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东莞市环保局“环保为民”展新姿

2015年05月20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东莞市环保局秉承“环保为民”宗旨,在全面加强环境监管、治理污染、改善环境的同时,以办事窗口建设为平台,着力美环境、优服务、畅流程、简审批、提效率、受监督、展形象,深入推进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环保服务。尤其是,大力度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梳理和清理环保行政审批事项,加强权力清单建设,凡没有法定依据的,均一概取消,凡依法保留的,均一概明确办理流程和时限,并向社会公开,确保权责法定,保证环保办事合法、规范、高效;全方位推进简政放权改革,“先行先试”率先在全省创新推行登记表类别项目环评豁免管理,将90%以上的环保审批权限下放到基层环保部门,使环保审批手续简单、审批过程便捷、审批效率高效,全面强化环保便民、利民服务。

东莞市环保局“环保为民”展新姿

行政办事窗口是机关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表面看来,窗口仅仅是群众集中办事的一个地点,是机关形象的一个集中展示场所。而实际上,为实现窗口良好服务,后台需要做好大量的改革创新、规范管理等工作,是机关作风建成果的最直观表现。

东莞有着“世界工厂”之称号,据统计,全球2000多家上市公司在东莞建有生产基地,全市生产型工业企业5万多家, 经环保审批的污染排放源(包括生活型、工业型)近50万个,每年市、镇两级环保部门审批项目超过1.5万个,环保部门是群众办事比较多的市直主要行政管理部门之一。近年来,东莞市环保局秉承“环保为民”宗旨,在全面加强环境监管、整治污染、改善环境质量的同时,始终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的理念,积极创造条件,强化环保服务,全方位加强办事窗口建设,围绕“作风、效率”等核心问题,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着力打造方便、快捷、舒心的环保服务氛围,服务保障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美环境

走进办事中心,给人直观的感觉是宽敞明亮,以绿色为基调,无障碍、透明式办公模式,行政办事中心办公面积60多平方米,曲尺型办事平台高不到1米,6个办事窗口均配备座椅,无任何隔栏,群众可以与办事人员直接面对面交流办事,不会给群众带来丝毫的心理压力。办事大厅配备了电脑设施方便办事群众现场上网下载打印相关申报表格、查询环保办事流程、网上修改填报申报资料,减少办事群众因资料填报错误等小问题而多次前往申报,同时配备电子触摸屏供查询相关环保政策依据、文件通知、业务须知,两台电视屏实时滚动显示办结情况,摆放了写字台、休息椅、笔、纸等。为展示环保形象,营造温馨办事环境,减轻办事群众心理压力,从2010年开展,东莞市环保局实施开展了窗口“五统一”创建活动,包括统一窗口装饰、统一人员着装、统一服务用语、统一服务流程、统一电子监察,通过“五统一”建设,全市环保办事窗口基本上统一了整体风格,有效改善了窗口形象,得到群众和媒体的广泛好评。《广州日报》、《东莞日报》以及诸多知名网站等媒体就曾以“东莞‘环保美眉’微笑办事迷倒市民”为题,报道中心工作人员,体现环保部门优质服务的好形象。

优服务

窗口是阵地,也是展示自我的平台。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水平,东莞市环保局窗口全面推行文明服务用语,配备熟练掌握本地方言、普通话办事人员,“你好”、“请问有需要帮助的吗?”、“对不起,请稍候”, 一句问候、一个微笑,拉近了与办事群众的距离。制订了窗口办事人员行为规范、服务承诺、道德准则等行为管理制度,做到仪态端庄,微笑服务,贴心服务。窗口办事人员与后台业务人员实行AB岗位责任制,确保窗口人员不缺位。实行挂牌上岗管理,工作人员办公桌上摆放岗位牌,岗位职责上墙公布,方便群众联系和监督。东莞市环保局高度注重窗口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提升,定期加强业务、礼仪等方面的培训,通过组织开展户外登山、体育比赛等集体活动,切实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同时,积极参加标准化服务评选,2006年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称号,2009年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2014年作为全市办事窗口政风行风评议试点单位,开展“党员先锋服务岗”创建活动,在市纠风办组织开展的全市行政办事窗口2014年全市政风行风评议关于办事群众满意度手机短信测评中,环保办事窗口每月份排名均位全市前三,并多次名列全市第一,全年度位列全市第二。窗口工作人员也多次获得“东莞市道德模范”、“东莞市机关干部服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文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畅流程

