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扎实推进警企党建共建活动

2015年05月20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警企共建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平安畅通高速路、温暖美丽服务区”主题,通过“警企共建”活动,以共建促文明、保安全、强党建,加强共建双方交通管理、治安管理、保安管理、文体宣传、党建文化等建设,进一步密切警企关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驻、共同发展,合力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做企业党建的引路人

——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扎实推进警企党建共建活动

在沪昆高速(G60)金华服务区,车子秩序井然,你可以看见群众、服务区工作人员、交警都很和谐地在忙碌着自己的事情。偶尔,有群众过来咨询交警,到江山怎么开,到江西吉安怎么走?交警耐心的给予指导。

以往晚上停车服务区,可能出现车子里面或者轮胎被偷走等现象,但是现在不会了,24小时轮班制,交警、服务区工作人员等都在党建共建中找到了自身的“结合点”,通过结合点,达到为民服务的目的。

开展服务区“警企党建”共建活动的目的

为进一步深化巩固“平安畅通高速建设”活动成果,丰富发展“警企党建共建”的试点成功经验,促进服务区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安全保障水平。从2011年12月1日开始,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以下称高速总队)和省交投集团交通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称交通实业公司)党委研究,决定在交通实业公司下属高速公路服务区启动“警企共建”试点活动。经过,三年的试点,于2014年度进行了全面启动。

警企共建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平安畅通高速路、温暖美丽服务区”主题,通过“警企共建”活动,以共建促文明、保安全、强党建,加强共建双方交通管理、治安管理、保安管理、文体宣传、党建文化等建设,进一步密切警企关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驻、共同发展,合力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开展服务区“警企党建”共建的趋势

当前,高速公路已成为交通运输的主动脉,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十分关注。作为浙江高速交警,必须要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两富”、“两美”总战略,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升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可以这么说,这是浙江高速交警服务浙江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

近年来,浙江高速交警和高速公路业主单位,本着“共谋发展、共促平安”的理念,通过联席会议等形式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在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开展打击“偷盗”专项行动、客货车辆分道行驶管理、收费员“一岗双责”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推动了全省高速公路交通管理水平的长足发展。此次开展“警企党建”共建,是双方进一步深化部门协作,推进“平安畅通高速”建设的又一新举措。通过共建,聚集各方力量,完善联勤机制,共同维护好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作为政府部门主管高速的一线民警,加强与辖区服务区的沟通和联动,充分利用浙江公安机关一直以来都在开展的“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日”等固定载体,引领企业党组织一起统筹开展各类创先争优、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同时,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发动广大团员和民警参与到服务区党建共建活动中,共同争创“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活动,切实把服务区党建共建打造成为一项“深化创先争优、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成为高速公路上又一道新的风景线。

开展服务区“警企党建”内容

高速交警共建内容方面包括,加强联勤快速反应机制建设,指导服务区做好交通管理,积极处理和化解相关矛盾纠纷;指导服务区完善安全生产和治安保卫制度,督促落实人防、技防、物防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被抢、被盗、被破坏和火灾事故的发生;指导服务区做好服务区内治安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前期处置工作;加强服务区安保人员的业务指导,定期组织服务区安全管理人员、保安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提高服务区安保人员的安全防范技能;在重要节假日,安排必要警力指导服务区加强治安巡防,开展防疲劳提醒等服务工作,对出入服务区的可疑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营造和谐治安环境。

省交投实业有限公司主要是高速公路服务区共建方面包括:进一步加强服务区交通现场管理,特殊时段,及时发布车位、加油、道路或建筑改造等相关信息;在高速交警的指导下,积极维护服务区内交通秩序;做好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司乘人员的交通安全宣传,不断增强相关人员安全生产和遵纪守法意识;为高速交警提供执法办公场所,协助高速交警做好服务区内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前期处置工作;落实安保人员日常巡查制度,进一步配合高速交警强化保安协勤的夜间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掌握服务区内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并报告高速交警;在高速交警的指导下,建立保安日常考核制度,定期组织保安技能会操评比,提升保安队伍精神面貌和整体形象。

双方共同建设部分内容包括:建立警企联动QQ群和微信群,实现信息共享,促进工作交流;合年度、季度工作以及“三会一课”,定期开展由一方牵头、双方参与的党团日主题活动(每年不少于三次),促进双方党、团支部的工作交流;尝试组建警企共建志愿者服务队,结合春运、全国安全生产月、抗高温、小车高速免费通行等重大活动,联合提供便民服务,提升队伍社会形象;按照“窗口形象好、服务质量优、工作绩效佳、机制管理全”的要求,在服务区各窗口单位开展争创“最美高速窗口”评选工作,推动服务各窗口单位开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展示良好形象;以春运、安全生产月、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联合整治等活动为契机,以服务区为主阵地,与“FM93浙江交通之声”等新闻媒体联合开展安全行车、法制宣传等活动。在双方平面媒体和互联网上宣传共建亮点及典型人物事迹,扩大队伍社会影响。

通过在服务区开展开门纳谏、发放群众意见征求表等,及时收集分析社情民意,不断改进我们执法管理和服务工作,使服务区警务效能最大化。

通过开展“警企共建”活动,使共建双方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展示单位形象,成为深化“平安畅通高速”建设的生动实践。

高速交警各级党组织以创建“平安畅通高速”和“文明服务区”作为共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警企党建”共建平台,着力构建警企联手、共保平安的良好局面。

共建双方依托党建共建平台,定期沟通协商,密切双方关系,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服务区党建共建长效机制,为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提供了制度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