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津海事局政务中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纪实

2015年05月20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更好地服务港口发展,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天津海事局加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行政审批制度进行了突破性的改革。原来分散在各业务处室的审批事项,全都集中在了政务中心,并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大幅度的压缩,从改革之前的72个审批项目压缩到目前的28项,审批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一倍。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排头兵——天津海事局政务中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纪实

在天津海事局政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天津市宏信船舶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玫拿到了船舶燃油保险证书,相比以前,这项审批效率提高了一倍。“三天就办结了,以前至少要十天。如果要等这个件,我们的船就要在码头停,多停一天我们也要多花费几万元的成本。”王玫对前来采访报道的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说。

为更好地服务港口发展,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天津海事局加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行政审批制度进行了突破性的改革。原来分散在各业务处室的审批事项,全都集中在了政务中心,并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大幅度的压缩,从改革之前的72个审批项目压缩到目前的28项,审批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一倍。

一、制定改革方案,明确政务中心定位

天津海事局在全国直属海事系统率先出台《天津海事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作为天津海事局行政审批改革工作的纲领性与指导性文件,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运行、方便行政相对人为基本原则,以梳理天津海事局现有的行政审批事权为切入点,明确了天津海事局政务中心作为相对集中行政审批的业务实施部门,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理”的功能定位。

为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做出动员部署,使改革工作在稳步推进、分步实施中不断走向深入,天津海事局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会,明确要求通过集中审批运行机制推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理”的政务运行新模式,达到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方便行政相对人的要求。

目前,天津海事局已经建立集中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原由局机关业务处室负责的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调整至局政务中心负责办理。为实现局政务中心作为局机关海事审批业务的统一对外窗口,负责受理、审核、审批、证书(文书)制作、送达等审批环节,切实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理”的行政审批运行新模式,局政务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新举措。

二、砥砺内功求发展,做好海事行政审批工作

天津海事局政务中心紧密依托《天津海事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充分准备,及时有效承接机关业务处室下放海事行政审批项目,确保各项审批顺利通畅运转。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以《集中行政审批管理程序》为基础,推动行政审批工作稳步运行,在工作中不断改进完善该程序,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运转。

二是建立正向沟通渠道。积极与法规处、机关业务处室沟通,有效反馈行政审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疑惑,需求综合指导,确保工作准确有效。

三是开展行政审批项目操作性研究。组织人员开展专项研究,内容包括行政审批机构框架、工作机制、局政务中心与分支局政务中心运行模式、业务流程简化建议、服务便利化举措等方面,输出课题研究成果,有效助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四是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理”目标。积极承担海事行政审批工作,打造对外服务平台,拨繁从简,减少相对人业务办理等待时间,创建优质服务品牌。

五是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以服务质量体系为依托,细化工作标准,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梳理工作流程,建立明确统一的受理、审核、审批标准化体系,形成海事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清单,提高办事效率及工作准确性。

三、搭建平台谋提升,完善人员培训管理

建立政务中心标准化培训平台,结合《政务中心轮岗交流实施办法》、《局政务中心业务培训、考评工作办法》,开展对标式培训。一是落实人员培训制度,编制业务培训计划,开展“人人当教师”培训活动,选取业务热点、难点开展专项培训,激发人员学习培训热情,同时完成模块化分类教案编制,作为个人自学使用;二是继续完善海事行政审批业务电子题库,以配合工作开展;三是主动参加外部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四是落实人员评估考核要求,按照《局政务中心业务培训、考评工作办法》定期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考评,考评形式主要以理论知识测评和实操考评为主。高度重视考评结果,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

四、多方式推出便民举措,力求便民高效

一是实现窗口全业务受理,打破了原有的按业务分窗口的传统做法,减少等待时间;二是开通绿色通道,加急为相对人办理审批事项;三是建立服务承诺制,在充分考量相对人业务申请复杂程度的基础上,酌情提供业务办理服务;四是考虑提供证书邮寄服务,结合相对人需要,按其要求提供证书邮寄服务。

五、大力推行电子政务,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积极研发《海事行政审批统一受理平台》并推广应用,为相对人提供网上办理的渠道;推出《政务大厅实际导航系统》,让当事人身临其境地体会办事流程;开通政务中心微信平台,公开办事指南和各项服务措施,并与统一受理平台捆绑,实时推送办事节点,让当事人第一时间获悉办事进程。

同时,深化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结合触摸屏、流媒体展示屏等展示媒介,细致编制展示内容,以更直接、更多样的展示方式,为相对人提供服务,重点考量业务流程、申请书范本填写、提交材料注意事项、相关法律法规介绍等方面,为对方提供直接有效服务。

