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太仓海事局政务中心打破信息“孤岛” 共创港口安全生产新格局

2015年05月20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太仓港的船舶动态、船载货物等信息可进行网上远程数据交换、审核,实现港口、海事、码头、货主、船舶等相关方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互利互惠,进一步提升海事行政管理和服务效能,促进码头、船舶的安全高效营运,维护水上辖区交通安全。

打破信息“孤岛” 共创港口安全生产新格局

     ——太仓海事局政务中心船港货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开发纪实

2014年8月15日早晨,太仓中海代理公司工作人员小李在办公室打开太仓数据信息中心网站,通过登录船港货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为即将进港的一艘外轮申报航次信息、靠离泊动态和载货信息。稍后,太仓海事局指挥中心和政务中心确认上述信息后,码头公司通过登录平台及时修改船舶动态信息、安排该轮装卸作业,作业完毕后向平台反馈实际装卸货信息,平台对相关信息自动对比后获取真实信息,为海事监管服务和规费征收提供数据源。在代理、海事、码头的高效联动下,当日晚上,该轮办理相关手续后顺利驶离太仓港。这是2014年8月11日太仓海事局在辖区试运行平台后的一个典型事例,由此,太仓港的船舶动态、船载货物等信息可进行网上远程数据交换、审核,实现港口、海事、码头、货主、船舶等相关方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互利互惠,进一步提升海事行政管理和服务效能,促进码头、船舶的安全高效营运,维护水上辖区交通安全。

信息“孤岛”弊端多,海事监管服务需创新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相关港口管理部门、港航企业建设了相应的业务管理系统,几年的运行也积攒了丰富的业务数据和统计数据。但这些数据都只在各自业务系统中进行解读和管理,形成了信息“孤岛”,例如:船舶基本信息、航次信息由船舶代理公司掌握,船舶或船舶代理到海事部门办理签证时才会递交相关材料;船舶靠离泊、装卸货作业信息只存储在各码头公司内部的业务操作系统内,须通过传真、纸质材料等方式发送到海事部门;船舶安检记录、船舶违章记录、在船船员、规费征收、安全管理建议等信息存储在海事部门内网各业务系统内,码头公司等相关方无法及时了解船舶技术状况和违章情况。

信息资源不能互通和共享,导致不能汇聚在一起进行关联,也不能充分发挥这些信息资源的聚合效益,可见过去这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治病”方式给海事安全管理和港口安全生产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树立共享互赢理念,攻坚克难开发平台

在政府简政放权、电子口岸建设和深化海事执法模式改革、加快海事“三化”建设、推进海事执法全程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太仓海事局党组清醒地认识到传统的海事管理模式已不能完全满足港口安全和谐快速发展的需求。如何整合船港货信息,提高海事监管服务效能、便利行政相对人便成为该局党组工作的重点,通过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决定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以促进太仓港安全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太仓港电子口岸为载体,以港口、码头、货主为抓手,以船舶、货物、码头管理信息共享为重点,分期构建太仓海事局船港货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以加强促进港口、码头企业、海事、船舶代理之间的咨询交流和信息共享,有效减低信息交流成本,提高营运效率,为取消签证后尽快实现海事有效监管、优质服务创造条件。

2013年10月起,在太仓海事局的统筹安排下,政务中心和指挥中心共同承担了平台一期工程的具体研发工作。政务中心负责平台内货物申报模块开发,指挥中心负责平台内船舶动态管理模块的开发。面对要求高、时间紧、人员少的实际状况,两部门由领导带头抽调人员分别组成工作小组,协同太仓港数据信息中心技术人员,严格按照“走访调研、需求分析、可行性分析、初步设计、详细设计、形成文档、建立初步模型、编写详细代码、搭建平台架构、测试修改”10个步骤进行开发工作。开发期间,大家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平台建设,涌现了许多感人事迹。家住吴江的政务中心张杰同志多次放弃周末休息,加班加点设计流程,有一次连小孩发烧住院都没时间赶回家照料一下。指挥中心新进人员孙伟同志,自购软件设计书籍,边学边工作,经常值完夜班后就继续参与开发。据统计,平台开发期间,两部门开展走访调研35次,组织讨论会40次,提出平台修改建议125项。研发人员共计加班100余次,累计加班时间超过400小时。在开发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平台一期工程于2014年4月底初步完成,经测试,基本符合设计需求。

