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打造一个时时让群众方便的行政服务大厅——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

2015年05月20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化改革提高效率打造一个时时让群众方便的行政服务大厅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近年来,本着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的理念,黄岩区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致力于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审批事项、削减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建设网上办事大厅、优化政府服务,着力打造一个时时让群众方便的行政服务大厅。

一、推行审批代理代办,让项目落地更加快速

为解决企业项目落地慢问题,2011年8月,中心在全市率先建立了重点项目审批代办中心,配备专职代办员,对申请代办的投资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人、随叫随到、优先保障”的要求,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办理所涉及的行政审批全程指定专人专项无偿代办。至今累计受理代办各类基本建设投资项目527项,总投资额达365.95亿元,组织开展企业前期指导35场次,联合审批41场次,及时协调并解决项目在审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投资项目审批的代理代办,变投资者跑为代办员跑,缩短了审批时间,优化了投资环境。如,黄岩公租房、廉租房项目,涉及18个部,代办中心受理后,积极与项目单位沟通,帮助梳理申报材料,全力协调审批部门,整个审批环节只用了40多天。又如委托代办的宝马4S店与自行办理的奥迪4S店,建设项目性质完全相同,地块相邻,且同时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和召开建筑方案评审会,但两家企业的项目落地和开业开业时间相差达8个月。

二、实施企业设立多证联办,让市场活力不断迸发

为激发市场活力,中心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打破部门各自为政的固有格局,制定并出台了《黄岩区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实行先证后照,将部分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管理,保留前置许可事项57项。出台了《黄岩区企业设立登记“多证联办”工作实施办法》,采用“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统一发证”的办证新模式,办事流程从原来的“五进五出”简化为“一进一出”,即企业只需在多证联办窗口一次性提交所需资料,便可在5个工作日后到联办窗口领取到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统计单位登记证,并到刻章机构领取公章。推行“多证联办”,解决了以往办理过程中群众需多次往返、各部门分头受理、资料需重复递交等问题,办理时间也从1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市民杨攀琪一直从事塑料日用品生产行业,随着业务的发展,决定成立一家塑料日用品生产企业。2014年4月25日,杨攀琪到中心办理企业登记,把资料交到联办窗口,28日就办理完结。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2014年黄岩区新设立商事主体10167家,同比增加30%。

三、推行房地产交易三证联办,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2014年7月,中心在实施一手房登记立等可取的基础上,出台了《黄岩区房地产交易“三证联办”工作实施办法》,在全市率先实施二手房交易房产证、土地证、契证“三证联办”。业主在签订房产交易协议后,先到财政窗办理契证,再凭契证分别向住建、国土窗口递交相关资料(国土对《房屋所有权证》实行容缺受理)。而在以前,三证的办理模式是串联的,需要一个接着一个来办,业主来回要跑四、五趟,现在,住建、国土并联审批,业主只需来回跑一趟,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现在的5个工作日。如市民林建明,向朋友亲戚借钱买了一套二手房,急需早点办好两证向银行贷款还暂借的钱。他于3月3日签订了交易合同,月9日就领到了房产证和土地证,3他本以为要1个月办好的两证,5个工作日就办好了,让他喜出望外。

四、实行办事无休日,让群众时时办得了事

针对上班族市民工作日无时间办事、双休日办不了事的困难,中心本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服务理念,于2014年4月底实行“办事无休日”制度,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居民办证类、房地产证及相关配套业务、工商执照及相关配套业务等14个单位的三大类38项服务事项双休日对外办公。其他服务窗口在群众有需求的情况下,开展双休日预约服务。市民蔡海燕因为父亲生病住院,需报销大额医药费。周六上午,她来办理“农医保报销”业务,由于所带资料齐全,工作人员很快为蔡女士办理完业务,前后只花了十几分钟的时间。黄岩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业务员沈丽周五下午到国土窗口办理土地抵押贷款他项权利证,窗口工作人员告诉她资料不齐,向她出具一次性告知单,让她周六带齐资料来办。周六上午沈丽交齐资料后,当天下午窗口就为她办出了他项权利证,沈丽说:“本来以为最快也要等到下周一。没想到,‘无休日’的办事效率和平时是一样的。”无休日制度的推行让群众看到了政府解决群众“办事难”的决心,受到了群众好评。自实施以来双休日累计办理5676件。

五、实施“四个”减少,让审批效率更加高速

为提高审批效率,中心深化改革,清理审批项目、合并环节,减少前置,对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进行优化。一是减少审批项目。2014年,在2013年减少行政审批事项44.6%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各类审批事项清理和相关信息梳理。清理后,全区行政审批事项的实施机关从40个减少到33个,各类审批事项较2013年减少197项,削减率为39.3%。二是减少审批环节。如政府性投资项目实行项目建议书、可行性报告合并审批;对符合区级及以上综合规划、专项规划的建设项目不批项目建议书,只批可研报告;合并施工合同备案、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等审批环节,做到同步受理、办结。三是减少前置审批。如取消以建设用地批准书或临时土地证为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前置条件,转为以土地出让合同替代;对单体建筑面积3万平方以上的建设项目,取消以建筑工程规划许可为办理桩基工程施工许可的前置,实行桩基工程先行施工;取消房产证变更审批结果为办理契证和土地证的前置,转为以房产交易合同成立替代;取消环保初步审查意见为企业基本建设项目备案前置。四是减少审批时间。在全市率先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全面开展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的实施意见》对涉及部门审批的项目,,及时组织开展联合指导、踏勘、会审、验收,各个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压缩到全市最短。目前,全区政府性投资、企业投资核准、备案、三产投资项目的全流程时限分别压缩至38、21、18、16个工作日,与法定时限相比,提速率分别达到85.7%、90.5%、91.5%和89.3%。如2014年10月,针对部分工业企业“两证”办理等历史遗留问题,召集经信、发改、住建等18个职能部门,对10家申请补办房产证和5家申报零地技改的旧厂区改造企业开展联合踏勘、联审会商,仅两个月,这些企业都办好了房产证、土地证。

