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抓党建优服务工作纪实

2015年05月20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受理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五星争创”活动和“红色细胞工程”建设,全力打造“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群众满意的窗口。该党支部铭记宗旨,党建为先,支部班子模范带头,党员民警服务意识强。载体推进,创先争优,开展“窗口建设年”、“亮窗工程”“党员先锋示范岗”评选等活动,打造“阳光窗口”。民意主导,创新服务,搭建网络、社区和媒体服务平台,拓展服务空间。制度保障,强基惠民,出台延时办证为民制度、周六无休日办证服务制度、15分钟提前开门制度、窗口轮值制度等,建立窗口惠民服务的长效机制。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受理中心获得了部、省、市多项荣誉称号,也得到了全国机关党建交流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创先争优 强基惠民

全力打造“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群众满意的窗口

——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抓党建优服务工作纪实

温州是全省常住人口最多的地区,也是全国著名侨乡,常住人口912万,有海外侨胞68万人,分布在131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随着温州综合实力的增强和对外影响的扩大,出国(境)旅游、商务、探亲和文化交流等活动逐年增多,公安出入境相应的服务管理任务也逐年加重,温州出入境业务总量占浙江省四分之一,出入境办证窗口工作量大、任务重。出入境受理中心党支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支部作用,着力抓好党员民警模范先锋作用,立足岗位,强化服务意识,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先后被公安部评为首批“全国文明窗口”、 连续8年被评为浙江省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先进单位、省级模范基层单位、全省政法系统“一先两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同时获得温州市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先进单位、温州市万人评议基层“十大满意窗口”、温州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党建为先,铭记宗旨。

出入境受理中心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的理念,以温州市委开展的“五星争创”和“红色细胞工程”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队伍作风建设,使党员民警统一认识,强化为民服务宗旨,全力打造先锋模范公安队伍。一是开展党建理论学习,抓好组织制度落实。通过定期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周一夜学等活动,大力提升党员自身素质。通过浙江省党风廉政文化教育课堂学习、考试、排名,建立科学规范的考试考核制度,定期加强对学习的检查考核,形成考学的长效机制。通过定期评选学习标兵等方式,树立学习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从而保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深人开展。鼓励党员干部参与各类岗位业务技能竞赛活动,窗口学技能学业务、你追我赶的练兵氛围十分浓厚。2013年,取得了浙江省出入境警种岗位比武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二是狠抓班子建设,增强组织引领力。受理中心支部现有支部成员5人,平时他们团结合作,积极创新,开拓进取,勤政廉政,具有坚强的战斗力、凝聚力。面对与日俱增的受理量与未增反减的民警数的突出矛盾,班子成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上班时,在窗口热情地接待群众;下班后,还忙着处理中心日常行政事务。在班子成员的模范带领下,中心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创先进,服务群众争优秀”的良好氛围,保质保量地完成繁重的窗口接待任务。三是通过宗旨服务教育,激发党员工作责任心。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党员民警的宗旨服务意识;开展创先争优,激发队伍正能量。通过建立完善队伍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及时发现民警家庭变故、民警思想波动、行为反常,党支部成员实行谈心谈话“不过夜”,做好教育疏导工作;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激发党员提升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和牢固树立工作责任心。

二、载体推进,创先争优。

以“窗口建设年”、“亮窗工程”等活动为载体,争创一流服务窗口。硬件上随着温州经济发展和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出国(境)申请量呈25%逐年递增。市局出入境窗口于2004年投入使用,已不能很好地满足群众办证需求。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市局对受理大厅进行全面改建提升,2015年2月改建完工并投入使用。新窗口功能划分更为科学,服务标识更加鲜明,办证环境大大优化。软件上出入境受理中心制定各项业务和队伍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管人管事,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公开信息,打造“阳光窗口”。通过超大滚动显示屏、办理须知、微博微信平台等,公开办事项目、工作流程、办结时限、收费标准等工作事项,设置民警、工作人员公开栏,打造公开、透明的“阳光窗口”。二是严格制度,强化过程管理,杜绝因业务告之差错让群众多跑一趟路的事件发生;明确岗位职责,通过出入境信息系统设置岗位工号倒查,增强民警责任感;在接待大厅安装监控系统,时时关注民警动态,同时为民警维权提供依据。三是多措并举,加强内外监督。出台“窗口工作人员五个绝不允许”,建立辅助人员管理制度,规范窗口工作人员行为举止,设立服务评价仪和投诉意见箱,完善、强化内外监督制约机制。

以“党员先锋示范岗”评选为载体,引领先进。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受理中心现有民警9人,协辅警20名,他们以“红色细胞工程”为载体,通过面对面的传帮带,发挥党员典型示范作用,很好地营造你追我赶的浓厚工作氛围,形成党员班干部带动群众共同进步的“红色细胞”组织网络。

