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云南省昌宁县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服务理念 打造优质窗口

2015年05月20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创新服务理念、打造优质窗口过程中,依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学习活动为载体,通过建制度、强纪律来抓管理、树形象,进一步创新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着力打造县政务服务中心优质服务窗口新形象。

创新服务理念 打造优质窗口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政务服务中心典型材料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创新服务理念、打造优质窗口过程中,依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学习活动为载体,通过建制度、强纪律来抓管理、树形象,进一步创新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着力打造县政务服务中心优质服务窗口新形象。主要做法如下:

突出服务细节,营造温馨环境。一是定期学习培训,强化服务理念。坚持每星期一召开局机关工作例会、每月召开一次县政务服务中心部门入驻窗口工作人员会议,将普通的业务学习、制度学习提升至窗口交流、良好心态建立及良好生活观、工作观的学习建立,力争让为人民服务从口号变为实际行动。二是突出服务细节,优化办事环境。进一步完善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从“禁止性规范”、“仪容仪表”、“语言规范”、“桌面规范”、“安全规范”和“保洁规范”上抓好落实,并就事项的有序办理作了进一步的细化要求。同时认真做好办证大厅的亮化、美化、绿化工作,并每天提供茶水、更换书刊,为办事群众提供了一个明亮、安全、清洁、便捷、舒适的办事环境。三是设榜展示先进,争做善行义举。结合“五星五岗”和“流动红旗标兵”评比活动,将评选出来的先进个人通过设立善行义举榜进行展示。一方面鼓励干部职工及入驻窗口工作人员学模范、做好事、当典型,在机关上下形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营造和谐气氛;另一方面寓教于服务之中,引导广大群众认知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多做善行义举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目前,已建立善行义举榜2期,共有10人上榜。四是监督管理前移,全程导办督办。昌宁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变管理为服务,所有管理人员轮流将自己定位为窗口前台的服务人员,介入政务服务工作的全过程,在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办证大厅各种日常事务,确保服务对象办事舒心。

完善规章制度,规范纪律管理。一是完善规章制度,规范纪律管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修改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考勤制度》、《节俭办事制度》和《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19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指纹考勤、请销假、例会、投诉督查管理、“一次性告知(两次终结)制”、“项目督办制”、“限时办结制”、“首问首办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以“日签到、周通报、月反馈、季考核”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同时,依托电子监察系统对各职能部门行政审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程监督,实施电子预警制度。二是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指纹考勤制度和考勤备忘制度,加大对大厅巡查工作力度。在巡查过程中,一经发现玩游戏、看电影、淘宝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1次,立即建议监察部门以函的形式反馈到原单位,由原单位在3天内进行处理。如果原单位在规定时限内没有做出处理结果,再由监察部门对原单位分管领导进行处理。三是加大督查考核,增强服务水平。在导办督办前台受理窗口,每天都派有一名工作人员对政务服务中心各入驻部门服务窗口进行巡查,开展进驻服务窗口“五星五岗”和进驻服务窗口流动红旗标兵评比活动,通过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截至2014年底,在“五星五岗”评比活动中,共评出先进个人30名、先进集体30个,评出“流动红旗标兵”共4名。四是强化社会监督,开展群众评议。要求各部门入驻窗口认真发放《征求意见表》,请办事的群众、企业对政务服务工作进行评议,以期发现问题并予以改进提高。截至目前,共计发出《征求意见表》2000余份,群众满意率为98%。

规范办事运行,精简办事流程。一是运行规范。严格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票制收费” 的政务服务工作机制运行。梳理出属于“一站式”办结的行政审批事项共109项,并制成《昌宁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项提交材料告知单》印发到各部门窗口,方便办事群众,真正实现了一次性告知服务。二是办事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六公开”、“五办理”、“六件管理”、“两集中两到位”、“四进中心”、“两次终结”等制度,通过完善窗口工作制度,规范、统一业务办理流程,提高规范化、科学化程度。三是审批规范。县直各部门按照“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要求,将126项投资项目集中审批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抓实“四进中心”工作,做到领导进中心、办事人员进中心、公章进中心、所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进中心,依法为群众和投资者提供“一站式办公、阳光下审批、一次性办结”的便捷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投资项目39个,涉及事项46件,投资概算32.47亿元。其中办理中有23件,已办结23件,按时办结率100%。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