六、建设网上办事大厅,让权力运行更加阳光

中心会同有关部门建设了“政务淘宝店”——浙江省政务服务网黄岩站,对政府的权力运行形成一个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给“任性”的权力带上“紧箍咒”,让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一是审批事项信息网上公开。将保留项目详细的服务标准、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要件、流程、时间、收费依据标准等35项信息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黄岩站上公布,办事群众只要轻点鼠标,就能查询到详细信息。二是建设统一权力运行系统。开发建设了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效能监察等于一体的权力运行系统,并与省、市联网。三是开通网上申报审批功能。市民可在政务服务网上提交申请、上传相关申报资料,工作人员在后台审核后,市民带原始纸质材料可到窗口领取证照。同时,市民可在网上查询办事进度,进行服务评价。四是开通短信回复评议功能。事项办结后,系统会自动发送短信给服务对象,告知办理结果,并让服务对象通过短信回复功能,对窗口的服务质量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各职能部门考核的依据。五是实现实时全过程监督。各级监察人员可通过运行系统实时监察到各个事项的具体办理节点和时间,如有超时办件,能追查到具体经办人员,让监督更加有力、有效。

七、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让队伍更加廉洁高效

中心一直实行党建、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以党建促干部素质提升,促业务提效。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先后开展了“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在活动中,立足岗位,全面征求基层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建议,全力破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主认认领“微心愿”,开展村居结对共建、平安巡逻等活动。

二是开展各类评比活动。围绕比效能提素质,开展了“文明示范窗口”“红旗窗口”“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服务明星”评选等活动,在窗口形成争当先进的氛围。

三是开展正风肃纪活动。在全体工作人员中抓好党纪条规的落实,针对窗口和自身工作实际切实整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建立起一支服务高效、廉洁守法的队伍。中心先后获得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八、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思考与建议

(一)顶层设计仍需扎实推进。本届中央政府不余遗力地简政放权,大刀阔斧对自身进行改革,减少1/3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实现。中央的大力推动,减轻了基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压力,如商事制度改革,企业群众的呼声一直很强烈,行政服务中心也曾为此作出努力,但由于涉及部门多,职能部门之间各自为政,成效甚微。自国务院从上而下推进后,尽管一些部门有不同声音,但还是得以顺利推进。因此,建议上级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要一如既往,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和社会留空间,为公平竞争搭舞台。

(二)作风建设仍需强势有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自2001年开始,通过前几轮的改革,审批事项大量削减,效率得到提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一些“硬骨头”难以推进,比如:含金量高的行政审批事项难以取消、部门之间各自为政难以协调、中介机构与行政机关利益挂钩等问题仍然存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强力推进反腐的高压态度下,一些审批部门不敢再利用含金量高的审批项目搞权力寻租,对利用审批权力为本单位赚取“外快”不再热衷。这对于一些不符合市场规律、且含金量高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减少了阻力。如消防部门,因隶属部队编制,地方政府亦奈何不得,以往在消防设计审核等行政审批中,审批超时现象时有存在。自推进军队反腐工作以来,省消防总队主动简化行政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彻底割断审批人员与中介之间的利益链,且经常性开展明查暗访,使消防部门的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三)审改工作需要统一协调。目前,地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牵头单位有编委、发改、法制办、审改办、行政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缺乏统一的协调机构,而且政出多门,部门之间存在推诿,且联系沟通不够。如本次审改,行政许可、非许可行政审批事项、权力清单等,分别由审改办、法制办、编委办等部门牵头组织,由于部门执行标准不一,最后结果不一致。建议上级要明确地方政府一个部门为总牵头,且建立上下联动、沟通机制。同时,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的步伐会加快。

(四)部门政策需要统一梳理。不同的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对同一个审批事项,往往执行不同的审批规定,存在“打架”现象,造成基层审批无所适从。例如,有些事项已经取消,甲部门不再审批,而其他部门仍需以此为前置。如2014年6月份,项目业主反映国土部门在取消建设用地批准书后,住建部门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要求业主提供“临时土地证”,致使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卡壳。对此,区行政服务中心及时召集住建、国土等部门的分管领导、业务骨干进行协调,最后明确,住建部门不得再以“临时土地证”作为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前置,以“土地出让合同”代替,从而使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因此,建议上级一些职能部门已取消的审批事项,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并及时传达到基层。

(五)部分许可事项规定需调整。部分许可事项的具体规定与市场经济要求不适应。如国家烟草专卖局根据人口、距离设定烟草专卖许可数量。而浙江由于经济发达,烟草专卖证的数量超过现行标准,导致除城区以外的乡村基本上批不了新的烟草专卖证。(六)部分中介服务垄断需打破。目前,一个行政区域内、涉及行政审批的中介均有几家,可供业主自行择优选择,但仍有部分中介服务的市场化程度不高。有些中介服务项目,一个地区仅有一家,极易造成行业垄断,如防雷设计审查、司法公证等。建议有关部门适当放宽对中介的审批,放开地域准入,中介机构凭相应资质就可在全国各地承接业务,避免地域或行业垄断现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