人员中,分期分批选派到窗口进行跟班学习锻炼。开展评比活动,为窗口工作注入新鲜活力。

二是强化队伍管理。严明工作纪律,发布窗口工作人员“五要”、“五不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行政审批效能。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有重点多层次地开展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着力“三个强化”:强化政治思想教育,强化专业学习,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做到“四个落实”:落实岗位责任,落实工作标准,落实政策规定,落实服务承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