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舟山海事局政务大厅:海事政务窗口“简政放权”的样本

2015年05月20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交通运输部直属海事系统分支海事机构层级的政务窗口,在简政放权中,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集中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握好接力棒,创新思路,做好下放事权(海员证、船舶油污保险证书签发属地办理)承接工作,2013年11月1日至2014年底,共受理海员证申请9512人次,签发船舶油污保险证书1826本,为相对人节省经济成本约1130万元。另一方面,深挖潜力,推进电子政务,提速审批时限。受理事项中90%以上的船员类、危险品管理和防止船舶污染管理类业务实现网上申请审批,窗口办理提交材料从厚厚一叠简化至一张身份证,各项业务比法定办结时限提速50%,“绿色通道”内业务比法定办结时限提速70%—80%,一些政务可当天或当场办结。同时,成立以先进典型邵元荣为领头人的“邵老师工作室”,为广大船员提供“专家门诊”式的海事咨询与服务。

海事政务窗口 “简政放权”的样本

——舟山海事局政务大厅典型案例

“现在的海员证办理真是方便了许多啊。你看,今年短短10天已为本公司22名船员申报并领取了海员证。”2015年1月,舟山国鸿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申报员陈志强来到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为公司船员办理海员证。

方便,让群众得到实惠,这是简政放权的目标。2013年以来,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深入推进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海员证、船舶油污保险证书签发属地办理,推行电子政务,整合受理审批流程,“邵老师工作室”实施“专家门诊”……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舟山的船员、船公司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

属地办理,为企业“松绑”增效

简政放权,简出的是效率,是公司和船员的办证成本,是市场的进一步自由开放。2013年起,浙江海事局将海员证、船舶油污保险证书签发改为属地办理,船员和船舶企业不用再舟车劳顿到杭州。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认真做好下放事权的承接工作,防止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

以往办海员证,杭州以外的船公司或者船员需要将申请表、身份证原件、复印件、照片、办理批件等一系列材料带到浙江海事局,等证件制作完成再来领取;办理非国际航行船舶油污保险证书,也只能到浙江海事局,需要来往奔波。

“以前办个证,杭州至少得跑个两趟,从申请到取证跨时起码一星期。来去路费和吃住费用少说也得500元,有时候相关证件不齐全,还得回来补,费用就更多了。”这是陈志强算的一笔账:从2013年开始可以在舟山本地办证后,企业经济成本大大节省,2014年办证差旅费就比前一年少了将近10万余元。

属地办证带来的实惠是明显的。截至2014年底,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共受理和审核海员证申请9512人次,为企业节省了约950万元经济成本;共签发各类船舶油污保险证书1826本,为行政相对人节省了约180万元的经济成本,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此外,对于嵊泗、岱山、六横等偏远海岛群众和急于上船的船员,政务中心提供“绿色通道”,尽可能减少办证时间。2014年,舟山海事局共受理船员类绿色通道加急件872件。

电子政务,让办证更加便捷

王平涛是一名普通的舟山船员,2014年他第一次为自己办理船员适任证书。“以前都是委托中介公司办的,因为要交三四十页材料,准备不齐全时容易耽误上船任职。现在听说不用再交那么多材料了,就想来试试。”

在舟山海事局政务大厅,王平涛递交了个人身份证,工作人员通过海船船员管理系统快速核实了他的船上任职记录、培训考试情况以及体检健康信息,核对无误后,麻利地打印出了一张单子结束了受理过程,全程不超过5分钟。3天后,王平涛收到了提醒短信,告知他证书已经制作完毕可以领取了。

从原来厚厚的一叠材料到如今的一张身份证,这样的改变,基于海事系统电子政务的推行。

以船员、船舶企业需求为导向,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实行从申请、受理、办理、办结到结果公开的全过程网上规范透明运行。2011年以来,政务中心积极将网上办事大厅与政务大厅高度融合,90%以上的船员类和危防类业务都实现了网上平台的申请审批。一些业务,如非国际航行船舶油污保险证书签发,申请人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完成审批材料的申报,只要申请材料齐备,跑一趟窗口即可领取相关证件。

审批提速,获群众更多点“赞”

简政放权是否成功,不仅在于办事是否方便了,还在于办事效率是否提升了。重整并组,加快审批速度,这是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办证服务获群众更多点“赞”的有效手段。

早在2006年,舟山海事局就对行政审批方式进行过一次改革,将行政审批项目的受理、审核甚至部分审批权限全部集中到政务中心,赋予了政务中心较大的自主权。那次改革直接带来政务中心业务办理流转及审批速度的明显增快。

