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珠海交警全力打造创新型车管服务大厅

2015年05月20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珠海交警以警务信息化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服务新方式,走出一条从“排队办”到“快速办”再到“服务到家”的服务升级。开通“网上车管所”,开展车管网上业务和“网上预约”,让群众节假日也可以办理业务;与EMS联合推出驾驶证期满换证送证到家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等时间,开设“摩托车驾驶证下乡考试”和“学生寒暑假”等科目考试专场;对车驾管主要业务流程进行调整优化,实现80%业务“当场”办结;推出驾驶证逾期年检、机动车上牌领取号牌、6年内免检提醒等多项短信告知服务;以公安交通综合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为依托,与医疗机构、国税、车辆保险、人口信息等单位的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体检表格网上递交,只需带上行驶证就可办车辆年检。

“车行千里 你在我心”

——珠海交警全力打造创新型车管服务大厅

近年来,随着珠海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持续快速增加。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40万辆,每千人拥有约210辆汽车,驾驶员达到62万人,群众对车管服务需求呈几何式增长,原有工作模式已无法适应广大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的需求。为此,珠海交警顺应社会发展需要,以警务信息化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服务新方式,走出了一条从“排队办”到“快速办”再到“服务到家”的服务升级路线,深挖潜力、提高效率、拓宽服务渠道,全力打造车管工作服务新体系,达到“让大厅更宽、服务更广、群众更满意”的目标,得到了社会各届和广大群众高度赞扬。

服务“全天候”,让您办事更“随意”

“没想到不用跑车管所,驾驶证也能送上门,你们这个服务措施真好!”市民刘先生接过快递员送上的新证笑着说。交警支队车管部门为解决上班、上学一族等群众办事不方便的问题,通过延伸服务触角,简化办事程序,提升办事大厅服务水平等一系列措施的推行,打造“全天候”服务型车管所。

--点点鼠标,实现车管业务“网上预约”。“真是太方便了,九点半过来,十点就办完了,效率真高,这么好的措施应该早点推出来”刚办完预约业务的周先生拿着证件向民警竖起大拇指。珠海交警车管部门打破了传统“上门取号”的方式,开通了“网上车管所”,市民只需在家中“轻点鼠标,即可轻松完成车驾管全部业务的网上预约”。通过网上预约服务,一方面群众可以24小时全天候预约,并自行安排7天内任一时段前来办理业务,只要网上预约申请成功,随到随办,不需排队,极大地节省了排队等候时间和出行成本。另一方面,也方便了车管部门合理分配办事警力和资源,提高总体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大厅办事人员日平均业务办理量从每人80宗提高到100多宗,比以前平均提高了20%以上,窗口人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坐享家中,驾驶证期满换证送证到家。“以往市民到车管所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算上路途往返时间,最快也要半天,还会产生车费、误工费等额外费用。现在通过‘网上车管所’就能完成换证,不影响工作和生活”。珠海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民警陈滔波说。为满足市民业务需求,减少车管窗口压力,经过前期充分谋划和准备,今年1月份,珠海交警车管部门与EMS联合推出驾驶证期满换证送证到家服务。珠海户籍且持有珠海驾驶证的市民,只要登录“网上车管所”申请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在5个工作日内即可足不出户,轻松享受期满换证送证到家服务。此项便民措施的推出,让每年8万余名期满换证的驾驶人不用到车管所就可以办理业务,缓解了交通压力,减少了社会运营成本,也防止被非法中介“骗钱”的风险。

--告别拥挤,节假日也可以办理业务。为切实解决上班一族办事不便的难题,缓解平时工作压力,珠海交警车管部门从2014年10月起实行节假日加班工作制,每周六和重大节日期间,专门在人民东路238号开辟车管业务综合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驾驶证补领以及机动车6年内免检核发合格标志等业务。截至今年3月,已为群众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3785宗。同时,车管部门打破陈规,巧用时间,开辟“绿色通道”,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等时间,开设“摩托车驾驶证下乡考试”和“学生寒暑假”等科目考试专场20余起,解决学生、农民等“特殊群体”4000多人的迫切需求。“没想到车管所春节时间都在加班,工作人员牺牲自己休息时间,让我们群众办事很方便,心里很满意”,作风的转变和温馨的服务让前来办事的群众赞不绝口。