通过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示范岗”评选活动,每月打分排名,选出两名“窗口受理之星”,年终根据年内考核成绩,评选出“年度窗口标兵”等。通过上网登报宣传窗口先进人物及其典型事迹,形成了争当“窗口之星”、争当业务标兵的热潮,收到了良好的示范激励效应。在此过程中先后涌现出了省级劳模代表金海峰、温州市第十三届党代表肖敏等一批先进人物。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温州市万人评基层站所满意单位、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荣立集体三等功二次,我局被评为全省公安出入境窗口排查整顿和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省政法工作先进集体、省巾帼文明岗、省青年文明号、全省政法系统规范执法先进单位、省委常委、公安厅长刘力伟到市局出入境窗口视察工作时充分肯定了该中心近年来在公安出入境品牌创建、创新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广东、福建和金华、丽水、台州等地出入境管理部门多次到该中心取经。

三、民意主导,创新服务。

受理中心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在受理中心大厅设置意见箱、局网页设置征求意见表、利用微博和微信广泛征求意见等“自选动作”有特色,针对群众提出的需求和建议以及存在的问题,立整立改,创新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通过网络搭建服务平台。随着现代文明的进步,群众除了“能办事、好办事”的要求外,对服务个性化的需求不断增加。为了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出入境管理局争取支持,大胆创新,全力打造精致出入境窗口。微平台发布实时信息。2012年2月,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新浪网、腾迅网分别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第一时间公布出入境法律政策、便民措施,开展与网民互动,同时接受办证预约,真正实现与群众沟通零距离。截至目前,全市出入境微博共拥有粉丝9.8万余人,发布相关出入境博文2万余篇,答复咨询1.1万余次,预约办证4千余人次。推广网上预约受理。依托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开通赴港澳团队游再签网上受理、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港澳商务报备等五大类业务。创新双向速递服务。依托网络平台,联合邮政的上门取件服务,推出了“快递服务、绿色通道”等双向速递服务,真正实现了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办证;推行自助受理模式。克服内外信息互通困难,受理中心创新受理模式,在大厅设置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自助受理机,群众办证无需排队,同时也减轻了窗口压力;开通出入境证件“三表合一”项目,简化办证流程,群众申请三证填写三表变一表;应用自助填表机,申请人凭二代身份证即可轻松填表,并配备导办员,进一步节约了申请人尤其是老年人的填表时间,与手工填表相比,自助填表更方便、快捷,目前群众选择自助填表率达95%以上。

二是通过社区搭建服务平台。出入境先后在温州高教园区、乐清柳市镇、鹿城蒲鞋市设立了外国人管理服务站,同时在瑞安罗凤社区和湖岭镇、文成玉壶镇东溪和周壤社区建立了社区出入境管理服务站,将窗口管理服务功能延伸到社区,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开通了现场办证(外管)、预约办证、咨询、证件办理进度查询、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信息采集等业务,就近为回国华侨和当地群众以及外国人提供服务。

三是通过媒体搭建服务平台。我们主动联系温州电视台经济科教频道、瓯江新锋频道、温州商报等多家温州主流媒体对我市出境办证高峰进行定期报道,同时根据一周受理情况在温州晚报、温州公安门户网站公布下一周的受理量预测,引导市民分时段、分地域错峰合理安排办证时间。

四、制度保障,强基惠民。

受理中心党支部全体人员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爱岗敬业、注重实效,全力提升出入境服务水平。通过制度的出台,保障窗口惠民政策的长期、有效执行。一是延时办证为民制度。近年来,随着温州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出国(境)申请量以25%逐年递增。2013年,该中心受理各类申请12.4万人次,2014年1-10月受理11.6万人次,同比上升24.8%。面对如此庞大的工作量,窗口民警经常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往往连茶也顾不上喝一口,尽管如此,每逢申请高峰期都无法满足办证需求,为使群众能少跑一趟路,民警们自愿加班加点直至最后一名申请人满意而归。周六无休日办证服务制度。在2002年实行周六上午为在校学生办证服务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民警的积极性,今年又推出周六无休日办证服务,解决了上班一族和在校生平时不方便办证的困难。15分钟提前开门制度。为避免申请人日晒雨淋,该中心在工作日的上午和下午提前15分钟开门,为群众提供一个舒适的等候环境,同时安排民警值班,提供咨询、预检、发放表格等服务,使服务前移。窗口轮值制度。局领导、科室领导每天轮流在窗口值班,第一时间接待来访,了解需求,接受投诉。

出入境窗口是与群众接触最为密切的公安工作阵地之一,窗口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群众的满意度。2015年,我们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出入境服务能力、提高出入境服务水平,为温州公安机关争取荣誉。打造一流出入境服务窗口;做精“流动红旗窗口”评选活动;鼓励窗口创先争优;推广基层出入境管理服务模式等活动打造基层服务型组织示范典型,积极参与各级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群众满意单位等创建活动,为公安机关争取更大荣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