六、强化自身塑形象,大力开展品牌建设

以“三诚三心”服务品牌建设为基础,总结提炼创建过程中取得的成果,重点开展“点对点”服务品牌创建工作。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实现“点对点”岗位全业务服务。即公司递交的各项业务皆由“点对点”岗位受理,实现单一窗口、同一人员全业务的共同办理。“点对点”岗位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建立服务相对人优化方案。该优化方案是在总体把握相对人公司、船舶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第一时间明确业务申请顺序、提供并行工作开展建议,帮扶相对人实现多业务同时开展,减少等待时间,提高办理效率。二是提供业务办理提醒服务。依托“点对点”对企业的情况的全面掌握,及时提醒相对人办理业务申请,例如船舶登记证书到期换证、油污证书到期换证等。三是提供业务办理全过程建议。结合中心行政审批统一受理平台的开发,利用政务微信平台提供指导建议,建议包括申请书填写、申请材料准备、相关证书文书的申请要求及办事部门联系方式及工作地点。

同时,通过协同管理机制、培训研讨机制、资源共享机制三项机制的建立,提高“点对点”岗位工作技能,实现全员工作能力的有效提升,竭诚为相对人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七、创先争优谋跨越,文明窗口展风采

(一)强化文明执法示范窗口建设

为提升政风建设水平,天津海事局政务中心着力开展自身文明执法建设工作,借助文明执法示范窗口建设的有力平台,制定了《天津海事局政务中心文明执法示范窗口创建工作方案》并细化编制工作计划,将工作落实到人,全员开展窗口创建工作。该方案包括六大方面,共计十项工作,涵盖政务公开、廉政风险防控、创建机制、业务培训等工作。中心在创建过程中注重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创建工作的实效性,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框架全部搭建,制度完善齐备,措施明确得当。

(二)开展巾帼文明岗建设

为在天津海事局政务中心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积极发挥女职工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女职工的岗位意识和争先创优热情,政务中心制定了《天津海事局政务中心“巾帼文明岗”创建方案》,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空间,逐步落实和实现各项任务和目标。一是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服务品牌。前移服务关口,变被动为主动,打破现行在受理窗口等相对人前来办理业务的被动模式,利用“天津海事局行政审批统一受理平台”及微信平台推送提醒、预约等服务内容,主动沟通,为公司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服务。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服务素养。实行AB岗工作制,定期完成内部轮岗,以老带新,能者为师,培养复合型政务受理和审核业务骨干。三是注重服务规范,制定服务标准。全面推行文明规范服务,制定政务中心标准化服务体系,做到岗位全体人员使用规范化服务用语,仪表整洁,为相对人提供优质、热情、高效服务。进一步优化办事环境,保证环境清洁卫生,布置规整美观。四是健全监督机制,确保执法廉洁。利用触摸屏、公告栏公开服务承诺、业务范围、业务流程、海事局行政性收费公示牌、海事执法人员守则等;将创建岗人员照片上墙公布;设置举报箱、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的监督,坚决杜绝不廉洁现象出现。五是加强对外宣传,树立窗口形象。当好政策宣传的“形象大使”。通过组织港航企业、代理公司召开座谈会、编发小册子、政务大厅流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海事局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企业守法经营意识。六是开展多彩活动,丰富创建内容。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团结融洽和谐集体。组织开展“三八节慰问”、户外拓展、参观学习等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丰富创建岗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创建岗位人员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敬老助老,帮贫扶困等活动,展示巾帼风采,提高社会影响力。

八、立身清廉守底限,开展行风政风建设

海事人员执法清廉是底限,尤其在天津海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一关键时段,权力相对集中、人员相对固定对廉政风险防控提出更高的要求。中心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明确以下工作重点:一是做好制度预防。认真编制局政务中心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二是做好思想引导。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职工座谈等形式,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避免发生廉政风险;三是开展政风建设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内部了解相对人需求,与企业建立良好沟通环境;四是开展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廉政桌面、廉政警示语、推动廉洁之星评选等方式,形成良好廉政工作氛围,推动廉政文化建设走向深入。

九、简政放权出成效,多家媒体争报道

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运行、方便行政相对人为基本原则,以梳理天津海事局现有的行政审批事权为切入点的天津海事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引起了多家行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连载报道。

2014年11月10日,《中国水运报》以“天津海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向‘深水区’”为题,对我局行政审批改革进行了深度报道;2014年12月12日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以“权力清单‘瘦身’天津行政审批再提速“为题,对天津海事局政务中心进行报道;天津交通广播也对天津海事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了深入报道。

“乘改革东风,建一流政务。”下一步,天津海事局政务中心将进一步严格落实行政审批改革。根据《天津海事局行政审批权力清单》,梳理现有的行政许可项目,严格控制审批权的范围,为行政审批权套上“紧箍咒”。根据“应公开全公开”的原则,全面推进行政审批的政务公开,将审批事项、主体、依据、条件、时限、程序、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全方位向社会公开,阳光操作,增强群众对审批事项办理的预期性,便于社会监督。加强服务审批标准化,明确服务标准及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向社会公开。采取诚信管理、信用跟进、符合性评估、动态监管等措施,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与诚信意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将相对人的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最高标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