广泛宣贯试运行,平台成效初显现

2014年5月起,政务中心、指挥中心、各办事处依据职责分工开始一家一家地上门走访,全面宣传运行平台的重要意义和便利措施,平台操作流程以及操作人员需要注意的事项,争取辖区各码头、船公司、船舶代理和货主或其代理人的全力支持,确保试运行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同时开展对部门人员和码头、船舶代理、货主的具体操作培训工作,组织其认真学习实践“船港货一体化服务平台(一期工程)操作手册”。据统计,宣贯期间,共召开各类宣贯会15次,走访部分大货主和码头公司18次;先后组织辖区办事处执法人员和代理、码头公司相关业务人员开展集中培训8次,协同各办事处开展现场培训6次,为平台顺利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8月11日至10月10日,太仓海事局在全辖区内开展了平台试运行工作,将积极发现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加以整理、分析、改进,帮助完善平台整体建设。试运行阶段,纸质和网上信息申报同时进行。从试运行实际情况看,绝大部分船舶代理、货主、码头能积极配合开展相关信息申报工作,比如,太仓武港码头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以分管副总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制定内部推进方案,协调船舶代理、货主共同试运行平台。进出太仓港船舶基本信息、航次信息、动态信息和载运货物等相关信息可一目了然在平台上查询显示,提高了码头、船舶营运效率,也为船舶监管、重点货物检查、规费征收提供了信息源。计划从10月10日起,全面实施平台的运行工作,船舶及载运货物信息取消纸质申报,均通过网上申报、审核。召开全面实施推进会,会上将与辖区各码头公司签订“船港货一体化服务平台运行合作备忘录”,通过加强对码头、货主、船舶代理的诚信管理,进一步促使平台内船舶及载运货物信息申报准确、及时。

探索拓展平台新功能,共创港口安全生产新格局

为进一步拓展平台一期工程使用功能,实现“一个平台对外、一个界面显示、数据一次录入”,平台获取的信息能完全满足海事监管服务和港口资源信息共享的需求,太仓海事局决定成立平台二期研发工作领导小组,于2014年8月底起,正式开始平台二期工程开发工作,目标主要是实现以下三个设计功能:

一是实现信息实时查询功能。平台可集成船舶及载运货物动态信息,船舶在港安全作业、海事行政许可内容、海事事故安全建议书、船舶违法信息处理情况、码头安全管理建议书等数据。港口、海事、码头、货主、船舶代理等相关方能按照权限获取相关数据,平台部分数据可提供给公众查询。

二是积极建议并配合上级与船舶动态2.0、船舶登记、船舶检验监督管理、法制管理、船员管理、危防管理、事故应急、费收软件、海事通、警翼等海事各项业务系统数据对接,实现数据交换共享、自动对比、报警提示等功能。通过该平台自动实现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货物适装等信息的人工智能审核把关。

三是对接辖区各码头内部管理系统。共享码头泊位、水文气象、码头值班、选船机制、码头落实船舶安全管理责任制等信息,帮助码头实现船舶分类分级管理。推动建立码头诚信管理机制和黑名单制度。

现在,平台二期工程研发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太仓海事局冀望以平台开发运行为契机,致力于解决港口信息“孤岛”带来的弊端,建立太仓港船港货信息申报、审核、共享机制,提升海事公共服务能力,为促进太仓港安全和谐发展,加快进出港船舶及货物的周转效率,便利行政相对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