为全面强化环保便民、利民服务,东莞市环保局以窗口为依托,建立起“一站式”环保服务模式,将所有环保业务全部纳入办事中心进行统一受理、咨询、服务与反馈,包括环保审批、环保验收、排污许可、危险废物转移审批、环境监测、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财政补贴等,业务数量涉及数十项,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围绕前台窗口业务受理,制订实施了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收办分离制等业务管理制度。围绕后台业务办理,制订实施了37项业务办理规范,确保每一项环保业务均有权责清晰、流程规范的工作规程,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和人为因素,确保业务运行规范、有序、可控。同时,实行办理结果邮政寄递和短信告知,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

简审批

审批手续简单、审批过程便捷、审批效率高效,是群众办事最希望看到的。为解决群众反映环保审批难问题,东莞市环保局积极采取措施改进解决。首先,大力度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梳理和清理环保行政审批事项,凡没有法定依据的,均全面取消,累计取消行政审批13项,调整6项审批项目为服务性项目,审批事项压减率达68.4%。其次,大力度下放审批权限,将90%的审批项目下放到各镇街(园区)环保分局进行审批,充分激活基层工作活力,方便群众就近办事。第三,大力度简化程序,试点推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豁免审批及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对登记表项目试点推行自主网上备案管理,制定实施了《东莞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豁免管理目录(试行)》,明确42类建设项目可以不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是全省第一个创新推行豁免环评的环保机关。与此同时,在主动服务上加码,推行弹性办公时间管理,根据来窗口办事群众实际,在办事高峰期,延长办事时间,保证前来办事的群众申办事项全部受理完毕。

提效率

为进一步提高环保办事效率,东莞市环保局对办事业务时限进行了全面的优化、提速,以环保审批为例,将报告书、报告表、登记表等三类项目的审批时限分别由法定的60天、30天、15天缩短到20天、15天、7天,将缩短后的办事时限纳入电子监察,并向群众作出限时办结承诺。为全面实现限时办结承诺,东莞市环保局制订了《管理事项办理时限表》,对全局302个办事岗位全部规定最长办事时限,确保实现限时办结。结合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方便群众办事方面,着力推行“三个创新”:创新推行环保前端服务试点工作,在大岭山、凤岗2个镇试点在工商部门窗口设立环保专窗,无缝对接工商登记环节,现场筛选需办理环保手续的企业,加强环保政策宣传,主动加强群众环保办事服务;创新推行环保业务告知形式,为确保每个商事登记主体全面了解环保审批政策,建立环保、工商信息共享机制,环保部门对每一个工商登记的商事主体寄送“环保业务告知书”,并在15天内由环保工作人员上门告知,主动提供指导服务;创新推行环保现场审批服务,对于无污染、轻微污染的登记表类别项目,鼓励支持各环保分局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式,对符合要求的,现场直接办理手续,进一步提升环保审批效率。在此基础上,按照发展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充分发挥环保优化经济发展作用,全力保障“三重”(即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集聚区、重大科技专项)建设,对省、市重点项目,实行专人跟踪管理与指导服务,审批承诺时限由法定60天缩短至5个工作日。2014年全市164项省市重大项目、68项投改试点项目,分别完成环评审批139项和38项,为175项水乡地区统筹建设项目提供环保咨询服务,东莞市环保局2012—2014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先进集体”。 近年来,环保办事效率在每月的全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绩效测评排名中,均获评“优秀”等级。

受监督

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窗口管理的基本工作准则,全面做好主动接受监督。建立了办事窗口电子视频监察系统和审批时限电子监察系统,对全市环保系统办事窗口办事人员的作风态度进行远程视频监察,对限时办结情况进行电子预警、报警,主动接受市纪检部门的统一监督。建立了办事群众短信评价机制,对每一项业务办理情况均通过短信向办事群众征求评价意见,群众评价结果作为考核依据。定期组织开展办事群众满意度调查,发放测评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制订实施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在环保公众网开设项目公示栏目,实现所有环保行政许可事项及管理事项均可实行网上申报和受理,审批进度和结果实现网上同步查询。

展形象

东莞市环保局积极转变办事窗口固定受理式服务的传统模式,采取主动走出去的方式,扩大服务对象、延伸服务范畴、拓展服务内涵,实现“岗内服务”和“岗外服务”双轮驱动,更好地践行“环保为民”理念,展现环保新形象。2014年,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实施了《下访企业加强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服务群众工作实施方案》,在日常受理环保业务过程中,筛选出比较复杂、疑难的审批事项,实行党员干部“包案”服务机制,从过去“被动找”转变为“上门访”,积极拓展环保服务内容,其中: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走访2家以上企业,帮助解决2个以上企业问题;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要主动走访1家以上企业,帮助解决1个以上企业问题;一般党员干部原则上要帮助办事企业或信访投诉群众解决1个以上问题。2014年全局党员干部共走访企业1440余家次,帮助解决170多家次的企业环保问题,得到了企业、群众的好评,有力提升了环保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