在本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政务中心坚持“受理综合化、审核专业化”的工作思路,一方面通过在每个环节设置时限,确保整体受理审核速度在可控范围内;另一方面设置了工作AB岗,确保在有人员外出或者遇到办证高峰时,工作能连续有效开展。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政务中心实现了各项业务比法定办结时限提速50%的目标。

对于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来说,舟山5万名船员、484家航运公司的情况让政务中心的办证业务非常繁忙,2014年,政务中心办结各类海事行政审批件数达到了42000件。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政务中心仍旧为边远小岛群众、客运等重点航运企业、船舶登记各类办证、油污保险证书办证、最低安全配员证书核发等特定对象开通“绿色通道”,所有“绿色通道”内业务的审批环节均以小时计算,行政审批项目可比法定办结时限提速70%-80%,一些政务甚至可当天或当场办结。

邵老师工作室,让服务更加专业

在落实好各项简政放权措施的同时,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还依托“邵老师工作室”着力做好服务文章,让广大船员倍感便利与温馨。

“邵老师工作室”由“邵老师热线”升级而来。2007年,政务中心“邵老师热线”开通,实现了通过电话、QQ、网络留言、EMAIL、短信、当面咨询等多种方式与海员的互动,在2008年度被评为浙江省政风、行风建设十大新事鼓励奖。2011年,“邵老师热线”升级为“邵老师工作室”。以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模邵元荣为核心的7人服务团队组成专业工作室,致力于为船员提供更好的“专家门诊”式的海事咨询与服务。

专业服务,首先体现在咨询功能更加完善。从原先单纯的船员类业务,到实现了集海事各类业务的咨询、投诉、举报的综合咨询,群众通过“一部电话、一个工作室”就能解决大部分与海事业务相关的问题。同时,“邵老师热线”、“邵老师工作室”微信、现场咨询、网站留言等多种可选择的咨询方式,也让船员倍感咨询的便利。

专业服务,还体现在工作室的协调功能和安全宣传功能上。针对近年来船员劳务纠纷较多,船员权益较难得到有效保障的情况,“邵老师工作室”加强与航运公司、海员工会、劳动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维护船员权益。自2014年6月份新增该项服务举措以来,工作室已成功帮助26名船员与航运公司协调解决了工资拖欠问题。同时,工作室还经常与其他业务处室联合,到航运企业、航运院校和渔农村等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切实帮助船员增强安全意识、法律意识。

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不时为了船员问题奔波于舟山诸岛之间,或是提供上门咨询服务,或是现场采集船员信息;船员有问题就打“邵老师热线”,“热线”讲不清就到工作室当面咨询、解决……“邵老师工作室”得到了广大船员越来越多的认可和赞扬。2011年至今,“邵老师工作室”共回复各类网上提问6000余条,接听热线3万余个,开展“进岛入企上船”等活动28次,受惠船员达2万余人次。

握好接力棒,让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多项简政放权措施的落实、不断提升的审批效率使行政相对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松绑减负”,群众已经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接下来是否握好接力棒,让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答案是肯定的。

一是继续承接好下放事项,推进简政放权。2015年农历新年伊始,舟山船员又享受到了一波改革“红利。2015年3月1日起,海员证单位申办限制被取消,实施个人申办海员证。3月3日,舟山海事局政务大厅受理了舟山首位以个人名义申办海员证的申请。“感觉新政策比通过机构申办海员证省时、省钱,非常便利。”那名首位个人申请的海员在完成所有申报手续后非常感慨。

改革仍在深入推进,面对上级海事机构接下来要下放的一些事权,如何让简政放权真正落地,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未雨绸缪,积极做好接力的准备。通过提前学习业务知识、设计工作流程、购置相关硬件设施等行动,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和创新的思维做好准备。

二是坚持风险管理,做好后续监管。2014年11月,交通运输部再次公开晒出涵盖海事领域的管理权力清单,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严格对照权力清单,按照《政务公开指南》的要求,以便利行政相对人为宗旨,以服务创新为引领,坚持公开晒权、规范行权,努力做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并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对承接事权办理的监督力度,通过开展内部交叉检查、内部督察等手段,保证下放的事权能接得住、接得好。

为确保各项便民措施切实惠及群众,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除规定急件标识和各级受理审批人员的工作时限外,还落实专人进行全程跟踪,对影响服务质量,影响工作效率,造成不良影响或后果的,视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责任,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政务受理审批的质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