服务“心贴心”,让您办事更“惬意”

“真快!这行驶证受理、审核、收费、制证整套手续,15分钟就搞掂了,效率真高,窗口民警服务态度真好!珠海市平沙医院王医生在香山网论坛上发帖,对车管所良好服务态度和快捷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珠海交警车管部门强化自身“公仆意识”,从群众的角度体验和思考问题,从细微处关心群众感受,努力办好群众“心上事”,成为百姓“意中人”,精心打造“心贴心”车管所,获得群众一致点“赞”。

--八成业务“当场”办结,让群众更省时。珠海交警车管部门坚持以服务群众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在警力无增长情况下,攻坚克难,从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入手,通过调整警力结构,整合岗位,优化后台制证环节,对车驾管主要业务流程进行调整优化,加快资料流转速度和工作效率,将14项驾驶证类业务和17项机动车类业务从法定的1至2个工作日缩短至当场或半个小时内办结,涵盖了车驾管主要业务的80%,大大节省了群众的办证时间。

--“温馨”短信提醒,让群众更省心。“您好,您的机动车号牌(粤CXXX)已到达车管所,请您抽空前来领取”,这是市民刘先生收到车管所发来的手机短信。为方便广大市民及时掌握机动车和驾驶证状态信息,避免出现“驾驶证被注销”、“机动车被强制报废”、“往返奔波车管所或打电话咨询车牌办理进度”等情况,珠海交警车管部门先后推出了驾驶证逾期年检、机动车上牌领取号牌、6年内免检提醒、机动车逾期年检等多项短信告知服务,深受群众欢迎。短信服务开通以来、驾驶人注销、机动车未检验等情况大幅减少,与2013年同期相比,2014年驾驶人被注销数量下降50%,过期未检验车辆仅为126台。

--“免费”服务,让群众更舒心。为了给群众提供便利,珠海交警车管部门除了为群众准备了剪刀、胶水、纸笔等办公用品,还在在业务大厅设置了交通违法自助缴款终端机、自动选号、查询机等设备。同时,还推出的证件资料免费复印、摩托车上牌双号免费拓印、机动车号牌免费安装等贴心服务。系列免费服务的推出,不但方便了群众,防止群众到二手车行复印或拓印时被非法中介欺骗,还帮助群众节约了办证费用。据统计,仅免费复印和免费拓印,每年可为群众节约经费约60万元。

服务“信息化”,让您办事更“畅意”

珠海交警车管部门积极践行群众教育实践路线,着力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理念,在全省车管部门率先推出“数据时代”的车管信息应用,以公安交通综合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为依托,与医疗机构、国税、车辆保险、人口信息等单位的信息通过边界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通过网下向网上拓展、“面对面”向“键对键”延伸,充分发挥网络技术优势,打造高效的办事大厅。

--只需带上行驶证就可办车辆年检。“现在办理车辆年检业务,只带本行驶证就可以了,又可以预约,太方便了”,办理业务的王女士笑着说。面对每年办理车辆年检、机动车6年内免检核发合格标志等多达28万余宗的业务量,珠海交警车管部门在全国率先推出机动车年检业务“一证办”便民措施,群众在办理车辆年检及机动车6年内免检核发合格标志等业务时,车辆交强险、车船税等数据将直接传输至交警系统平台,不需携带纸质的车船税、交强险保单,只需带上行驶证就可办理,让车主们真正享受方便、快捷的便民服务。

--实现体检表格网上递交。针对我市机动车驾驶人员快速增长的情况,珠海交警车管部门在严抓驾驶人体检证明监管的同时,从方便群众和节约社会资源入手,实现办事“无纸化”的目标,在上级和有关部门的技术支持下,开发了医疗机构驾驶人体检系统,并在全市已备案医院运作。驾驶人在医院体检后,体检数据在系统内自动完成上传,车管部门在后台进行比对校验和审核办理,驾驶人无需将纸质体检证明送到车管所。该系统惠及我市近60万驾驶人,大大节约社会运营成本。特别是方便了我市1.6万多名60周岁以上需每年提交体检表的驾驶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解决了他们在医院和车管部门之间往返奔波之苦。

珠海交警推出的各项便民、为民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铸忠诚警魂,造为民警队”新时期珠海公安核心价值理念,树立了珠海公安良好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